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高院联手淘宝试水网络拍卖 下周一首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1:56  都市快报微博
浙江高院联手淘宝试水网络拍卖下周一首拍

  昨天下午,宁波北仑法院迎来了一批市民,他们都是来“围观”一辆宝马7系轿车的,不少人还跟法官咨询网上拍卖的事。

  这次“围观”,缘于6月26日淘宝网(微博)司法拍卖频道(http://sf.taobao.com/)上线,这意味着,以后大家在家动动鼠标,就可以买到原来需要跑拍卖现场频频举牌才能拍下的物品。

  这辆被“围观”的宝马,就是第一批上线公示拍卖的物品,同时公示的,还有宁波鄞州法院的一辆涉诉三菱商务车。

  规避传统司法拍卖弊端

  司法拍卖会搬上淘宝网,缘于今年年初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省高院院长齐奇提到“2012年浙江要将司法拍卖直接推上互联网”。鄞州法院和北仑法院成为这次创新的试点。

  省高院之所以要推行网络司法拍卖,跟传统的司法拍卖佣金高、透明度低等弊端有关。

  传统的司法拍卖一般委托拍卖行进行,当事人需要付给拍卖行很高的佣金,这不仅减少了标的物的变现能力,也对被执行人,尤其是本身就处于困难中的中小企业造成压力。

  而且,传统司法拍卖采取的是人为操作模式,存在权力寻租的空间。近年来法院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中,近70%集中在民事执行阶段,而其中绝大部分发生在资产处置,特别是司法拍卖环节,出现低估贱卖、缩水贬值、暗箱操作等问题。

  而网络司法拍卖除了可以免除佣金外,还能够减少人为操作空间,进行利益链的“隔离”,在减少当事人的成本、实现物品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实现公平、公正和透明的交易。

  省高院联手淘宝试水

  选择哪个网站作为网络拍卖平台,省高院也做了一番考量。

  淘宝网已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平台,具备较为成熟的网上拍卖系统,所以进入了省高院的视线。

  为此,省高院院长齐奇和阿里巴巴(微博)集团主席马云(微博)进行了具体接洽,淘宝网愿意免费承担法院网络拍卖的试行工作。

  省高院和淘宝网方面表示,如果这次试水成功,浙江省各级法院的涉诉资产都有望搬上这个平台拍卖。

  下周一首次开拍

  第一批在司法拍卖频道亮相的两辆车,宝马7系轿车是北仑法院的涉诉车辆,来自一名欠债的车主,车子2006年购入,行车里程20.6万公里,起拍价19.99万元,保证金5万元,加价幅度1000元。

  另一辆是三菱欧蓝德轿车,是鄞州法院的涉诉车辆,来自一位非法集资的车主,起拍价为5万元,保证金1万元,加价幅度1000元。

  两辆车的开拍时间,都是下周一(7月9日)10点,结束时间在7月10日22点。

  两辆车都是有保留价的拍卖,不达到保留价不成交,具体的保留价没有在拍卖页面显示。

  截至昨晚8时,页面显示宝马的围观人次超过4.5万,近300人订制了开拍提醒。三菱的围观人数超过2.6万,70多人订制开拍提醒。

  司法拍卖流程

  司法拍卖竞买人的支付宝必须通过实名认证,否则无法参与竞拍。

  拍卖物品上架后,会公示一段时间,并注明物品的底价、保证金和具体的竞拍时间。

  拍卖开始前,竞拍者要保证支付宝账户内金额足够达到保证金额度。届时淘宝系统会直接将保证金冻结。最后,没拍到的用户自动解冻,拍到的,保证金直接转入法院指定账户,作为货款的一部分。

  竞拍开始后,买家按下网页中的“竞拍”选项后就可以开始出价,在竞拍网页上,所有出价将会滚动出现。

  每次拍卖都会设定一个时间限制,到点后,如果竞拍者所出的最高价格大于或等于事先设定的保留价,那么出价最高者便拍得此物,如果低于保留价,就意味着本次拍卖失败,即“流拍”。

  对于不动产来说,第一次流拍,可以打折(最高折扣为8折,实际操作中房产一般打9折或9.5折),进入第二次拍卖。不动产可以拍三次,动产可以拍两次,如果都流拍的话,就进入变卖环节。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应在法院指定时间前将拍卖成交价余款(扣除保证金后的余款)缴入法院指定账户,并在指定时间去法院办理后续交付手续,提取拍卖标的物。

  除了拍卖款,标的物涉及的一些罚款、欠费及交易税费等,都要由买受人承担。譬如这次的三菱车,目前有4条违章记录,罚款金额为600元。

  如果拍成功了,买受人又没有按期付清款项,车辆将被重新拍卖。而且第二次拍卖,该买受人不得参加。

  另外,如果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由原买受人承担。

  交纳保证金

  出价竞拍

  支付

  拍卖成交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