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动快拍王鹏飞:做二维码关键是搭建后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20:30  新浪科技微博
王鹏飞 王鹏飞

  新浪科技讯 9月11日下午消息,灵动快拍CEO王鹏飞今日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做二维码相关的创业关键是搭建后端为企业提供服务,二维码本身只是一个识别工具。

视频:专访灵动快拍CEO王鹏飞访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王鹏飞透露,灵动快拍已经建立了一个开发平台,企业可以很方便的通过该平台生成图文并茂的二维码,并且可以得到数据统计服务。

  “只做一个二维码识别工具是收不到钱的,一定是为企业提供服务,这样才可以获得增值收益。”王鹏飞表示,2.8版本之后的灵动快拍将内置支付模块,用户可以在快拍里面可以产生订购,并直接支付购买。

  灵动快拍成立于2010年3月,公司注册资金1322万,今年4月宣布完成A轮融资,总金额为2000万元,投资方为达晨创投。(爱文)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请来了灵动快拍CEO王鹏飞先生做客的访谈间。王先生今年二维码发展的非常迅速,刚才腾讯董事长马化腾也提到,二维码作为线上线下结合是一个交汇点,您怎么看二维码的发展?

  王鹏飞:这次我们走进今年互联网大会的现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和二维码的普及。今天腾讯马总也讲了,这个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因为我们这个公司在创建之初,我们就已经奔着这条路来的,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里未来哪些应用有大的市场,一定与手机互动有关,与线上线下有关,我们选择了二维码。基于二维码服务,未来会有更广阔空间。

  主持人:目前灵动快拍基于二维码做了什么产品?

  王鹏飞:一要码要生成贴出去,另外有手机软件识别它,我们做了快拍二维码,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安卓、WindowsPhone、iPhone的,移动电子商务相关后端的服务,二维码只是识别的一个工具,我们公司任务一定是把后端企业搭建起来,这样企业才能有制码的动力,才能把码贴出去,用户拍了码之后有内容,不然用户不会去拍这个码。

  主持人:咱们现在进展如何?能为企业提供一整套服务吗?

  王鹏飞:我们现在做一个平台,称之为开放平台,和今年主题贴近的。每一个企业可以方便的在我们后台去生成一个二维码。这个生成的二维码可以是图文并茂的,也可以带视频的也可以自动跳转的,这些方式企业自助的生成,和我们合作的是广告公司,包括品牌的报纸杂志的媒体,他们都有这种需求,制作二维码在他们媒体上或广告上放上去,这样用户通过拍二维码获得这个信息。同时可以为客户提供统计的服务,我们知道哪些用户在哪些时间什么地方拍了这个码,在营销服务上是很好的增强。

  主持人:灵动快拍商务模式怎么建立在二维码上呢?

  王鹏飞:我们大部分是资源置换的形式,比如给报纸提供这个服务,比如价值一百万块钱的一年的服务费,没有支付一百万,通过他们的广告位和我们置换。我可以使用他的广告位做宣传,他使用我的技术,现在是初级阶段,发展用户把二维码做的更普及,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现在在探索我们的商务模式。

  主持人:能探索一下现在商业探索上的进展,包括电商具体的合作有没有案例可以跟我们分享?

  王鹏飞:现在我们对商业模式的思考,第一要做后端,毕竟不是工具,工具收不到钱的,一定是为企业提供服务,可以做增值的收益。包括基于二维码做的防伪溯源,移动营销移动电子商务,防伪溯源上我们已经做了一个案例,今年九月下旬推出的阳澄股分,大家知道阳澄湖大闸蟹好吃,但真假难辨,阳澄湖大闸蟹它的母公司是水产公司,是很好的品牌,但老百姓很难甄别出来是不是真的。今年很简单,需一个螃蟹有一个唯一的二维码标识,对着标识拍一下可以看到真的假的,包括螃蟹相关介绍。这是很简单防伪溯源的应用。在这方面我们下一步在全国推广,刚才说的移动电子商务我们也做一些探索,现在我们最新的版本,从2.8之后的版本,内置了支付的模块,我们是有支付宝和银联的合作,在快拍里面可以产生订购,可以支付和购买。下一步可以给很多传统的企业合作,为他们搭建一套移动电子商务的平台,实现电子商务所见即所得,可以我在投放广告里投放二维码,拍完可以购买。这样让企业做电子商务的成本降到最低。

  主持人:但是这个二维码在用户识别上,有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困惑,识别成功率比较低,比如说我的镜头不是很好,比如镜头划了,或者二维码印刷的不是很清晰,会导致识别很困难,对准,要解决一些问题,不知道现在技术有没有飞跃,使得识别效率更高?

  王鹏飞:这个有一个技术积累,我们进入这个行业后,把让用户第一时间识别作为第一任务。我们解决了定焦识别的难题,很多低端的手机,只有200万定焦,我们在这块做了研发,已经实现了定焦情况下识别,用户在识别这部分,会有很大的改善。未来在这块我们将会继续去优化它,能让我们用户更方便的识别到这个。同时,我们现在也在教育我们客户,我们跟他讲不是印一个二维码就好了,经常做成不同的颜色,比如红色很难识别,在客户不太注意的情况下,也会造成识别的困扰。我们要教育客户,不仅用二维码,而且把二维码用好,站在客户角度,不仅识别,里面有PC网页甚至有Flash很难打开,基于手机网络做的二维码。识别最简单,里面识别用户体验最好。

  主持人:二维码是不是一个过渡产品,以后有NFC产品二维码就被淘汰掉,或者被新的工具取代?

  王鹏飞:从更长远的时间来看,技术一定是在革新变化的,任何一种技术它都会有替代的形式。二维码也一样,但是从目前的性价比来看,二维码将是一个很方便的性价比最好的形式,我们也探索了NFC图像识别,我们公司不会只埋头做二维码不管其它的,我们主推二维码,NFC我们也做了,我们NFC有将近十万的用户在使用,这是我们的尝试。现在在手机量还很少,我们继续关注这个方向。包括图像识别,我们做了大半年技术积累,和技术公司合作,这些东西什么时候能成熟,我们得探索。二维码还是非常不错的,性价比识别非常方便,一拍就知道,认为长期来看它会有变化,短期来看它性价比是最好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先生的分享,谢谢。

分享到: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达沃斯论坛回应对刺激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数学大家批“中国式奥数”害人害数学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最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 富婆建飞机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珠宝玉石能养生 1元牡丹硬币身价千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