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反腐样本:“卸载”阎利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4日 14:09  中国经营报微博

  在阿里巴巴刮骨疗伤式的反腐运动中,阎利珉的离开不是开始,也并非结束。但他无疑会成为阿里反腐过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

  李立

  阎利珉风波还没有过去。

  事先几无征兆,2012年3月6日,聚划算原总经理阎利珉突然“被免职”。这个突然行动与当年马云(微博)挥泪斩卫哲有那么一点儿相似,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对外确认说,在聚划算团队发生的问题上,阎利珉存在重大管理失职行为。但是现在看来,不仅仅是这样。

  7月5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发布官方声明称,聚划算原总经理阎利珉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而被杭州警方刑事拘留。这份官方声明被外界认为是阿里巴巴在反腐过程中交出的一份答卷。

  在马云发起的反腐运动中,一直强调“零容忍”的态度,那么阎利珉则是阿里表明立场的最新鲜样本。

  新鲜样本

  从2012年3月被免职到因涉嫌受贿罪被警方刑事拘留,“阎利珉”事件一直处于不断发酵的过程。

  3月5日傍晚,就在阎利珉被免职的前一天,他在腾讯微博上发布了关于聚划算的最新进展,“即将发布《聚划算商品团购收费公告》,我们将进入下一个时代。”3月6日的微博上,他还进一步说明“今年聚划算的核心主题是帮助消费者省心,将投入5000万元建立聚划算消费者团购保障基金,将团购从省钱升级到省心时代。”

  据阿里巴巴集团证实,阎利珉被免职后仍在阿里巴巴集团工作。但对于他个人问题的调查,一直在阿里集团廉正部和杭州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持续进行。

  被免职后的阎利珉处于一个积极调整的阶段,这种状态在他的微博中多有体现。他一度感慨,“虽然时间总会磨平一切,但积极改变定会比消极等待让人振奋……虽然荆棘密布的路上通常伴随着不完美,无论怎样,向前走才是王道。”在回顾3月21日是聚划算上线两周年的纪念时,他特别写道,“一路走来不容易,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但从心底感谢大家。”

  “如今阎利珉被交出去,与当初的免职已经不同,涉嫌受贿罪意味着阎利珉很难再重返阿里。”阿里内部一名员工如是看待。

  实际上,“阎利珉”事件是阿里内部持续强化的廉正调查和预防腐败行动的持续。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团购业务,2010年起,淘宝聚划算正式运营。借助淘宝已经培育起来的庞大商家与买家群体,聚划算迅速膨胀。2011年总销售额达101.8亿元,占据团购行业52%的市场份额,超过其余所有团购网站交易额之和,确立国内最大团购网站地位。迅速膨胀带来的联动效应,导致聚划算一票难求。要想成为聚划算的招商对象,需要符合一系列的严格条件。在商家挤破头的情形下,执行审核的“小二”则自然成为攻陷对象。

  所谓“小二”,即是对阿里工作人员的戏称,他们负责管理阿里的各个平台并提供客户服务,根据岗位不同具有不同的平台管理权限,如对申报进入平台商家的审批、对商家评级的管理等。

  在免职阎利珉的同时,三名利用招商获利的“小二”也被同时开除。查处“小二”腐败的行动变得更加严厉,在此之前,已经有聚划算员工因收受不正当利益被移送司法机关,亦有行贿的店家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但是阎利珉被刑拘,让阿里的反腐更加深入,也更加获得内外一致的支持。虽然对外阿里表示对阎利珉不予更多评述,“但是于内,阎利珉显然是一个样本。”上述员工表示,至少表明公司的基本态度,高层涉嫌腐败,一样会被交出去。

  马云“药方”

  13年前,马云在杭州创立阿里巴巴。如今阿里增速惊人,马云需要面对的问题早已不一样。如今阿里巴巴旗下已有超过23000名员工。2012年,淘宝与天猫(微博)的交易额预计将达到人民币1万亿元。如何应付高速成长带来的挑战是现阶段马云要解决的问题,几乎同时腐败问题则是其中重要的课题。

  治理腐败,马云没有参考配方,更像是一个边治疗边完善的试验。

  2009年,阿里巴巴已然意识到反腐的必要性,廉正部成为以廉政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为主体职能的部门。不久之前上任的集团首席风险官邵晓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腐败反映的核心事实在于资源分配的不均衡,阿里反腐的此前重点和下一步着重要去做的,是要“推进资源市场化、透明化、公正化,从强化市场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商业模式,最大程度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另外一方面,作为一个“准公共平台”型的业务模式,阿里巴巴也在强化和外部用户的沟通渠道,争取做到对外透明。据了解,此前阿里廉正部对外正式公布了举报邮箱等多个沟通渠道,发布公开信称,“对于试图通过各种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会员网商,一经举报或查实,我们将一律永久关店,并视情况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然而“对腐败零容忍”体现的严打,不过是马云在腐败产生后的补救措施。作为反腐的另外一面,如何在源头上断根才是重要的一环。据了解,阿里正在尝试的是如何让内部更加透明,让系统代替部分管理职能。

  “即便由个人来决定,也要尽可能地做到90%的标准可以透明公开地告诉大家。‘小二’在作出判断后,会有人对其操作日志再进行监管。这方面的举措,还包括公司推出的主管负责制、以及全面梳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包括权限调整,加强岗位自我监督、加强内审力量以及各个环节的日常审查,对各级主管实施‘连坐制度’,一旦发现问题,直接上级必须承担相应责任等。目前,‘天天特价’的商家筛选已全部采用机器选择,让系统代替一部分的管理职能,以显示公平。”邵晓锋表示。

  而作为硬币的另外一面,严惩腐败之外,体系内管理还在考验马云一贯坚持的领导风格。一直以来,马云曾经最强调的是团队精神,强调放手与信任。阿里巴巴IPO后,除他本人外,获得股份最多的不是跟随他多年的十八罗汉(阿里巴巴的18名创始人),而是IPO之前11个月从百安居空降过来的CEO卫哲。

  但是在庞大的公司体量之下,如何更加科学地放权与有效地反腐,是马云无可回避的问题。但邵晓锋说,阿里巴巴敢于把权力给到一线员工,也“绝不会因为极个别人的不法行为而收回”。

分享到: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大儿子家中暴毙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42名北京高中生游学北美的集体发现(图)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