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纳斯达克拟提交Facebook交易故障赔偿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04:29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消息,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周二称,纳斯达克(微博)OMX集团官员向经纪人表示,他们计划在周三提交第一步的行动计划,目的是为在Facebook 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中因纳斯达克交易故障而蒙受损失的投资者作出补偿。

  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纳斯达克OMX集团拟在周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这份计划,预计这项计划的内容还将包括有关该集团弥补银行和交易公司所蒙受的部分损失的更多细节。根据预估的数据,银行和交易公司为此蒙受的损失总额为1亿美元以上。

  在Facebook股票于5月18日正式IPO上市时,纳斯达克OMX集团旗下交易系统的问题导致Facebook股票的开盘时间被推迟了30分钟,同时还导致股票经纪人成百上千万股的Facebook股票交易无法得到确认。直到Facebook股票开始交易的两个多小时以后,银行和交易公司才得以知道其订单的结果,其中一些公司从纳斯达克OMX集团那里收到通知称,它们买入了意料之外的Facebook股票。

  自IPO上市以来,Facebook股价已经下跌了30%以上,这导致许多股票经纪人和交易员的挫败感愈发加深,并指责纳斯达克OMX集团是导致其蒙受损失的原因之一。

  纳斯达克OMX集团官员曾在此前表示,他们有意利用该集团在Facebook IPO当天意外买入的该公司股票所带来的约1070万美元收益,再加上该集团可向交易所客户作出的300万美元的赔偿金上限,向因系统故障而蒙受损失的投资者作出赔偿。其他任何可能会有的赔偿金则将来自于纳斯达克OMX集团的自有资金,这可能会导致该集团的利润受挫。

  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纳斯达克OMX集团向股票经纪人作出赔偿的计划已因来自于监管机构的疑问而放慢速度。消息人士称,监管机构提出疑问的中心内容是,该集团是否有能力对因技术故障而蒙受损失的客户作出赔偿。这些问题已经在纳斯达克OMX集团的竞争对

  手中引发了担忧情绪,它们正在提防可能因该集团此次事件而设定的任何监管先例,以及该集团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来修复与部分最大型客户之间的关系。

  一旦纳斯达克OMX集团的计划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后,投资者的注意力就将转向金融业监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该局已经同意对Facebook IPO首日的交易活动进行解析,并发布有关经纪人和投资者面向纳斯达克OMX集团的损失有多大的报告。

  消息人士透露,瑞士银行、花旗集团和Knight Capital等银行和交易公司都已因纳斯达克的交易故障而蒙受了损失,其损失总额可能在1亿美元以上。这些损失主要来自于意外买入的Facebook股票,以及股票经纪人为将自身客户归拢到一起而作出的举动。

  虽然纳斯达克OMX集团已经为Facebook IPO交易相关损失而专门拨出了上述1300万美元的款项,但这很可能不足以平息券商和做市商公司的怒火,这些公司必须在5月21日以前向该集团提出索赔请求,并等待该集团提供有关受到影响的Facebook股票交易的更多数据。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言人拒绝就此消息置评,纳斯达克OMX集团发言人也尚未置评。(唐风)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