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桑奇要求美国停止对维基解密政治迫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8:36  新浪科技微博
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早间消息,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周末表示,美国必须停止对告密者的“政治迫害”,并释放一名涉嫌泄露机密信息的士兵。

  两月来首先现身

  阿桑奇周末在伦敦的厄瓜多尔大使馆发表讲话称,威胁起诉告密者是“愚蠢”的做法。这是阿桑奇两个月来的首次公开露面。厄瓜多尔政府于8月16日决定向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

  阿桑奇表示:“我呼吁奥巴马总统采取正确的做法。美国必须放弃对维基解密的政治迫害。美国必须承诺,不会寻求起诉我们的人员和支持者。美国政府针对告密者的战争必须停止。”

  现年41岁的阿桑奇于6月19日向厄瓜多尔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当时,英国法庭计划将阿桑奇引渡至瑞典,而在瑞典,阿桑奇将面临强奸和性骚扰指控。阿桑奇拒绝前往瑞典,称他可能由于泄露外交机密而被进一步引渡至美国。伦敦警方则表示,如果阿桑奇离开厄瓜多尔大使馆,那么将遭到逮捕。

  由于涉嫌向维基解密泄露美国外交密电,美国陆军士兵布拉德利·曼宁(Bradley Manning)已被逮捕2年,并将遭到法庭起诉。阿桑奇的讲话再次引起了外界对此案的关注。

  阿桑奇表示:“如果曼宁确实从事了声称中的活动,那么他是一名英雄,是所有人的典范,以及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犯之一。曼宁必须被释放。本周三,他在监狱中度过了第815天,而案件仍未得到审理。合法拘留天数最多为120天。”

  引发外交纠纷

  阿桑奇当天身着蓝色T恤,站在大使馆阳台上面向使馆外聚集的支持者发表了讲话。一些媒体和支持者从当地时间上午8点就开始等待,期间还经历了一场阵雨,而阿桑奇于下午露面并讲话。厄瓜多尔大使馆距离伦敦Knightbridge区的哈罗德百货商店不远。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里卡多·帕提诺(Ricardo Patino)此前在首都基多表示,有证据表明,阿桑奇对于成为政治迫害受害者的担忧是可能的。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里亚(Rafael Correa)同意向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而前提是他不得在大使馆发表政治声明。

  英国外交部长夏伟林(William Hague)8月16日表示,英国不承认“外交庇护”的概念,因此不会让阿桑奇顺利离开英国。厄瓜多尔随后对英国表示谴责,称英国政府试图“袭击”大使馆并逮捕阿桑奇。拉美国家外交部长计划于8月24日举行会晤,讨论这一事宜。

  阿桑奇当天还表示:“如果英国不否认《维也纳条约》,那么是因为世界正在关注,你们正在关注。”他同时对支持者表示感谢。

  厄瓜多尔政府则表示,将寻求海牙国际司法法院的仲裁。帕提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认为,我们可以通过海牙解决问题。厄瓜多尔将寻求海牙的帮助,就我们与英国之间的分歧给出司法解决方案。”

  遭争议指控

  当维基解密发布美国外交密电时,瑞典司法部门突然对阿桑奇提起指控,这引发了外界对美国政府的质疑。阿桑奇认为,瑞典政府罗织罪名,以协助美国政府抓捕他。

  英国上诉法院去年11月判决称,阿桑奇应当返回瑞典,就性骚扰一案出庭受审。阿桑奇并未被控犯罪。两名作为维基解密支持者的女子指控称,阿桑奇对她们进行性骚扰。

  阿桑奇的法律顾问巴尔塔萨·加宗(Baltasar Garzon)表示,阿桑奇指导法律团队采取措施,保护他自己和维基解密。加宗表示:“阿桑奇一直寻求真正的争议,保护人权,他也将继续这样做。他指导律师采取法律行动,保护维基解密的权益。”(李丽)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8成妈妈遭遇重返职场难 法国时尚政权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更多关于 阿桑奇 美国 维基 政治 解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