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Facebook IPO首日幕后:纳斯达克一片惊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02:16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5月18日是Facebook上市的第一天,当天收盘时,罗伯特·格雷菲尔德(Robert Greifeld)纽约办公室的电话响了起来。打电话的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主席玛丽·夏皮罗(Mary Schapiro),他希望这位纳斯达克OMX集团CEO对当天的一系列故障以及Facebook的交易延迟作出解释。

  格雷菲尔德没有接电话,因为他当天飞往硅谷,与Facebook高管一起参加远程敲钟仪式去了。但在目睹了当天的糟糕状况后,他认为最严重的问题已经解决,并乘坐中午的航班飞回东海岸。

  由于手机坏了,他几乎有5个小时“与世隔绝”。但他并不知道,纳斯达克(微博)的持续故障已经导致数不尽的投资者陷入困惑:他们根本无法知晓自己以什么价格买卖了多少Facebook股票;他也不知道,SEC主席正在到处找他。

  3周后,格雷菲尔德依旧对当天的故障原因茫然不解,纳斯达克的工程师仍在展开技术排查。“你一觉醒来后,翻了个身,突然发现麻烦来了,而且无法摆脱。”格雷菲尔德接受采访时说。彼时,他正坐在办公室的会议桌旁吃着一种名叫“救生圈”(Life Savers)的糖果。

  在各大金融公司的逼迫下,满怀歉意的格雷菲尔德上周承诺向投资者补偿4000万美元。而在与60余位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后,纳斯达克在Facebook IPO当天遭遇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接受采访的包括投资者、做市商、监管者、纳斯达克高管,以及接近Facebook及其首席承销商摩根士丹利的人士。

  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5月18日的那起混乱的IPO,都削弱了投资者对纳斯达克,乃至整个股市的信心。当天的故障导致Facebook投资者无法在股价下跌时抛售股票,而承销商则因为惹怒了投资者而回购股票。他们声称,由此产生的损失约为5亿美元。在瑞士银行上周五宣布因此损失3.5亿美元后,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增加。

  格雷菲尔德曾经私下表示,其中的部分损失数据存在虚高的嫌疑。纳斯达克高管曾经对分析师表示,他们对任何可能的法律行动都有完善的应对措施。

  对夏皮罗而言,5月18日的混乱局面虽然基本只局限于一只股票,但仍然让他回忆起2010年5月的“闪电崩盘”。彼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5分钟内狂泻600点,一些股票甚至因为故障而跌至1美分。据投资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测算,自那以后,小投资者从美国股票基金中净赎回3710亿美元。通过贴现票据经纪人和交易所进行的股票交易量也出现下滑。

  Facebook的IPO似乎加剧了这一趋势。在截至上周三的3周内,小投资者从美国股票基金中净赎回49亿美元,其中有30亿美元发生在Facebook IPO后的第一周。

  在EPFR Global总经理布拉德·达勒姆(Brad Durham)看来,纳斯达克可谓“成也Facebook,败也Facebook”。

  Facebook上周五报收于27.10美元,较38美元的发行价跌去29%,1040亿美元的IPO市值也蒸发掉300亿美元。同期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上涨0.9%。

  “大家都在问:散户何时会回来?如果我们继续这么干,他们永远不会回来。”咨询公司Aite Group管理合伙人桑·李(Sang Lee)说。

  格雷菲尔德称,虽然该公司使用的系统曾经成功应用于400起IPO,但其中却存在一个设计缺陷,这或许正是搞砸Facebook IPO的主要原因。作为系统的常规步骤,也是核心步骤,投资者会通过排队交易确定Facebook的开盘价,但这一过程似乎受到了系统缺陷的干扰。随后,撤单量的大幅飙升堵塞了系统,导致纳斯达克推迟了交易开始时间。

  纳斯达克表示,其计算机系统之所以瘫痪,部分是因为IPO程序允许投资者始终提交交易订单,直至Facebook开盘前,而不是在交易排队期间就阻止提交。

  格雷菲尔德称,在IPO期间,他从纳斯达克技术官员处得到的是利好消息:在Facebook开始成功交易后,他们预计很快就会解决余下问题。格雷菲尔德称,如果他回到纽约,可能更有帮助。

  格雷菲尔德说:“当时的信息似乎就是在告诉我们:一切顺利,出发吧。”因此,格雷菲尔德决定飞往Facebook总部,与他们一起远程见证Facebook IPO。

  回想当时,许多交易者表示,系统混乱如此之广泛,以至于他们开始怀疑42美元的开盘价是否准确。知情人士称,德银电子股票交易负责人琼斯·马科斯(Jose Marques)称:“从数学理论上而言,这是不可能的。”据交易者称,抛售订单开始堆集,并长时间堵塞,致使Facebook股价虚高。

  知情人士称,SEC调查这次事故,主要想了解Facebook提供给投资银行的财务及其他数据,是否正确地反映在投资银行在IPO前提供给客户的调研笔记中。

  至于交易上的混乱,SEC官员想知道的是,是否有纳斯达克工作人员封锁有关计算机系统故障的消息,该故障导致Facebook交易推迟30分钟。另外,SEC还在调查,在出现故障后,纳斯达克是否向Facebook投资者提供了足够的信息。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SEC想知道当天早上每一分钟所发生的事情。”SEC计划通过筛选格雷菲尔德和其他纳斯达克官员的电话记录和电子邮件来了解相关信息。

  更有甚者,一些SEC官员曾私下质疑,此次事故是否与美国证券交易在过去十年中所发生的转变有关,即从私有、成员拥有的公司向以利润为核心的公开交易公司转移。

  四次测试

  纳斯达克创建于1971年,是世界上最早的电子交易所之一。今年4月,纳斯达克战胜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成为Facebook IPO交易所。

  知情人士称,作为优惠条件,纳斯达克缩短了Facebook加入备受关注的纳斯达克100指数的等待时间,即从2年缩减至3个月。

  5月11日,纳斯达克对IPO系统进行了测试,发行了620万股假定股票,开盘价为56美元,交易代码为“ZWZZT”。测试结果一切正常。

  四天后,纳斯达克对开盘交易进行了测试,已62美元的价格发行了1100万股假想股票。随后又以45美元的发行价测试了4310万股股票。

  5月17日,即Facebook IPO的前日,纳斯达克又以55美元的发行价测试了5300万股假想股票。

  位于纳斯达克总部51层的工程师和程序师们对测试结果感到满意,并且成功地调试好了计算机系统,以应对庞大的Facebook IPO交易。

  5月17日股市收盘后,Facebook将发行价定为38美元,即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高科技企业IPO,为公司估值1040亿美元。

  在Facebook总部,员工们举办了一个晚上的Hackathon大赛(聚在一起进行计算机编程)。而股票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则排队订购Facebook发行的4.844亿股股票。

  17日晚,格雷菲尔德在旧金山睡了几个小时觉。第二天早上6点30分,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远程敲响了开市钟,格雷菲尔德鼓掌祝贺。

  随后,穿着带有Facebook Logo的灰色T恤的格雷菲尔德绕过人群,来到会议室召开会议。他向《华尔街日报》记者表示,一切正常,纳斯达克已经为Facebook交易做好了准备。

  开盘一分钟后,Web开发顾问约瑟夫·科恩(Joseph Cohn)就通过Fidelity Investments以45美元的价格订购了35股Facebook股票,随后又另外以40美元的价格订购了40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