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米手机“期货模式”冒险求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作者/李娜

  在米2发布这天,小米CEO雷军(微博)给小米的铁杆粉丝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成本价为2350元的小米二代手机售价仅为1999元,亏本销售的雷军称售出300万部后才可以打平成本;而坏消息则是米2受到高通(微博)APQ8064产能的影响,正式发售的时间在2个月后。

  “价格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他手机厂商的定价,如果跟风,则促成了小米的买卖,不跟风,则在价格上丧失优势。”科通芯城执行副总裁朱继志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表示,从8月发布到10月开卖,到时候硬件的价格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种经营模式是小米的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所在。

  有人把小米的这种营销方式解读为饥渴营销,也有人更为直接,称之为变相的期货模式——手机上的各种芯片、配件的价格随着时间的推移下降非常快,小米手机锁定了用户的预付款而推迟发货,它在用几个月后的价格来和其他手机现在的价格相比较。

  《国际电子商情》首席分析师孙昌旭对记者表示,雷军现在发布米2的价格,其实就是一个“期货价”,他就是要用这个“期货价”在战略上先扰乱对手,28nm APQ8064产能并不稳定,因为OGS,甚至摄像头都还在优化中,以目前的器件价格,成本可能还不止这个价格。“雷军的意图就是在米2正式销售之前,也不让其他公司有好日子过。”

  朱继志认为,手机的配件一般在一年内会有10%到20%的降价,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做到什么价格取决于供应链的管理能力。过往山寨机喜欢用“期货”的方式做买卖,现在看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手机厂商也开始尝试,到一定规模时会为企业带来不错的收益。“这也直接给传统手机厂商施压。”朱继志表示。

  “前期亏损少卖挣人气,中期大卖挣利润,后期甩卖清库存。”业内人士认为,小米的这一销售模式为其带来了可观的利润收入。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第一代小米手机发布时,绝大多数用户在正式发布后要等待长达10个月的时间才能真正花1999元买到小米手机。而在之前的时间里,尤其是刚刚发布的前4个月中,小米的实际发货量并不大。“第一代手机4个月后小米的出货量刚刚破10万部。”

  雷军也曾表示,做硬件必须做大做强,才能在供应商那里获得更优惠的价格,降低压力与风险。

  “但一旦供应链出了问题或者售后得不到好的解决,这对依靠互联网模式起来的小米会有致命的打击。”朱继志说。

  孙昌旭表示,手机售后并不像凡客换一件衣服那样简单,随着盘子变大,售后和资金压力是小米的重要挑战,供应商能给他多久的账期很重要。并且,随着这种网络营销模式被更多公司模仿和随着MT75和MT77的来临,小米的后劲还看不清楚。

  “小米的经营模式在手机行业当中无疑是创新的,并且赚到了第一桶金,但是这样的方式能走多远还要再观察,”手机方案设计公司辉烨通讯董事长翁伟民对记者表示,“现在智能手机已经到了一个同质化的时候,核心的专利都不在自己手上,而作为上游芯片厂商的高通也不会因为某个客户降价。”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十二星座下半年转运珠宝 本季必备itbag
  • 尚品去中式酒店过七夕 七夕情人节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更多关于 小米 手机 期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