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周四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硬件业务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10:00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上午消息,谷歌(微博)周四发布收购摩托罗拉(微博)移动(以下简称“摩托罗拉”)以来的首份季报,市场对这份财报的反应将尤其值得关注。届时,谷歌的硬件业务将接受华尔街的首次大考。

  前景不明

  华尔街一直以来都很看好谷歌的搜索业务,但他们是否也同样看好谷歌的硬件业务?谷歌周四将发布今年5月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以来的首份季报,届时,答案或许就将揭晓。

  谷歌对摩托罗拉的收购,以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谷歌的业绩前景变得扑朔迷离——这也将在该公司的第二季度财报中得以突出体现。

  “这是谷歌首次合并摩托罗拉的财报,结果可能会很混乱。”美国投资公司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说。

  雪上加霜的是,正当谷歌进入关键的整合期时,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却因为“失声”而暂时脱离公众视野。这同样无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谷歌股价已经较670.25美元的52周最高点下跌约14%。

  “谷歌的关键在于执行力,正因如此,佩奇的病因不明才令外界紧张不安。”吉利斯说,“是他为谷歌制定了这条道路,现在没有退路了……如果他在这个节骨眼上生病,就不能投入应有的精力,这会存在风险。”

  39岁的谷歌联合创始人佩奇于2011年4月重掌谷歌帅印,随后立刻重组了战略,关闭了很多表现不佳的产品,推出了Google+社交网络,并收购了摩托罗拉——这也成为该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起收购。

  市场担忧

  投资者对于谷歌挺进硬件市场存在很多疑问,这一市场的利润率较低,而且要面临苹果和三星(微博)的激烈竞争。除了收购摩托罗拉外,谷歌最近还与华硕合作发布了Nexus 7平板电脑,而且还推出了首款由谷歌设计和制造的电子设备——Nexus Q媒体播放器。

  “我们不仅希望谷歌管理层澄清硬件战略,还希望了解该业务的投资计划。”美国投资公司Robert W. Baird & Co分析师科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提到摩托罗拉时说。

  谷歌的硬件业务正值该公司的核心网络搜索广告业务,因为智能手机的使用量增加而面临压力之际。不仅如此,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也对整个广告市场的前景产生了影响。

  当谷歌2011年8月宣布收购摩托罗拉时,该公司CFO帕特里克·皮切特(Patrick Pichette)对投资者表示,这起交易将是一次“温和的增值”。但塞巴斯蒂安却认为,自那以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估计这起交易可能稀释谷歌的每股收益。

  自从完成收购后,谷歌对摩托罗拉的发展计划所言甚少。

  很多投资者都意识到,随着科技行业的专利大战愈演愈烈,摩托罗拉庞大的专利组合可以增强谷歌的实力。但摩托罗拉的硬件业务却与谷歌利润丰厚的互联网业务不太相称。今年第一季度,摩托罗拉净亏损8600万美元。

  一些分析师表示,由于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瞬息万变,完全可能因为一款产品的成败瞬间改变命运,因此将给谷歌的财务状况和股价带来更多不确定性。而在此之前,谷歌一直都掌控着全球三分之二的网络搜索份额,从而享受着相对稳定的收益。

  “搜索是一个竞争性行业,但谷歌已经取胜。如今却要面临全新的市场,而且他们显然不占优势。”美国投资银行Needham & Co分析师凯利·赖斯(Kerry Rice)说。

  “需要消化很多固定成本,所以如果你没有轰动性产品,所有的利好都会在一夜之间变成利空。”赖斯说。他指出,谷歌的部分业务可能会更加近似于一家半导体公司。

  欧债阴云

  分析师平均预计,谷歌传统业务第二季度净营收——除去支付给合作网站的费用——为84.4亿美元,同比增长22%。但部分分析师警告称,这一数字可能已经因为计入了摩托罗拉的收入而增加了。

  “当前的分析师预期五花八门,有的分析师已经将摩托罗拉一个半月的业绩包含在内,有的则只测算了谷歌的核心业务。”美国股权分析公司ThinkEquity分析师罗纳德·约希(Ronald Josey)说。

  这有可能导致投资者在评估谷歌业绩时产生困惑,他们通常都会以华尔街的预期来对比谷歌的实际业绩。

  分析师平均预计,谷歌第二季度将实现调整后每股收益10.12美元。该公司并未提供收入和利润的指导性预测。

  约希认为,由于谷歌可能使用全新方式发布业绩,而分析师的预期也可能前后不一,导致分析师第二季度平均预期的参考性降低。

  除了发布合并财报外,谷歌还将单独列出传统业务、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和摩托罗拉机顶盒业务的业绩。

  美国投资银行Sanford Bernstein & Co分析师卡洛斯·柯基纳(Carlos Kirjner)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研究报告称,受汇率变动和流量获取成本上涨的影响,谷歌第二季度净营收最低可能仅为78.3亿美元。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本·沙赫特(Ben Schachter)表示,相对而言,谷歌和其他互联网公司在经济下滑中的表现将好于其他类型的企业。

  但他指出,“由于谷歌的规模太大,因此无论他们的表现如何,或者互联网行业的现状如何,该公司都将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书聿)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