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虎新CEO梅耶尔沿袭谷歌文化:一切以产品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9:41  新浪科技微博
雅虎新CEO玛丽莎·梅耶尔雅虎新CEO玛丽莎·梅耶尔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早间消息,临危受命的雅虎新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已经向员工明确表示,“产品为先”将成为她复苏计划的关键一步。

  战略方向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从三周前接过雅虎帅印以来,这位谷歌(微博)前高管已经与雅虎产品经理展开过多次沟通,希望找出扭转雅虎搜索和电子邮件服务颓势的方法。

  她已经对员工表示,为了带领雅虎复兴,她希望开发或收购一些能够充分利用新“平台”的服务,例如社交网络、移动设备,以及能够通过周围环境了解即时信息的技术——包括本地化企业。

  梅耶尔最近还要求从公司内部网站Backyard的首页上,撤下雅虎的股票走势,借此向员工传递一个信号:应该集中精力开发更好的网络服务,而不应担心公司的财务状况。

  知情人士透露,梅耶尔最近反复对雅虎员工说:“我希望你们为用户考虑。”

  尽管刚刚上任不久,但梅耶尔对产品和用户的全面看重,却与她的前任、仅担任CEO五个月的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背道而驰。后者希望雅虎拓展电子商务业务,并利用用户数据来吸引广告主。

  在汤普森离职后短暂掌舵雅虎的罗斯·莱文索恩(Ross Levinsohn)则试图通过与其他内容网站合作,和放弃部分广告技术来提升雅虎广告收入。

  37岁的梅耶尔将于10月生下第一个孩子。她曾经对同事表示,在完成对雅虎业务的评估前,不会宣布战略计划。但现阶段对产品的强调,已经透露出一丝端倪。

  梅耶尔的发言人拒绝让她接受媒体采访。

  现状堪忧

  无论她的战略是什么,要带领这样一家近些年来收入停滞不前、股价一潭死水的企业复苏,梅耶尔都必须制定激进的战略。谷歌等企业已经在网络广告市场攻城拔寨——在雅虎50亿美元的年收入中,该业务占到绝大多数。

  不仅如此,她也无法获得谷歌那样庞大的资源展开收购。谷歌的现金储备是雅虎的20倍,市值也约为雅虎的10倍。

  自从梅耶尔上任以来,雅虎股价上涨2.7%,几乎与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保持同步,但该股过去5年来已经下滑近30%。

  如何为程序员和高管提供与谷歌和Facebook比肩的待遇,将成为雅虎的一大挑战,该公司近些年来一直在经历员工离职潮。

  但梅耶尔或许仍有一大优势,那就是时间。据知情人士透露,雅虎董事会曾经向她承诺,将给她数年时间来恢复雅虎的核心广告业务,该业务目前已遭投资者看淡。雅虎200亿美元市值中,有很大一部分源于该公司对亚洲互联网公司的投资。

  雅虎董事长弗莱德·阿莫罗索(Fred Amoroso)尚未立刻发表评论。

  具体措施

  作为产品计划的一部分,梅耶尔向员工透露,她希望改版雅虎网络搜索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她曾经在谷歌担任搜索高管。

  雅虎搜索目前使用的是必应的后台技术,但外观仍由雅虎控制。这一搜索广告合作计划已经出现了一丝改善的信号:雅虎搜索广告收入在经历了多个季度的萎缩后,终于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同比增长。

  但根据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comScore的数据,雅虎搜索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已经连续下滑多年,从一年前的15.9%下滑至6月的13%。

  尽管电子邮件和搜索业务举步维艰,但雅虎体育、OMG!和雅虎财经等媒体业务仍在增长。除此之外,雅虎还推出了一些新项目,包括Axis移动浏览器,以及在观看电视时使用的IntoNow应用。

  知情人士透露,莱文索恩任职期间试图放弃部分广告技术资产,但梅耶尔最近终止了这一计划。她考虑通过多种方式对广告技术进行投资,以便更好地与谷歌等主导企业展开竞争。

  知情人士表示,梅耶尔还对从前的一项计划表达了一丝兴趣——将更多的雅虎内容和广告引入其他网站,这项战略在内部被命名为“Play the Web”。

  该计划需要发布一个网络,帮助娱乐网站和热门博客在页面上安装雅虎的新软件,从而展示根据访问者兴趣量身定制的文章和视频,也就是所谓的“内容个性化”。

  目前还不清楚梅耶尔是否计划重启该项目的某些计划。

  重视人才

  知情人士表示,梅耶尔一边在规划战略,一边还在与雅虎的程序员建立关系,具体方式则是通过一款名为“dev random”的共享电子邮件列表,与一些并不直接向她汇报工作的软件工程师定期展开电子邮件交流。另有知情人士称,梅耶尔本人也是工程师出身,她曾经反复告诉同事,雅虎需要招聘更多程序员。

  梅耶尔曾是谷歌的第20名员工,她目前正在将谷歌以产品为中心的文化和管理方式引入雅虎,后者的员工总数约为1.25万。知情人士透露,她还要求批准公司的所有招聘行为。谷歌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多年前就已经采取这种方式。

  知情人士表示,梅耶尔已经与现任和前任谷歌员工,以及其他硅谷高管展开了接触,希望充实雅虎的高管团队。

  梅耶尔还声称,雅虎的餐厅将免费对员工开放,这同样是在效仿谷歌的做法。她还将谷歌的一大传统——TGIF会议——引入了雅虎,并命名为FYI会议。按照该计划,她每周五都会在雅虎总部召开会议,与会员工可以向她提问,她也将借此机会宣布新的招聘计划等事宜。

  梅耶尔还在雅虎沿用了谷歌的其他一些商业行为。例如,她强调了用户数据分析对雅虎网站和移动应用的重要性,并在决定是否开发一款新服务前,对用户行为数据展开研究。

  曾经与梅耶尔共事过的人说,她有可能展开一些人才收购,从而吸纳优秀的程序员和产品经理,这也符合她在谷歌的一贯作风。另外,如果某家公司的新产品与雅虎的开发方向契合,她也有可能将其收入囊中。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谷歌任职时,她就曾表达过对Yelp和Foursquare的收购意向,这两家公司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将本地化商家与潜在客户联系到一起。

  目前为止,雅虎的程序员和产品经理似乎普遍比较欢迎梅耶尔。在她履新的第一周,一名雅虎员工制作并张贴了一张紫色的梅耶尔海报,海报下方写着“Hope”(希望)。这让人想起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8年大选期间使用的标志性“Hope”海报。(书聿)

分享到: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7月CPI同比涨1.8%创两年半来新低
  • 科技苹果上游产业链显示iPhone 5生产未放量
  • 博客台风海葵吹倒树(图) 奥运冠军谁最值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足部按摩轻松瘦身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维密天使被斥拍片走样 修片“被整容”
  • 尚品高端酒店选取指南 拍卖台上的顶级假酒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A货翡翠阳绿龙凤牌
  • 更多关于 雅虎 产品 CEO 文化 梅耶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