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E“二道贩子”生意经:从蜂拥而入到退出无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01:0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PE“二道贩子”生意经:2000亿美元亟待退出催生“财路”

  安卓

  股市持续低迷,IPO减速,项目欲退无门、LP要求回报,股权投资(VC/PE)的境遇愈加尴尬。然而,Pre-IPO业务急速降温,拟上市项目的转让业务却火了起来,私募股权基金二级市场也风生水起。

  “为什么做这个事情?因为我们发现在内地这个市场很大,同时会做这个事情的人又不多。”林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她所在的机构是一家香港的PE,他们并不直投,而是专门收购其他PE手中的项目。

  作为这家PE的创始合伙人,林敏这一年来在内地各大城市间飞来飞去,她发现想要退出手中项目的PE太多了。

  而其背景说起来却相当悲哀,美元基金火了5年,人民币基金火了3年,一大堆项目在行业鼎盛期血脉贲张地投了下去,现如今,行业堕入“冰河世纪”。

  从蜂拥而入到退出无门

  “2004年~2008年PE市场确实很火,各种投资人都想分一杯羹,大公司的投资部、海外投行和对冲基金等四处出击。”林敏说。

  林敏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在亚洲股权市场,从2005~2010年有2600亿美元的投资,而实现退出的金额是1200亿,但这1200亿是退出的账面金额,考虑到PE的回报,本金退出来的可能只有600亿美元,未退出的大概还有2000亿美元。

  “如果按每个项目4000万美元来测算,就有5000个项目没有退出,况且2011年以来亚洲大约还有1000亿美元募集的资金正在陆续投入,”林敏说,“实际上,我和内地的一些PE聊天,我说了这个数字,他们认为仅在中国可能就有5000多个项目(包括人民币基金)未实现退出。”

  现实是,与美元基金相比,人民币基金的投入期更短,投资人的耐心也更加有限。

  行业正在变得愈加令人发愁。ChinaVenture统计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在全球资本市场缺乏利好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规模萎缩到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共有63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377亿元,环比减少30%,同比减少48%。而同期,具有VC/PE背景的中国企业在IPO数量及融资金额上均出现下滑,创下近两年新低。

  机构退出方面,三季度VC/PE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率再创新低:2012年三季度,共有53家VC/PE机构通过26家企业的上市实现67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75.9亿元,环比下降7.4%;平均账面回报率仅为2.73倍,连续创出新低。

  价值投资抑或“二道贩子”?

  但这些在林敏的眼中或许并不是坏消息: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这些出于流动性的需要而急要退出的PE,而不是说他们把自己的项目做烂了。

  所谓的流动性需要,林敏解释,比如基金到期后,LP要求资金回笼、投资团队解散等,“我们把它接手过来,重新管理这个资产,重新判断这个资产的价值在哪里,是长期持有还是短期之内必须进行处理,把这个价值实现。”

  但某些机构对于目前国内的二级股权市场不以为意。某PE对本报表示,国内做二级股权市场的非常少,一方面对改善目前行业状况没有太大帮助,另一方面,他们往往是以一个折价买了项目后转手再卖出,并不是伴随企业成长壮大。

  对于这种“二道贩子”说,林敏不以为然,她说自己是价值投资者,对于一个项目的定价,我们是按照市场价格,不一定是折价,也有可能是溢价,“我们重新评估,看它现在的收入、预期的收入、市盈率,与同行业公司比较,进而判断现在这家公司的价值是多少。”

  林敏说,市场上确实有很多人不理解二级股权市场的商业模式:说我们到底是让卖家赚钱还是亏钱。“这个确实很难说,如果投资人以一个很高的不合理的价格投入这家公司,退出的时候必然亏;如果价钱合理,公司有增长,他提早退出还是会赚钱的,只不过说他赚了前一半的钱,而我们赚了后一半的钱。”她表示。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明年起驾龄1年内驾驶人不得独自上高速
  • 体育曝德罗巴生活费又拖欠恐离队
  • 娱乐梁博回应身份质疑:我爸卖汽配 我妈卖酒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教育培训行业整治难的真正原因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上班首日迎寒露 节后怎样清理肠胃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贵价珠宝3折甩卖 中国钻石消费需求放缓
  • 更多关于 PE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