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递服务敲开高校大门:弥补最后一公里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09:39  北京青年报
学生在校园栅栏里收快递学生在校园栅栏里收快递

  在上网购物的年轻人中,高校学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但对于这群象牙塔里的“网购族”,快递服务无法进入校园始终是不便之处。记者昨天从阿里巴巴(微博)集团了解到,天猫(微博)、淘宝近日已经和国内首批11所高校达成合作,开展“阿里巴巴服务站”试点,进军校园物流市场,为高校学生提供取件和寄件等服务。

  高校网购族:收货不方便

  申通(微博)快递海淀分部的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北京海淀区的大多数高校都不让快递员进门,“我们只能在校门口通知买家收货,有时候一等就是十几分钟,很耽误我们的送货时间。”

  “每次从网上买了东西,都要跑到校门口去取货,挺不方便的,如果碰上退换货更加麻烦,”大学生小杨告诉记者。上周, 淘宝官方微博透露阿里小邮局这一信息后,许多高校学生都跟帖叫好,希望自己的学校能开通类似网点。

  首批阿里巴巴服务站本月亮相

  阿里巴巴旗下B2C平台天猫的物流规划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一直为解决校园物流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想办法,首批阿里巴巴服务站将在9月中下旬在国内11所高校亮相。

  据介绍,阿里巴巴服务站以校园小邮局服务为主,快递到货后系统将会以手机短信的形式通知收件人领件,而且取件免费。学生还可以通过阿里巴巴服务站向外发快件。

  阿里巴巴前期与国内数十所学校进行了洽谈,最终确定首批11所高校作为“阿里巴巴服务站”试点,其中并没有北京高校在列,“我们计划先在一些小规模院校进行试点,解决潜在问题后再向大型院校推广,所以暂时没有在北京设立试点。”

  服务站由校方运营

  天猫相关人士介绍,他们并不直接做服务站,而是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软硬件设备,服务站将由校方来运营,“我们提供货架、称重器、扫描设备、打印机等设备,还将为学校老师及学生提供操作培训以及运营指导。”

  另外,天猫还牵头与快递公司总部签署合同,由快递公司总部协调高校所在区域分公司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校方对快递公司进校时间段、路径做规定,并佩戴进校证件,确保学校的安全和管理秩序。

  服务站可收发其他电商快件

  虽然服务站由阿里巴巴牵头组建,但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除了淘宝、天猫的快件之外,当当、京东等其他电商的快递包裹,同样可使用该系统结算进入学校。

  业内人士分析,阿里巴巴服务站将帮助淘宝拓展校园用户,其次还可以弥补快递公司在校园市场“最后一公里”的短板,未来还可以将支付宝接入校园服务站,“谁赢得了学生,谁就赢得了未来。”

  文/本报记者 车利侠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秋冬秀场最佳妆容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更多关于 高校 阿里巴巴 淘宝 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