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淘宝能否成为司法拍卖的防腐法宝

  □李迎春 成都商报评论员

  近日,宁波市鄞州区法院和北仑区法院正式以卖家身份入驻淘宝网(微博),成为全国率先在购物网站上开店铺尝试司法拍卖的法院。北仑区法院首次拍卖的涉诉资产是辆宝马7系轿车,起拍价为19.99万元,鄞州区法院拍卖的是一辆欧蓝德小客车,起拍价为5万元。目前处于拍卖标的物公告和竞拍报名阶段,7月9号上午10点将正式开拍。这次拍卖后,两家法院还将把包括机器设备、土地、房屋等在内的各种被依法查封扣押的动产、不动产拿到网上店铺公开拍卖。据了解,以前法院拍卖物品,主要通过委托拍卖行的方式进行,成本较大,容易出现低估贱卖、缩水贬值、暗箱操作等问题。

  一个是理念上最讲究保守的法院,一个是行为上最为开放的商业网站,两者结合吸引了诸多关注。显然这不是孤立个案。据报道,此前最高法院在浙江试点网络司法拍卖,浙江省高院与淘宝网合作,推出了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此次两个区级法院首拍,仅是个开始。对司法系统而言,这确有新意———理念上你可以保守到极点,但不应拒绝那日新月异的先进工具。

  网上司法拍卖最大的优势在于低成本和公开性,低成本有利于保护债务人和债权人利益,公开性能防止暗箱操作和腐败。这对各类公共物品拍卖同样有借鉴价值。比如一些地方开始搞公车拍卖。有报道称价值几十万的车几万元就拍掉了,如果在一家人气很足的网站上竞拍,恐怕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数据显示,近年来法院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有将近70%集中在民事执行领域,而其中绝大部分发生在资产处置,特别是司法拍卖环节。从这个层面讲,网上司法拍卖有很强的防腐针对性,是想通过工具的公开性,弥补以往制度和操作上的不足,从而杜绝违法违纪,实践出一个更加公正的司法拍卖现实运作机制。换句话说,网上司法拍卖是在尝试用工具特性来限制制度和人的负面效应,使“腐败”变得不容易。

  不过也有人不乐观,认为毕竟是人在操作工具,在制度和人的因素没有大的变化的情况下,不能确保网拍不被个人操纵。这种担心也有道理,以往对司法拍卖,制度不可谓不多,不可谓不严,但问题仍很多。原因还是在人。再多再严的制度,都敌不过对制度缺乏敬畏而左右钻营的人。不过,在人的内在自觉没有确立前,限制人为因素最好的办法还是有效的外在监督,网络这一公开平台天生带着强大的监督功能。网络平台介入,不仅是工具的改进,也带来了游戏规则的改变。除公开性外,淘宝曾表示,前期全面公开标的物信息和交易规则,所有竞买人接触的信息口径一致、不直接与经办人员联系,排除了人为干预、信息获取渠道不一致等问题。这些新规则如能严格执行,其防腐效果值得期待。

  【网友之声】

  ●烤瓷獠牙:网络的虚拟性,使得马甲背后的实体更加扑朔迷离,所以在网络拍卖面前,还是先想办法保证真实性吧。

  ●quiet kid:洒家一直以为网上也就淘个山寨苹果而已,大买家会来网上穿着马甲拍BMW,你信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