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浏览器市场格局轮廓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1:00  北京商报微博

  移动互联网浏览器已成兵家必争之地。UCWeb耕耘移动浏览器市场多年,一直保持市场领先。但在经过2011年底由数份移动浏览器市场调研报告引发的一场UC浏览器与手机QQ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之争“血案”之后,市场格局的真相变得扑朔迷离。近期,多个国内外数据机构所披露的针对中国移动浏览器市场的监测数据,让移动浏览器市场的真实情况浮出了水面。

  国外著名市场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在今年7月发布了《2011-2012年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分析报告》,报告中指出,UC浏览器依旧以65.3%领跑第三方移动浏览器市场,手机QQ浏览器以27.9%紧随其后,其他第三方移动浏览器市场份额则合计不足10%。

  而昨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2012年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行为研究报告》也有类似的结果,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中国有超过半数的移动浏览器用户使用UC浏览器,使用率达到54.1%,超过手机自带浏览器的使用率,排名移动浏览器市场第一;手机QQ浏览器以33.2%的使用率排名在手机自带浏览器之后,名列第三。

  与此同时,国内外两个著名的互联网即时统计监测工具Statcounter和艾瑞Mobile User Traker的实时统计结果也发布。Statcounter在国外一直以统计流量来源的方式监测终端、操作系统以及浏览器的市场状况闻名,其最新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在中国地区浏览器市场占比中,目前排在第一位的是UC浏览器,份额为55.9%,第二位是Android系统自带浏览器,而QQ浏览器占流量份额的2.84%。而根据国内另一家知名数据机构艾瑞咨询旗下艾瑞Mobile User Traker的实时数据,UC浏览器也分别以73.24%和76.42%占据2012年8月移动浏览器“月度总有效使用次数”和“月度总有效使用时长”的首位,第二名的QQ浏览器在这两项份额分别只有17.32%和14.56%。

  分析认为,从艾瑞MUT的即时数据监测的两个维度,可以看出国内几大手机浏览器厂商的市场现状,即从覆盖率和有效使用时间来看,UC浏览器的覆盖率和用户使用情况均领先,手机QQ浏览器在覆盖率上处于第二,但使用率不容乐观,显示出借助腾讯平台推广效果明显,但产品还需要较多的打磨。而360浏览器和百度浏览器在用户认知度和用户认可度上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Frost & Sullivan分析师胡浩泳和CNNIC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基本就是UC浏览器、手机自带浏览器、手机QQ浏览器三家领跑的格局,这不仅说明手机浏览器市场集中度非常高,也意味着其他手机浏览器厂商进入该市场的用户空间较小,难度也较大。

  商报记者 张绪旺/文

  张彬/制表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19日2:45视频播皇马V曼城 詹俊解说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多家在华日企放假两天 称暂不考虑撤资
  • 科技阿里完成76亿美元股份回购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小升初混战: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宝宝腹泻传染爸妈? 爱生气真会得癌吗
  • 女性高圆圆国际范衣品 十二星座的最潮IT墨镜
  • 尚品古董双年展上天价珠宝 全球最贵奶酪拼盘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和田玉30年涨千倍 80万买回两块玻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