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NIC第30次调查报告:网民互联网应用状况(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0:37  新浪科技微博

  3.网上支付

  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1.87亿,网民使用率提升至34.8%,与2011年底相比,用户数增长超过2000万,增长率为12.3%,网民使用率提高2.3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网上支付用户规模持续稳步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方面:

  一、网上支付服务提供商的不断创新和拓展。网上支付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在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吸引着网上支付服务提供商不断进行创新和拓展。一方面,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新支付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推动更多用户、更加频繁地使用网上支付。另一方面,服务商不断扩展应用领域,在传统的网络购物、航空等领域之外,加大公用事业、教育、旅游、基金等行业的拓展力度。

  二、手机在线支付的快速发展。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应用,手机在线支付近年来日益得到重视,各主流网上支付服务提供商、银行及运营商都在加大对手机在线支付的投入。虽然目前,手机在线支付尚处于初期,但已经显示出了快速的发展势头,2012年上半年手机在线支付用户数增加了1382万,增长率为45.2%,增速远远超过整体网上支付。

  三、规范和支持并举的政策保障。一方面,2012年初央行发布了《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账户开立、信用卡充值等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另一方面,2012年6月28日央行发布了第四批第三方支付牌照,95家企业获得牌照,接近前三批企业数总和,清晰地表明了政策上对于发展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支持。规范和支持并举的政策保障了第三方支付市场的有序和持续发展。

图 23 2011.12-2012.6年网上支付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图 23 2011.12-2012.6年网上支付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

  4.旅行预订

  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在线预订机票、酒店和旅行行程的用户 规模为4258万人,网民使用率为7.9%,半年用户增长1.2%。

  近年来,旅行预订市场持续发展,但是用户依然较为高端,在线预订机票、酒店和旅行的用户增长相对迟缓。从2011年开始,主要的互联网大企业和电商企业纷纷进入旅行预订市场,使得旅行预订成为互联网公司交错竞争的领域,行业竞争变数加大。市场竞争加剧,使得2012年上半年旅行预订市场也呈现出低价竞争的势头,服务企业密集推出优惠消费等措施,以促进预订量的增长。

图 24 2011.12-2012.6年旅行预订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图 24 2011.12-2012.6年旅行预订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

  (三)交流沟通

  1. 即时通信

  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4.45亿,比2011年底增长3005万,增长率为7.2%。即时通信使用率为82.8%,较上年底上涨了近两个百分点。

  从整体来看,即时通信行业发展至今已历经多年,运营商凭借在市场中长期积累的经验,越来越了解用户的需求,运营商通过不断对产品功能进行更新,开创特色应用,增强了在网民中的渗透,并提高了用户黏性。而当用户对产品形成固定的使用习惯后,用户不易流失。

  从手机端来看,手机即时通信的移动化、碎片化和随时在线的特点,更好的迎合了用户的需求,使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增长。在手机即时通信工具中,专为智能机设计的新型手机即时通信工具中视频和语音通话的引入必将为产品带来更大的竞争优势,并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

  此外,新型手机即时通信逐渐从单纯的聊天工具发展成为一个开放平台,第三方开发者将应用接入平台中,在这个平台上,利用用户的社交关系,第三方应用可以得到快速传播。未来随着开放力度的加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应用整合至其中。

图 25 2011.12-2012.6即时通信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图 25 2011.12-2012.6即时通信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

  2. 博客/个人空间

  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博客和个人空间用户数量为3.53亿,较2011年底增长3467万,增长率为10.9%。在网民使用率方面,博客和个人空间用户占网民比例为65.7%,比上年底提升了3.6个百分点。

  QQ空间等产品不断强化社交功能,目前其形态更类似于SNS,用户量维持上升态势,这一因素成为推动此类产品用户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相比之下传统的博客网站用户则逐渐萎缩,博客是一种Web2.0初期应用形式,内容上,博客文章专业性较强,对作者的知识水平、书面表达能力,以及写作时间等资源都具有较高的要求;在形式上,博客更多是作者的自我表达,与读者的交互性较少。创作的高门槛和相对较弱的用户体验限制了博客的快速发展,当创作门槛较低、交互性更强的网络应用出现之后,博客也就失去了发展空间。

图 26 2011.12-2012.6博客/个人空间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图 26 2011.12-2012.6博客/个人空间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

  3.微博

  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微博用户数达到2.74亿,较2011年底增长9.5%,网民使用率为50.9%,比2011年底增加2.2个百分点。

  微博用户规模已进入平稳增长期。自2011年上半年爆发式增长以来,微博用户增长已逐渐回落。2011年6月底用户数增速为208.9%,网民使用率增加26.4个百分点;今年6月底用户数增速已低至10%以下(9.5%),网民使用率仅增加2.2个百分点。在网民使用率超过一半的前提下,用户增长的回落,意味着微博已走过早期数量扩张阶段。

  目前,盈利压力较大的微博运营商已全面启动商业化进程,其他运营商也逐渐为微博盈利创造条件。已推出的商业化手段包括广告、会员收费、游戏分成等,这些盈利方式的有效性将在市场中得到检验,新的盈利方式也将继续产生。

图 27 2011.12-2012.6微博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图 27 2011.12-2012.6微博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

  4.社交网站

  2012年上半年,中国社交网站用户数增长至2.51亿,网民使用率为46.6%。相比2011年底,社交网站人数增长率为2.6%,网民使用率略有下降。

  传统的实名制社交网站已经走过了高速成长期,即时通信产品功能进一步丰富,以及微博高速发展,都挤压了此类网站的发展空间,社交网站不再是中国网民线下社交关系在线上延伸不可或缺的渠道,因此很难出现新一轮的用户快速增长,未来社交网站需要从两个方向来寻求增长空间。首先是对现有产品的持续创新,以维持用户的使用黏性,近期网络社区类产品形态不断更新,其中一些产品在短时间内取得良好的成绩,比如图片分享类社交应用、基于兴趣的内容分享应用等,这些产品也很快被社交网站整合到自身平台中,然而这种在现有网站上不断叠加功能的做法能够发挥的作用依然有限。另一个方向则是进入移动互联网的蓝海,发布移动社交应用抢占用户,当前主要社交网站厂商都已重点转向该领域,移动类社交产品不断涌现,未来社交网站用户的增长将主要来源于移动用户。

图 28 2011.12-2012.6社交网站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图 28 2011.12-2012.6社交网站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