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鸿祎:互联网将冲击传统手机和电信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5:26  南方都市报微博

<p>    南都漫画:陈婷</p>
南都漫画:陈婷

  中国电信2012年移动互联网大会广州举行,周鸿祎罗列移动互联网盛世危言:

  互联网将冲击传统手机和电信运营商商

  在日前于广州举办的中国电信(微博)2012年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微博)再发盛世危言,“我认为互联网干掉很多行业之后,下一个要干掉几个行业,一个是运营商,一个是手机行业。”在电信举办的大会上,直指运营商将被“干掉。”一语即出,底下一片哗然。

  周鸿祎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传统PC互联网的大佬们,包括360自身都面临着被颠覆的可能,“将来手机会取代笔记本成为上网终端,我看到我们在被颠覆。但是,传统手机行业也在被互联网颠覆。”

  周鸿祎的四点论据

  谈到传统手机和电信运营商将被淘汰,周鸿祎罗列了四点论据。

  周鸿祎认为,手机作为一个标准化数码产品,正成为大众消费品,高性能、低价格、低利润是不争的事实。

  “产品体验正在互联网化。”周鸿祎称,过去手机主要功能是打电话、发短信。今天手机就是电脑,电脑就是手机。一些互联网公司从用户角度出发,用互联网公司的DNA把体验做得非常细致。“苹果公司并不真的靠技术超越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就靠设计和用户体验的创新。”

  而互联网营销对传统手机营销的颠覆正越来越明显。“互联网有很多口水战的先例,互联网通过直达用户展开营销,每年可以省掉大量的广告费。小米就是一个正向的例子。雷军(微博)确实没有花多少钱,但通过互联网营销,建立了相当高的知名度。”同时,周鸿祎也坦承近段时间与雷军的口水战,让其获利颇丰:“前两天我向雷总学习,在微博上发了几条微博,试验了一下效果很好。”在渠道方面,周鸿祎认为,手机作为电子标准化的产品,非常适合在网上销售“通过互联网渠道,可以根据预订量生产,一批一批来做,形成零库存或少量库存,传统的手机渠道更像是马奇诺防线。在电子商务模式下的闪电战、快速迂回,纵深作战将会瞬间将其击溃。”

  周鸿祎警示,本身是运营商基石的通讯工具都将被互联网公司所掌握。比如“微信会干掉短信和彩信业务,V O IP将冲击话音业务,网络账号将取代手机号。而且互联网还控制了各种应用服务。”周鸿祎表示,传统运营商如不及时转型互联网,则只能管道化,只能提供包月流量套餐,ARPU值也将大幅降低。

  360不是挑战小米

  对于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智能手机业务,周鸿祎明确表示:互联网公司不要自己去生产手机。

  周鸿祎表示,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可以帮助传统手机厂商去实现商业模式互联网化,用户体验互联网化,营销和推广互联网化,帮助传统手机厂商加快与互联网的结合。“我愿意帮助传统手机厂商转型,这方面市场越均匀越好。”

  在周鸿祎看来,360没有能力干掉运营商,百度也没有这样的能力,但是腾讯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哪一天马总(指马化腾)做手机了,我们还怎么玩?在人家后花园里,我们不就歇菜了!我希望我完蛋之前,大家要用户我给用户,要软件我给软件,希望行业形成健康的产业链,有更多的企业活得更好。我为什么干手机这事,就是把很多资源拿出来,没有其他更多的想法。有人说我想挑战小米,我想挑战雷军,我想雷军没准死在马总手里,跟我没关系。”

  周鸿祎仍以小米为例指出,小米性价比高,并不是雷军不挣钱。“为什么小米性价比高,因为没有广告的投入,没有渠道40%的成本,它性价比确实高,每台还能挣六七百。我觉得这实际上代表一种新的营销模式。”

  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曹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