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联网手机爱“耍流氓”:赔钱抢地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0:24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辰越 实习生 白朝阳|北京报道

  一年前,在IOS和安卓系统为争夺市场占有率鏖战正酣的时候,很多人这样判断:要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拥有一套完全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才能“称霸武林”。

  彼时,雷军(微博)的小米UI崭露头角,颇有乔布斯风格的发布会,以及惊人的销售量,让这个成功案例一时间被业界奉为圭臬。于是整个产业从追求“自己的系统”转向追求 “自己的手机”。

  先是阿里巴巴推出了阿里云。随后不到一年,陆陆续续地,360携手华为推出了360手机,盛大推出了Bambook,百度推出了搭载了自己的易平台的云手机。一场轰轰烈烈的“移动互联网”圈地之战打响。

  “百家争鸣”为争地盘

  大略一看,除搜狐、网易和腾讯等几家外,没做手机的互联网企业已经不多了,似乎不想做手机的互联网企业就Out了。

  然而细看看,阿里云也好,百度云也好,盛大也好,360也好,他们所谓的定制手机,无非是在手机里内置了自己的服务软件加上云平台服务。至于如何盈利,照目前形势看,似乎还不甚明朗。

  对于做手机的目的,负责盛大手机项目的果壳电子CEO郭朝晖(微博)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目前只是市场布局阶段,先把位置占上,这可能不仅是盛大一家的想法。这个阶段谈利润还为时尚早,盛大并不急着赚钱。盛大手机几乎是以成本价销售,目前来看,甚至还处于微亏的状态,盈利模式还处于摸索中。”

  郭朝晖说的是实话,也道出了眼下互联网抢做手机现象的真实原因——谈赚钱为时尚早,圈地盘才是真正目的。

  冲着这块地盘,互联网企业们前仆后继纷至沓来。当小米、阿里云等少数企业已经举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大旗的时候,追随者们只是看到了它表面的风光,因此生怕错过这场抢占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盛宴,然而市场的热闹有时带来的不是盈利,而是烧钱,甚至是血本无归。

  百度移动发展部总监岳国锋对《中国经济周刊》预测:“随着众多互联网企业,甚至运营商开始涌入千元智能机市场的时候,硬件注定不会带来利润,不出一年,此类千元智能机的60%就会被市场淘汰。”

  这股“千元智能机潮”如同一股流过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洋流,在搅动市场的同时还带来了无数的口水仗。

  这其中少不了一向高调的360。在360联手华为推出了自家手机之后,小米手机一度遭遇了舆论的唱衰,有评测机构指出,小米的屏幕不耐划、质量差。其中还有360董事长周鸿的公开隔空叫板。随后忍无可忍的雷军和360之间就爆发了“小三”之战。小米董事长雷军在微博上表示:既然想做手机就好好做,不靠骂人吵架做市场推广,不靠诋毁抹黑上位,放下AK47,不要沉醉于东方不败的幻觉里。做一个正常的商人,凭什么其他的手机厂商谁也不能碰您的奶酪?您这不是欺行霸市么。

  这场口水仗后来被业内专家解读成为炒作而上演的双簧。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互联网手机市场一片混乱的情况下,发生混战是迟早的事儿,到时候,可能口水战还是轻的。

  在商业模式不成熟、还没有可比性之前,价格战势必会是第一个回合。

  挣钱不多省钱多

  几天前,在360董事长周鸿的微博上,小米手机每部利润率高达七八百元的消息引发了网友的跟帖议论:智能手机的利润到底有多大?

  苹果和三星一年斩获90%行业利润着实让人眼馋。高调亮相的小米手机利润如何?记者咨询艾瑞咨询集团移动中心研究主管孙崇慧,她认为,很多评论都是只是猜测,具体利润多少,估计只有雷军知道。

  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如果从采购的元器件总价钱和手机零售价钱相比,之间的差价可能会有七八百元。但元器件不是手机成本的全部,员工的工资、研发费用、管理成本和营销成本等都得计入在内。就连雷军每天网上“骂人”两小时也都是成本。销售价格减去这些,一部手机的利润就不剩多少了。

  从目前已推出的互联网手机来看,价格多在1000元左右,配置却很牛,1G以上的双核CPU是必须有的,像素不低于500万,无一不搭载自己的当家应用,外加自家超大云存储空间,其他的功能你也可以尽情想象。这个配置卖1000块,几乎属于赔本赚吆喝。

  或许互联网造手机挣钱不多,但是省下的钱可真不少。李易说,现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中不正当竞争的现象很多,比如互联网企业给手机预装自己的软件,一部手机要向手机制造商支付2块或3块钱。这是一个潜规则,刷一千万部就是好几千万元。互联网公司算一下,自己通过采购,贴牌,即使不挣钱,至少能把预装的钱省下来。而且这样一来很主动,可以想怎么装就怎么装,还可以只装自己的软件,竞争对手的软件一概不装。

  商业模式是致命伤

  事实上,互联网造的手机里内置了很多软件,而这些软件又是不能删除的,这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李易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甚至严重地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我们在PC时代,打开一个浏览器,输入网址就好了,如果愿意收藏就收藏,不愿意就不收藏,但现在的移动终端,收藏夹的应用程序都预装好了,想删也删不掉。他们还告诉用户说,这才是最好的。“这是典型的耍流氓,” 李易说,“中国互联网发展这么多年,事实证明,有时‘耍流氓’也是可以成功的。”

  但李易也认为,估计一年到一年半,互联网造手机的大潮就应该过去了。“前两年做团购的那么多,现在不是大部分都死了吗?产业是有分工的,你不能什么都做。”对此,李开复(微博)也在微博上表示,由于手机和互联网两个行业差别巨大,且很多互联网企业做手机以嵌入自己的服务为目标,无法得到用户口碑;再加上安卓系统自身的开放性,都将注定互联网造手机的失败。

  易观分析师阎小佳表示:“单靠‘耍流氓’显然并不能赚钱,平台+手机的模式目前并不成熟,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才是这个产业的硬伤。”

  阎小佳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目前来看,互联网手机的出现,只是为这些互联网企业提供了一个平台,他们可以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挂在这个平台上,希望通过预装软件,可以让消费者喜欢自己的服务,习惯用自己的服务,但是消费者真的喜欢这样吗?阿里云手机在推出的第一时间就被手机玩家指出,当家应用‘聚划算’等软件的频繁刷新颇费流量。如果消费者根本就不喜欢你预装的软件,就根本不会用它们。如果这样,这个平台就会形同虚设。因此,这个商业模式是否科学,还有待商榷。可以说,目前这个市场还属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商业模式并不完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