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网速软件不靠谱 360自称与运营商“很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01:0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10兆的宽带,测试显示高达几百兆

  测速软件不靠谱 360自称与运营商“很清白”

  刘佳

  [ 不少宽带服务商在广告中,往往建议怀疑网速有问题的用户,可以用网上公开的一些测速软件去检测网速,而测试结果又往往偏高。有用户质疑,这些测试软件掩饰真实网速背后是否有更多秘密? ]

  继“宽带不宽”的质疑之后,免费测试网速的测速软件开始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清华大学网络中心专家在研究后发现,包括网上360安全卫士自带的测速工具在内的一些免费网速测试软件几乎都不可靠,测试结果可以轻易地被多种方法干扰。

  报道中,用户经过网上360安全卫士自带的测速工具等发现,用户原本不到10兆的宽带,一经测试甚至会变成高达几百兆的宽带。其中,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李先生原本购买3兆的宽带,用网上免费使用的360安全卫士自带的网速测试软件进行测试后,发现所显示的宽带网速竟然达到10兆。

  对于测速出现偏差的问题,清华大学网络中心副教授诸葛建伟表示,不少方法会干扰到测速软件的测试结果,比如DNAT、DNS污染等作弊手段,可以随心所欲地让测速软件测得任意的网速。“现在这款360安全卫士的软件,它提供的排行榜功能,就已经成为了一个骗人的道具。”诸葛建伟说。

  诸葛建伟称,目前测速工具通用的P2SP测速方法存在着一个设计上的缺陷。通过该方法测速,软件会选择一些同样安装了这款软件的其他的连接节点来进行测速,只要其中有一个节点是在该用户同一个小区宽带的子网里面,链路质量非常好,网速即显示飞快,测得的网速就可能超过了运营商所提供的带宽速度。

  除了测速准确与否之外,另一个问题则在于测速软件是否与宽带服务商之间形成利益链条。不少宽带服务商的广告中,往往建议怀疑网速有问题的用户,可以用网上公开的一些测速软件去检测网速,而一些网速测试软件测试的结果又往往明显偏高,有用户质疑,这些测试软件掩饰真实网速背后是否有更多秘密?

  360方面否认了上述说法。该公司在昨日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回应中称,如果个别运营商采用域名劫持、下载缓存等技术方法,测速值可能高于实际网速,并称与宽带服务商之间无利益往来。

  360方面表示,360宽带测速器采用HTTP多线程下载和广域网P2P下载结合的方式进行测速,这两种技术是微软IE等浏览器和迅雷等下载软件普遍采用的技术,能够真实测量用户浏览网页的速度和网络下载速度。360宽带测速器采用的这种技术方法能充分模拟用户看网页、下载文件的网络使用场景,并能有效去除服务器负载过重以及因为公网某条链路质量不稳定等因素对测速结果的影响。

  对于宽带测速结果仍可能会出现偏差,360把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抛给运营商。

  360方面人士对记者表示,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运营商分配网络带宽为共享方式,未采用独享方式导致。相当一部分运营商虽然对用户承诺提供的是3M带宽,实际上不是每人独享3M,而是共享分得3M带宽。例如,将300M带宽分给150人共享使用,如果150人同时上网,每人只有2M带宽。但通常这150人不会同时上网,在上网人数较少时,分得带宽可以达到3M。如果在某一时间上网的人非常少,此时用户享有的带宽将会高于3M;反之,在某一时间上网的人非常多,这时用户享有的带宽就会低于3M。很多运营商并没有向用户充分地说明这一真实情况。

  二是一些小运营商为了提高测速结果,人为地对测速数据做缓存,干扰测速结果。当测速器发起测速请求时,个别运营商会将部分请求地址篡改为缓存服务器地址,并快速返回测速请求的信息,从而造成测速结果虚高的假象,甚至产生明显高出运营商宣称带宽的怪象。

  通常网民上网速度与下列三段网速相关,一是本地运营商接入网速,即ADSL是2M、4M还是10M,这是本地网速;二是用户访问的网站是本省、外省,以及是同一个运营商网内还是不同运营商,这是长途网速;三是网站的速度,网站是否架设了足够的服务器和租用了足够的带宽,这是网站打开网速。

  电信分析人士付亮告诉记者,这三段网速,任何一段慢,都会导致网民实际上网慢。360宽带测速器测量的网速,主要是指第一段即本地运营商的接入网速。只有电信运营商提高跨省、跨网的网速,互联网企业也加大服务器和带宽投入,网民的互联网才真正提速;而对于有测试网速需求的用户而言,采用关闭网络相关应用,在不同时段、用不同电脑、多种测速工具来测试网速的方法更为准确。

  对于这场测速软件是非的争论,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P2P下载会影响到小区宽带和单位局域网的测试结果,仅仅少数厂商为节约成本而采用,当用户用这样的工具进行测试时,就会从局域网的其他用户机器上下载测试文件,从而导致测试结果高于实际的广域网接入速度。

  “一般而言, 测速工具厂商都是宽带网络服务商、运营商的客户,但不会就测速本身与宽带网络服务商、运营商之间进行直接合作。但也有一些运营商自己推出的测速工具,这取决于用户的选择。”

  对于专家指出的测速软件都不可靠的说法, 上述人士否认称,因为测速工具厂商用于测试的节点不可能覆盖所有地区和运营商网络,一般来说,测试速度会略低于标称带宽,达到标称带宽理论速度的70%以上都是比较正常的,准确率一般比较可信。如果出现较大的差异,且不同时段多次测试都有较大差异,则应要求运营商解决。

  关于测试网速标准问题,今年4月份工信部曾公示了《固定宽带接入速率测试方法》行业标准报批稿,界定了“固定宽带接入速率”概念,并对测试设备提出了要求,规定了基准测试方法、替代测试方法及测试数据的处理方法。该标准的制定可以使用户通过自家电脑就能测速,防止运营商夸大速率,对整个宽带市场起到监督作用。据了解,该项标准预计将在明年制定完成。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明年起驾龄1年内驾驶人不得独自上高速
  • 体育西甲-梅西C罗对飙各入两球 巴萨2-2皇马
  • 娱乐梁博回应身份质疑:我爸卖汽配 我妈卖酒
  • 财经丰田今日起赔偿被砸车辆 部分4S店不知情
  • 科技美国会称华为中兴威胁国家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教育培训行业整治难的真正原因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上班首日迎寒露 节后怎样清理肠胃
  • 女性女星爱上逆龄妆容 初秋大牌明星格子控
  • 尚品阿根廷豪气牛肉盛宴 世界最小的住宅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比黄金还贵的紫砂泥 紫砂收藏市场行情火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