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行业寻找突破口:页游像一根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08:18  新浪科技微博
2012年7月26日至29日,第十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2012年7月26日至29日,第十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新浪科技 孟鸿

  昨日开幕的第十届ChinaJoy,带来的却不全是好消息。

  游戏工委发布此间的报告显示,上半年客户端网游收入197.3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占主导地位的MMORPG类型端游,同比仅增7.6%,处于五年来最低水平。此外,上半年端游用户同比增长4.6%,而去年同期这一增长率还能达到27.8%。

  这些数据意味着,占据国内游戏市场80%份额的客户端网游,毫无疑问的遇到了发展瓶颈。这种“颓势”在不同企业之间,也有着截然不同的体现。

  丁磊就表现得相当乐观,在他看来行业增长出现下滑,只是进入一个短暂的自我调节阶段,只有泡沫被挤走,行业才能真正走上正规。在海外上市的网游“六巨头”中,网易的业绩增速仅次于腾讯,这也给了丁磊足够的底气。

  显然真正苦闷的不是这些排头兵们。

  “我们没有赶上端游厂商蓬勃发展的机遇”,蓝港在线CEO王峰说,包括他自己的公司在内,五年来他没有见过任何一家新创业的公司,在端游领域能够持续做好。蓝港前前后后投入了很大的代价投入客户端游戏研发,然而却始终没能收获大爆发。

  实际上,行业增速放缓无形中架设了一个天花板,挡住了很多公司关于未来的幻想。已经没有后起之秀的空间?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数据显示,网页游戏市场仍然值得下注。上半年,页游收入虽然仅有38.2亿元,但增速达到46.7%,同期页游用户也增长了27.7%。此前业内普遍预测页游市场今年将破50亿元,看来绝非难事。而言必称页游,已经成为ChinaJoy期间交流的“标配”。

  心动游戏有着标志性的意义。这家游戏行业的新兵,实际上就是原来的VeryCD班底组成。只用了两三年的时间,这家公司的游戏业务流水每月就超过一亿元,而其运营的主打产品《神仙道》,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页游产品之一。

  尝到甜头的还有王峰。通常而言,页游的研发成本和周期,只是端游的三分之一。在蓝港一款端游的投入至少在两三千万,而页游从未达到千万级别。更让他惊喜的是,页游迅速为蓝港带来收益。他预测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底蓝港会有70%的收入来自页游。

  “页游比我们其他游戏都更早的盈利”,麒麟游戏CEO尚进谈到这个话题时也很兴奋。他放出话说,麒麟游戏的页游平台,年底要进入行业前十。

  页游是救命稻草么?显然是,问题是能起效过久。

  一方面这个行业早有先行者,而端游企业转型也缺乏成功先例。另一方面,很多大公司也早已经虎视眈眈的盯上这块肥肉。

  对于巨人来说页游已提升至战略级高度,并早已展开相关布局。“我们发力页游的首批成果将陆续推出,预计半年内有6款页游上线”,巨人总裁刘伟说,希望结合巨人在端游领域的积累和经验,找到在页游领域的突破方式。

  完美几乎在做同样的事情,几款不同类型的页游产品,已经是箭在弦上。腾讯、畅游、盛大、光宇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页游布局。

  “页游是PC互联网最后一场红利”,王峰说。

  在页游之外还有其他的曙光。同样来自游戏工委的报告,移动游戏的成长比页游更迅猛。上半年,移动游戏收入增长54.4%,用户数量增长70.9%。以《神仙道》iOS版本为例,目前的其月收入就已超过千万元,已是页游版本收入的六分之一。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新闻政治局: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
  • 体育奥运-叶诗文个人第二金 国羽输球引争议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民航局:有新建机场就不会取消机场建设费
  • 科技梅耶尔:来到雅虎的“谷歌第一美女”
  • 博客柴静:BBC底线 药家鑫之父:为何告张显
  • 读书揭秘:日本人为何不敢在广西搞大屠杀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揭秘奥运禁用药 25岁女主播心源猝死
  • 女性传播率最高的美容偏方 20款爆潮太阳镜
  • 尚品全球最尊贵富人区豪宅 经典飞行员腕表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伦敦奥运假纪念钞现身 玻璃当白玉买回家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