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百度文库需不需要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信海光

  在纠纷爆发一年多后,“韩寒状告百度”一案于7月10日在北京海淀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确切说,状告百度的不止韩寒一人,而是由多位作家组成的一个“作家维权联盟”,他们在去年指责百度文库涉嫌严重侵犯著作权,与百度谈判破裂后提出诉讼。

  这将注定是一起影响深远的官司。不仅仅因为诉讼双方都是行业巨头,更因为这起官司涉及到法律、信息产业、互联网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前卫话题,如果最终不以和解结局的话,其法院判决结果将极有示范意义。

  作家联盟提出法院判令百度文库关闭,理性地讲,这是一个基本上不可能实现的诉求,因为一些网友上传的盗版书而关闭一个拥有百万以上用户的互联网服务,这既没有先例,后果(连锁反应)也极其严重,要知道中国提供网上文库服务的绝不止一家。因此,关闭百度文库更像一个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的谈判策略,鲁迅说过,更激烈的主张可以为较平和的诉求铺路。

  尽管关闭百度文库很难实现,但作为一个议题,应否关闭百度文库却很值得讨论一番。在互联网上,是否支持关闭百度文库代表了网民对此案的两种态度,基本上势均力敌。

  一切知识产权均应得到保护,韩寒以及作家联盟的亦不例外。这应是双方讨论本案的共同认知基础,而分歧则在于:互联网时代,到底应该如何保护作家版权?是仿照传统的出版业规则对盗版侵权现象予以严惩,把百度文库当做盗版工厂一样关掉?还是适应互联网的特性,对网络文库加以区别对待,或者共同创造新的类似共赢的规则。

  作品被互联网免费传播的作家或许会感到委屈,但有一点事实却无法回避,近20年来互联网的出现堪称人类历史最伟大的变革之一,而互联网文化的特性之一就是共享,再加上web2.0后勃兴的“UGC(用户生成内容)”形态更是前所未有。互联网的出现导致内容产品前所未有的极大丰富,但同时也给版权保护制造了超级难题。

  网络运营商需要为其用户上传的盗版内容承担责任吗?NO,只要它在接到投诉后积极删除即可,这就是广为人知的避风港原则。但在盗版横行的中国,避风港原则却常常成为不良运营商肆意侵权的借口,外部人如何能分清上传盗版的是普通用户还是它内部的员工呢?

  但毕竟不是所有的互联网运营商都是“恶的”,我们不妨把视野放得更远:百度文库纠纷显示出,在互联网时代,现有版权保护体系正面临着巨大变局。如果一概按照传统版权法刻舟求剑的进行约束,即便关掉百度文库又何济于事?百度文库后面还有新浪共享,有豆丁,有优酷、土豆,有迅雷(微博),有BT下载,有谷歌(微博)图书馆。这是无奈的现实,正如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莱斯格所说:如果严格以传统法律界定,有“70%的美国孩子都是罪犯”,因为他们都违反了版权法……这个数字在中国可能更高,由此引发的问题是,如果一套法律被多数人蔑视,那它存在的价值还有多大?

  在互联网时代,现有版权法必须改革,从而使大多数人能够遵守,以赢回法律的尊严。这当然不是意味着作家们必须单方面向互联网进行利益让渡,而是指双方应尝试寻找到一条共同从互联网的知识共享中获益的新的途径。互联网的出现或许会使作家从单本实体书销售中获取的收益减少,但正如《免费》里一位出版商所说:“作者的敌人不是盗版,而是不为人知”,网络没有国界,再加上长尾效应,使得互联网能以提供数量庞大得以前不能想象的读者群进行补偿。

  决裂对谁都没有好处,作家们也应该从互联网中获得“共享”,即便仅仅为了利益,双方也应该坐下来,好好谈谈。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美国华裔家长感叹: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