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彦宏七种武器拉拢开发者 3B大战或将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15:5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制图 任萍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制图 任萍

  曾高呼 “移动互联网危似酒驾”、预言泡沫即将破裂的百度CEO李彦宏,在沉寂3个月后,似乎对这一预言作出了新的修正:你不行,百度来。

  这背后的原因简单而现实:过去的一年中,用户的移动应用搜索量增长了十倍。在新浪潮的冲袭下,传统互联网既有领土格局随时面临崩解。因此在关键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战中,第三方开发者成为了各家争相拉拢的筹码。

  昨天,在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宣布百度将开放包括云存储、大数据智能和云计算在内的核心云能力,并推出基于百度云的“七种武器”,全力加入针对开发者的抢人大战。

  李彦宏押宝移动互联网

  “在过去的一年中,用户的移动应用搜索量增长了十倍,来自百度统计数据显示,手机用户有百分之八十的在线时间是花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上。 ”在昨天的大会现场,李彦宏冷静地分享了上述这组数据。

  事实上,就在三个月前,他对于移动互联网一组不看好的分析曾在业界引发激荡。 “大家都觉得移动互联网是未来,无数的人在往上冲,这样的情况很像酒驾。很刺激但又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出人命。”李彦宏当时认为,虽然大批VC在砸钱,但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仍不成熟。

  李彦宏态度的微妙转变,被业界解读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之争已接近白热化。 “各家大佬都在推开放平台,对于第三方移动应用开发者都有一些扶持、孵化的策略。从降低进驻门槛、提高分成比例、甚至直接投资入股,平台方也不得不操‘奶孩子’的心。”互联网分析师苏哲向记者表示。

  昨天大会现场,李彦宏宣布将开放包括云存储、大数据智能和云计算在内的核心云能力,希望藉此能“让开发者的智慧和创意最大化地得到发挥”。

  在现场演示环节中,百度还首次展示了其面向开发者的“七种武器”,包括此前陆续向外界曝光的百度个人云存储(PCS)、LBS·云、百度移动云测试中心(MTC)、百度应用引擎(BAE),以及昨天初次公开的多屏幕ScreenX技术、百度移动云应用生成服务(Site App)和百度移动浏览内核,用于降低研发和获取用户的成本。

  开发者分成水涨船高

  在如火如荼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中,不少开发者也面临着尴尬的现实:市场大热,但突围太难。

  昨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国内超过百万的移动开发者当中,盈利的不到2成,绝大部分开发者都面临资金、技术和用户的多重短板;横跨多平台的复杂开发和测试环境,让开发者团队在不同的平台甚至不同的编程语言损耗开发精力。因此,降低开发和运营成本、获取更多技术资源成了中小开发者的诉求。

  在百度副总裁王劲看来,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开发者的重要门槛。根据百度后台数据,个人云存储的用户数在4个月间增长了近50倍。然而对开发者而言,云存储耗费成本极高,技术要求更高,已是制约应用开发的主要“拦路虎”。若互联网巨头的数据中心和软件基础架构能向其开放、并持续铺建,则将是开发者的福音。

  此外,对于此前制约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商业模式,目前各方也在积极探索。王劲称,随着搜索日益成为App的重要分发渠道,百度已在探索前向付费,即用户付费模式,以及广告变现模式,并在积极构建一键支付体系。

  从目前披露的一些数字来看,百度对开发者的吸引已初见成效。在不久前的开发者大会中,共有2856个公司和个人开发者参赛,提交应用5380个,其中1646个应用“融入”百度云并完成测试上线。

  王劲透露,百度通过移动搜索变现、百度应用与网站变现等广告模式,2012年给开发者的分成已达到2011年的3倍,2013年仍将实现2012年的3倍。

  “3B大战”或将偃旗息鼓

  尽管业界事前曾有猜测,但在昨天大会现场,李彦宏和其他百度高层对近期360进军搜索一事只字未提。记者从知情人士获得的可靠消息显示,目前政府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3B”大战双方近期在就此事激烈发声的可能性很低,或已提前偃旗息鼓。

  搜狗CEO王小川(微博)从一个侧面佐证了上述观点,他在微博上表示,已建议政府主管部门介入3B搜索大战。他透露,本月2日下午,政府主管部门向搜狗征询对搜索大战的态度,他向政府回复称,“欢迎360做搜索,行业更加开放,给网民更多选择。而robot.txt是行业自律,应该遵守,除非政府另有规定。 ”

  王小川进一步透露,担心360做搜索本质上是在安全上又做裁判又做球员。“比如360说搜狗浏览器不安全进行 ‘一键优化’就是不正当竞争,需要政府作为。 ”

  因此,对于搜狐CEO张朝阳上周放话要求搜狗也参战、令“3B大战”升级为“3SB大战”的宣言,业界认为这可能只是个博取曝光度的讽刺或笑谈。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称正在住院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网友晒读大学成本:翘30天课损失iphone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