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谷歌“死亡福利”是一面镜子

  王石川

  谷歌(微博)(Google)公司向来以丰厚员工福利闻名业界,谷歌人力资源副总裁拉兹洛·博克近日自曝,该公司最新提供的福利待遇居然还延伸至员工过世之后——如果员工在合同期内不幸去世,其配偶可在未来10年内每年获得一张金额相当于该员工年薪50%的支票。(8月12日《新晚报》)

  当被加班成为家常便饭,当带薪休假成为奢侈梦想,当加工资成为敢想不敢说的渴望……一看到谷歌的各项福利,很难淡定,很容易羡慕嫉妒恨,于是不少网友梦想成为谷歌的一员,为其甘效犬马之劳。

  高福利、高薪酬,再加上贴心的人文关怀,如此梧桐树,必能招来金凤凰。统计显示,目前谷歌人力资源部门每年收到超过200万份简历。人才就是生产力,有着丰富人力资源的企业才有发展后劲。

  其实,我国也有类似的企业,比如中海油。据京华时报(微博)报道,中海油员工人均薪酬38.67万元,中海油员工除了领取正常的薪酬,还能享受教育培训费、工会经费、各项社会保险、企业年金、海上员工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等费用。可以说,与谷歌的高福利相比,中海油不遑多让,我国的其他垄断企业也有类似高薪酬、高福利。不过,谷歌是家私企,而中海油等企业是垄断企业。

  谷歌推出的福利虽然诱人,但并非高不可攀,只是江湖上可望而不可即的传说。免费理发、洗衣、洗车的成本并不高,至于人人皆赞之的“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半数薪酬”,也耗费不了多少成本,有人算了一笔账,“这项福利实际上相当于谷歌自己为员工负担了一份100万的人寿保险,等于人均每年多付200美元(按照年薪20万美元计算)”。如果放在中国,美元换作人民币,企业为员工负担人均每年200元的保险额,也并非难事。

  退一步讲,即便不愿意推出具有人文关怀的福利,如果能够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倒也不错。比如,不拖欠、克扣工资,加班了给加班费,让他们享受带薪休假……起码应该做到吧?但一些企业却做不到,一再违反劳动方面的法律法规。再说工资,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劳动力报酬占GDP的比例处于低位,1990年至2005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从53.4%降低到41.4%,降低了12个百分点。这说明劳动报酬占GDP的比例处于低位,换言之,企业利润的大幅增加,在相当程度上是以职工的低收入为代价的,这就是所谓的“劳动力报酬被低估,工资被利润侵蚀”。如果能改变工资被利润侵蚀的现象,也许劳动就能更体面一些。

  谷歌的“死亡福利”,也许没有哪个员工家属愿意领,但它是一面镜子。洋企业能做到,我们的企业也应该做到;垄断企业能做到,非垄断企业也可以做到,即便做不到总该遵纪守法,不侵犯劳动者权益吧。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邹市明摘中国38金 男足巴西丢金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大学生制定《占座法》 同学表示很欢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绝望主妇早秋潮搭 karl大帝的时尚宠猫
  • 尚品最受欢迎的退休养老地 粉红男士穿搭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杜康对茅台10大质疑 梦露生前最后写真
  • 更多关于 谷歌 福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