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保险试水电子商务推网购敢赔险

  本报讯 (记者 段郴群) 国内首个针对网购业务的保险种类出台。昨日,金山网络联合中国人保共同推出“网购敢赔险”,网民在网购时遭遇钓鱼网站、网购木马导致财产损失可获得最高8000元的现金赔付,金山毒霸和猎豹浏览器用户可免费获得。

  据悉,这是国内首个为网购风险定制的新型保险,也是传统保险公司首次“触网”,涉足电子商务领域。业内表示,目前网购已经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数据显示网购陷阱大量存在,此前杀毒软件免费战略无法有效保护网民网购安全,因此此次“网购敢赔险”的推出对原有国内信息安全市场以及保险业务或将带来巨大变化。

  “网购敢赔险”

  最高赔8000元

  据金山网络傅盛(微博)介绍,金山网络将为旗下金山毒霸和猎豹浏览器两款软件的用户向中国人保投保,保额每年最高可达8000元。同时,“网购敢赔险”优化了原有保险理赔流程,一旦用户使用金山毒霸或猎豹浏览器网购被骗,损害一经确认,则立刻进入赔付流程,金山会先行赔付,并代理用户完成理赔必要的繁琐流程,确保用户在7个工作日内拿到赔付现金。

  根据艾瑞的数据,2011年中国网购用户规模为1.87亿,人均消费金额为4136.68元,金山网络此次提出的为“中招”用户提供8000元一年的保额,几乎为前者的两倍。

  而对于此次推出国内首个网购险种,金山网络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杀毒行业有一个怪现象,由于目前很多杀毒软件都是免费的,当用户因网络安全问题受到损失时,没有人会站出来为此负责。但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保守估算,去年全国超过6000万有网购经历的网民遇到过钓鱼网站,其中近40%曾经被骗超过500元,造成的损失不低于308亿元。这一数字比前年激增了4倍。而目前钓鱼网站已经取代病毒成为“坑害”用户的新趋势,网民受骗金额也由原来的几百元提高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网购市场7000多亿元

  商业保险欲抢食蛋糕

  据了解,此前曾有保险公司与网购平台联合推出“运费险”,但该服务规模较小,而且运营模式与传统保险业务其实没有什么区别。而此次推出的“网购敢赔险”似乎具备了更彻底的互联网基因。

  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网购敢赔险”属于一种财产险,与传统的车险、寿险、财产险等有着很大的差异,因此保险业务试水互联网领域或为整个保险行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据艾瑞咨询(微博)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7735.6亿元,网民渗透率超过四成,巨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无疑对保险行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敢赔模式或带来

  杀毒行业洗牌

  据悉,目前钓鱼网站已经取代病毒成为网民最大的威胁,而“杀毒”已经不是杀毒软件厂商最大的卖点。业内认为,几年前360公司率先推出免费杀毒软件,开启了国内杀毒软件免费时代,传统的产品收费的商业模式开始走向没落,取而代之的是靠海量用户转化为流量,导致杀毒软件市场格局大洗牌。目前尚未有其他杀毒厂商表示跟进保险赔付服务,但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信息安全厂商提出的“敢赔模式”或将对整个国内杀毒行业带来新一轮的洗牌。

  对于此次金山网络推出的“网购敢赔险”,业内人士认为,如何确认用户是在网购时被骗,以及如何防范投机骗保都具有一定的难度。对此,金山网络CEO傅盛表示,金山网络目前积累了十多年的云安全等技术,可以从技术上防范上述难题。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科健衰败8年后开始拍卖资产还债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