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联网企业染指智能手机 硬件未出口水先飞

互联网企业染指智能手机硬件未出口水先飞

互联网企业染指智能手机硬件未出口水先飞
智能手机不再是硬件厂商的“专利”,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进入该领域“抢吃”。

互联网企业染指智能手机硬件未出口水先飞

  互联网企业“染指”智能手机领域 硬件未出“口水”已满天飞

  要“冲动” 更要“增值”

  “小米开创了新模式,跟风者众。”互联网和手机通信看似不大重叠的两个行业,近日却频频碰撞,高度“吻合”。6月15日,在天翼3G手机交易会上,腾讯联手9家手机厂商推出10款QQ智能手机。此前宣称“不做手机”的周鸿祎(微博),不断挑起话题为360手机造势。在杭州养猪的丁磊,也放话插足手机业。这远不是全部,百度、盛大、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也已经扑向智能手机。

  传统的手机业生态不可避免地被改变。对此,硬件厂商HTC、摩托罗拉等皆表示,商业模式上可借鉴,技术层面可以融入更多业务、功能,对于厂商是“反向推动”。

  文、图片整理/记者 李光焱

  互联网企业的手机冲动

  “前两天我向雷总(即小米手机董事长雷军(微博))学习,发了几条微博,试验了一下效果很好。”6月16日,宣布进军手机领域的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2012移动互联网论坛上直言,互联网有很多口水战的先例,互联网通过直达用户营销,可以省掉每年在电视投放6亿、8亿的广告费。

  不过,这一次,“躲着也中枪”的雷军没有对360发表任何意见。此前,业界盛传该论坛上雷军和周鸿祎会同时出现——不过最终中国电信(微博)选择了“错峰”。“不踩小米就不叫发布会。”雷军淡定地称:“不在乎同行怎么说。”同时,他表示,欢迎同行大佬批评质疑。这话是针对丁磊说的。网易CEO丁磊公开指责小米MIUI是伪操作系统。他说,千元以内“网易手机稍后将会择机向外发布”。

  创“增值”模式才能生存

  在摩托罗拉移动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孟樸看来,无法预知互联网企业进军手机市场会取得成功。他认为,互联网和手机业差别大,产业基因并不相同。如果简单地嵌入互联网公司业务,无法让用户获得良好的体验。“我用360浏览器,为什么一定要用内置该浏览器的360手机?”通信业资深人士骆生质疑。

  被认为是互联网手机模式创立者的小米,其创始人雷军也小心翼翼地表示,互联网企业做手机,最大的优势是“无知者无畏”,敢想敢干。与雷军总结的“铁人三项”模式更直接,高通全球副总裁沈劲向记者表示,小米能成功,在于创立了“增值”的模式。既包括互联网方式营销,又包括高性价比的产品。更重要的是,让玩家成为手机的“设计者”,深度参与进来。

  孟樸认为,互联网企业做手机,是想控制移动互联网“入口”,并将流量转换为收入。但没有为消费者带来“增值”服务的互联网手机,是难以成功的。

  硬件厂商笑纳互联网应用

  “很多业务、功能硬件厂商做不出来,互联网企业介入则可以反向推动。”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在谈到互联网企业做手机时谈到,互联网企业采用电子商务平台,这是传统硬件厂商销售渠道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

  在技术层面上,互联网企业让手机厂商拥有更多个性化应用。“苹果的软硬结合很难模仿,而Android开放,为互联网企业和手机厂商提供了机会。”目前,HTC已分别与腾讯、新浪、迅雷、FaceBook等合作推出定制手机。

  孟樸举例说,摩托罗拉微音乐手机XT553就配备了独立音乐按键,支持天翼爱音乐应用,还预装了新浪的微音乐应用,用户无需过多操作,就能够分享音乐链接。“这是互联网与手机结合的成功案例。”

  广州出云咨询分析师黄林认为,手机厂商不会排斥互联网企业的应用和功能,也容易成功。但互联网企业自己做手机另当别论。“华为与360的合作,无助于华为高端品牌形象。”他说,如果首批定制机销量一般,合作是否半途而废?此前,阿里云手机的温吞表现,就是前车之鉴。

  业内人士观点:

  绝大多数互联网品牌对手机不但不加分,还要扣分;不以用户需求为使命,而为嵌入自己服务为目标,无法得到用户口碑;不愿意嵌入用户爱戴的竞争对手服务会被诟病。

  ——创新工场董事长 李开复

  网络公司做手机是东施效颦。苹果是用手机进入互联网业,谷歌是用操作系统巩固其网络业的地位,网络公司为什么要进产业链下游的手机业?即使赚钱也是战略失败。

  ——IT评论人 谢文

  互联网做手机长期看最大的问题是:门槛靠营销,营销无门槛。但短期内或许还行,因为市场有空白,填空就赚钱。

  ——易凯资本CEO 王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