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9家网站以“反腐”为名敛财被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2:24  新京报微博

  据新华社电 一些网站近年来以“维权”、“反腐”等为名,招摇撞骗,进行敲诈勒索等违法活动的现象日益凸显。

  管理员发负面信息敲诈

  去年9月,广东省化州市一位镇干部发现化州论坛网站上刊登了关于自己的不实信息,说他“利用土葬敛财”,还是个“桃色书记”,而这些信息都出自以“神出鬼末”、“灰太狼”、“功成身退”等网名注册的账号。

  抱着花钱买“平安”的心态,这位镇干部联系到网站的管理员王智权,要求对方删除这些网帖,而王智权则借机敲诈他5000元。

  可事情并没结束。一个月后,关于这位镇干部的谣言又一次出现在化州论坛上。无奈之下,这位镇干部又给王智权汇去2000元。他觉得这件事不会就这么轻易结束,于是向警方报了案。

  2011年12月13日,警方展开抓捕行动,在深圳市龙岗区一座出租屋内抓获王智权。在这个简陋的出租屋里,一张办公桌上摆放着4台电脑。两年多来,王智权就是利用这些电脑实施网络敲诈勒索的。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智权利用自己开设和管理的化州论坛,注册“神出鬼末”、“灰太狼”、“功成身退”等一批马甲账号,靠炒作负面信息勒索被害人钱财,收取删帖费,共作案10宗,所得共计人民币约10万元。目前,王智权已被公安机关逮捕。

  89网站以反腐之名敛财

  在网上,有着类似行为的网站并非仅此一家。

  2008年5月,行唐县公安局接到县国土资源局报警,称几名自称是中国法治网记者的男子前来采访,声称该局工作中存在问题,要求订阅《中国法治网·资讯》,身份可疑。在随后的调查中,警方掌握的证据证明,该假记者团伙已经发展成员82名,索订《中国法治网·资讯》935份,涉案金额超过110万元。

  今年,又有一家名为“中国法治网”的网站出现。该网站声称由司法部主管。司法部明确表示与该网站没有任何隶属关系。该网站日前已被有关部门依法关闭。

  此外,2010年,山西省中阳县警方也曾破获一起利用“网络监督”敲诈勒索案。在这起案件中,张某某打着“网络监督”的旗号,通过网上曝光、炒作,要挟基层干部,从而达到敲诈勒索钱财的目的。

  今年6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通报,“中国预防腐败网”、“中国预防腐败调查研究中心”等47家招摇撞骗、进行敲诈勒索违法活动的网站被依法关闭。而自今年3月份以来,已有89家此类网站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协调相关部门依法关闭。

  ■ 特点

  有敲诈网站冒名“中纪委”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已查实的情况看,这些网站普遍的特点是冒用国家机关和公益组织名义,包括声称是中纪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司法部等中央部门主办,有的网站还以制作假图片的方式,假称与中央领导同志或老同志有关系。

  据介绍,这些网站大多数未经备案或是虚假备案,有的把服务器放在境外,以“反腐”、“维权”、“监督”为名,或以刊载负面新闻相要挟,向单位、企业或个人索取所谓“赞助费”、“广告费”或“会员费”等,实施敲诈、诈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中,有专门条款对利用互联网进行盗窃、诈骗、敲诈勒索行为的处理作出规定。此外,我国刑法也对敲诈勒索公私财物行为的处罚进行了规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将继续协调各有关部门,依法查处进行敲诈勒索的网站。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杜淳承认新女友 激动否认其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微软:Windows 8 10月底正式开售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兵败如山倒:林彪早年作战吃过两次大亏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过度加班致妇科疾病 哪些智齿需要拔
  • 女性血拼必败明星款包袋 敲胆经就能瘦大腿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测试你有多不合群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黄花梨涨逾400倍 百元错版币值几十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