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用互联网助推中小企业“新经济形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13:53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7月7日电(记者张遥)外贸商人胡新振一直将四年前的那场金融危机视为“转折契机”:在低谷时尝试通过网络拓展销路,加入阿里巴巴(微博)平台,他的球衣出口额从每年100多万元攀升至3000万元。眼下,他正在摸索用“C2B”个性化定制打开网上内销市场,“用电子商务把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都‘盘活’。”

  胡新振是阿里巴巴集团平台千百万中小企业主中的一员。成立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集团,以旗下B2B网上外贸平台和淘宝网(微博)为首的内销网络,加上主营网上支付、小额贷款等业务的多家子公司,为2700多万名跨境贸易小企业用户和超过4亿个淘宝注册账户提供服务,逐步在中国中小企业和个体创业者中形成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并直接或间接带来近千万个就业岗位。

  一些接受采访的中小外贸企业主说,想参加大型展会没机会,想拓展境外营销渠道又缺实力,这是大家普遍面临的难题,但依靠电子商务辟出了蹊径。和胡新振一样,企业主们试着给商品拍照上网,再通过互联网把信息传递给海外买家,网上询盘、下单交易,阿里巴巴平台目前吸纳的跨境贸易商遍布2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成立于“非典”时期的淘宝网则成了“内需拉动器”。淘宝目前每天访问量超过8000万人次,2011年成交额突破6000亿元,通过网络零售挖掘内需潜力,中小企业以及农民、小手工业者都可以在网上拓展市场。与官方发布的经济数据相应,“网购CPI”等指数也开始成为一种风向标。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产生的海量数据开始被用于解决当前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2010年开始,阿里巴巴集团成立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基于集团各平台多年来积累的数据,通过大规模运算和风险模型设计,网店已接订单、进出账款情况、信用状况……这些实时动态的财务信息都能成为贷款依据。加上与多家金融机构开展的合作业务,截止2011年底,阿里金融累计放贷超过400亿元,10万多家网店获贷。

  而随着淘宝业务规模扩大,“网店麻豆”“店铺美容师”等新兴职业也逐渐产生,下岗工人、残疾人、大学毕业生、自产自销的农民等等,在这个平台创业就业,并带动了快递等相关行业发展。据介绍,淘宝至今累计为社会创造约千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包括270万直接就业机会和770万的间接就业机会。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说,山姆·沃顿在美国三四线城市建了大量沃尔玛超市,改变了美国内需市场,今天不可能再花20年建超市,但电子商务能快速实现这种市场布局。

  来自阿里巴巴方面的数据称,淘宝今年的成交额有望达到1万亿元,未来四年内有望达到3万亿元,超过沃尔玛全球的销售额。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中小企业融入电子商务的“新经济形态”。(完)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