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众传媒高管解读财报:北上广将提价1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2:00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上午消息,在发布201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后,分众传媒(微博)CEO江南春(微博)和CFO刘杰良出席电话会议,解读了财报要点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部分主要内容:

  麦格理分析师邵炯(Shao Jiong):首先请谈谈广告市场的整体状况,尤其是楼宇联播网业务。能否谈谈二季度的进展,你们之前提到市场已经稳定,能否详细谈谈?第二季度的楼宇联播网业务同比增长预计是多少?

  江南春:我觉得整个二季度的状况比一季度好,因为一季度有太多的因素,包括提早过年和经济状况的影响。一季度的楼宇电视中的品牌性广告受到的冲击尤其明显,二季度的4月和5月通常都是比较强的月份,所以二季度整体比一季度有所回暖。但大家也看到最近几个季度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比较强,所以我想,我们整个二季度在回暖之中,但仍然无法对下半年的整个数字做出明确判断。如果中国经济在二季度触底,下半年是可以期待的。

  邵炯:请问二季度目前为止各个垂直领域的趋势如何?另外我第一个问题中还问了第二季度的楼宇联播网业务同比增长预计是多少?你们是否仍然坚持全年20%至25%的增长预期?

  刘杰良:第二季度的楼宇联播网业务我们预计同比增长可以恢复20%的区间。第二季度28%的预期就是基于我们所看到的趋势做出的。具体的垂直领域无法给出精确数据,商业楼宇的确恢复了较高的增速,预计同比增长20%以上,但具体数字无法确定。

  我们第一季度的收入增幅超过30%,预计第二季度增长28%,所以我们仍然认为全年将实现20%至25%的增长预期。

  第一季度的快速消费品和互联网相关收入都出现增长。具体到百分比,快速消费品占我们核心业务总收入的32%,这其中不包括影院业务。互联网相关收入约占13%。这两项业务的占比都环比增长了2个百分点。出行休闲类约为21%,下滑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比例不变。电信增长1个百分点,从12%,增长到13%。家用电子产品约为2%,比例仍然很小。金融服务从8%下滑到5%。

  江南春:从二季度和一季度的对比来看,汽车一季度的广告量通常不大。到二季度,4月车展等活动逐渐推开,所以汽车广告都是从4、5月份展开的,我们预测二季度的汽车广告会增长。其他品类我认为没有太大差别。从一般情况来看,如果有节假日,快速消费品市场就会增长,比如中秋、春节、国庆、端午。这些家庭团聚的时候,快速消费品会有所上升。

  刘杰良:我们认为互联网的趋势还将持续。例如,第四季度互联网占比为11%,电子商务占7%,互联网门户和垂直网站占3%,团购占1%。第一季度的互联网占比增长到13%,电子商务达到9%,互联网门户和垂直网站占3.5%,团购降到了0.6%。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季卫东:由于整体广告市场增速都在放缓,你们的定价趋势如何?

  江南春:价格谈判一般都是发生在去年12月份左右,应该说我们今年的整个价格还是按照既定目标实现了价格上涨。同时,到7月1日基本还会考虑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继续上升10%的价格。但对于二线城市中,可能前七八大城市还会实现10%的增长,其他城市可能不会涨价。一线城市的市场需求比较强,因为一线城市电视台的价格很贵,我们的竞争力显示得比较充分,所以我们有比较强的议价能力。

  季卫东:你们春节后的业绩很强,推动力何在?你们采取了哪些项目?这种强劲增势能否持续?

  江南春:总体来说,因为有春节因素,因此大家原本都认为一季度的框架之前是比较强的,当中是比较弱的。由于春节放假,写字楼已经没有人了,所以消费者在家中的时间更长。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们的框架业务不断向客户宣传独特趋势:公寓楼人流更大,而且以中国人的习惯,在春节中会走访很多朋友。因此我们不断向客户告知,春节听起来是广告淡季,但对公寓楼的框架来说,却是一个有价值的时期。

  其次,我们框架业务比较偏重促销导向,而楼宇电视偏向品牌导向。所以一季度客户比较偏向促销导向的广告,这也使得我们看到客户更偏向框架投放,而非楼宇。这可能与一季度的春节和整个经济状况有关。

  高盛分析师凯瑟琳·梁(Catherine Leung):广告主要源于大品牌还是本地企业的促销?与2009年的上次经济下滑相比,广告主是否更加有战略地保持品牌广告投入?

  江南春:我觉得一季度的实际情况是,从品牌导向转向促销导向是个很明显的趋势。这个趋势到底是不是从我们楼宇直接流向框架很难判断,但客户的意向肯定是在当下直接产生销量,而不是为长期品牌建设做工作。所以客户的很多看法也比较短期化,这与一季度的状况也有关系,我觉得二季度也在改变中。另外很多客户一季度没有什么新品、新车发布,而楼宇电视很多来自新品发布,但一季度很少有这种情况,通常在4月发布。

  从框架的客户角度来看,全国性客户也在上升,地方性客户也在上升。我们看到的趋势是,框架起步点比较低,所以客户可以任意选择买100块、200块、500块还是1000块,楼宇则不同,需要买下整个城市的频道。这样的话,当地中小客户更容易接受框架,可以根据预算调整数量,楼宇则有起步点。所以当地中小客户更容易接受框架,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型客户的接受度更高。

  刘杰良:第一季度广告投放的激进程度不如前几个季度,但第二季度几乎都出现了很多回暖迹象,现在似乎已经恢复正常。

  里昂证券分析师詹姆斯·李(James Lee):商业楼宇与框架广告在可见度方面有何差异?

  刘杰良:基本相似。

  詹姆斯·李:你们的管理费用环比大幅下降,你们是否针对经济环境进行了成本优化?

  刘杰良:管理费用减少主要源于坏账准备,由于第四季度情况很好,所以今年就没有计提太多坏账准备。另外,税款减少也是原因之一。

  美银美林分析师艾迪·梁(Eddie Leung):能否透露你们不同网络之间的使用率差异?与你们签订框架协议的广告主有何变化?你们的互动屏业务覆盖率和盈利状况如何?

  刘杰良:这个季度的广告主是1060,去年是1290,所以有所减少。关于使用率,一线楼宇大概60%,二线大概30%,框架也基本类似。由于季节性因素,第一季度的使用率通常很低。

  互动屏业务我们尚未单独统计,大概是20%或25%这么多。我们今年将加大Q卡的推广。今年希望能够收支相抵,但可能会亏损。每个季度的互动屏成本约为500万美元,全年大概为2000万美元。从长期来看,我们希望继续吸引用户,年底可能推出手机应用。Q卡注册用户目前约为280万,希望年底最少达到500万。互动屏在前7大城市超过2500块,年底计划增加到6000至6500块。

  江南春:下半年我们会逐步在另外七八个城市铺开,具体时间还在研究。总体来说,我们下半年会在互动屏上推出手机客户端。具体到Q卡和RFID卡,随着智能手机的增长加快,通过RFID卡可以直接转向手机端,从而大幅降低传输成本,我们的研发也可以围绕Q卡客户端展开研发。

  T.H.Capital分析师侯天(Tian Hou):核心业务的毛利率远高于去年第一季度,尤其是影院、卖场和框架,你们认为今后几个季度的毛利率趋势如何?江总刚刚提到第二季度回暖,我想知道这种回暖来自哪类广告主?

  刘杰良:按照Non-GAP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楼宇去年第一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分别是78%和71%,影院是23%和65%,卖场是40%和56%,框架是32%和56%。正如你所说,除了楼宇之外,其他毛利率都增长了。我认为今后几个季度的收入会回暖,利润率会有所提升。卖场和影院的季节性因素与其他业务有所不同。例如,影院的各个季度有强到弱排列是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利润率也是如此。卖场业务则是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利润率同样如此。

  江南春:说到回暖,从我们的内部产品来看,楼宇电视有一定的回暖迹象。从客户类别角度来看,汽车有一定回暖,因为季节性因素,所以4月和5月比较明显。整体来看,经过了第一季度的谨慎投放后,二季度的经济环境虽然并没有太大改善,但由于一季度的广告预算收缩得比较紧,加之二季度末就是年中,需要回顾一下半年的表现,因此二季度各种类别的客户总体都会比一季度有所放开。

  摩根大通分析师韦迪(Dick Wei):不同等级的城市广告需求和预算有何差异?

  江南春:这还是跟城市的消费力有关,也跟城市的业态有关。因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城市的电视价格很贵,所以我们的性价比就很明显。而且这些城市是高楼林立的物业形态,所以楼宇电视覆盖率也最充分,影响力最强。整个客户群体的需求还是一线最强,促使我们一线城市有继续涨价的能力,二线的需求也很强劲,但一些中等二线虽然有一定需求,但没有到特别强的水平。所以从需求角度看,还是一线最强,二线其次,三、四线目前还不是最强。

  目前经济状况不是最稳定的情况下,每个客户都有不同的变化,但我们自己跟进客户比较频繁,所以基本上还没有看到有客户从投放分众到不投分众,但每年的客户预算都会有上升或下降的可能。例如如果汽车厂商有新车就投放多,没新车就投放少。他们自己的营销计划决定了预算,但从整体市场状况来看,大客户对分众的认知和看法没有本质改变。不过,整个经济状况和现金状况不乐观的情况下,总体的广告需求相比前两年有所降低,但这并不仅限于分众,而是整个广告市场需求的问题,客户不像以前那么舍得打品牌。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快速消费品表现很好,请问类别各个子领域的表现如何?

  刘杰良:我们通常将快速消费品分为三类,一类是个人护理,大概是6%;第二是食品相关,大概是12%;第三是饮料,大概14%。三者总和是32%。但每个季度都有波动。

  COWEN分析师鲁辰亦(Chenyi Lu):影院业务业绩很强,请问前景如何?常规的毛利率应该是多少?

  刘杰良:我们一般不具体到各项业务的毛利率,但我可以给一些数据帮助你建模,收入大概可以增长60%至80%,成本增幅不足30%。

  野村证券分析师金永(Jin Yoon):你们前面提到全年收入增速预期为20%至25%,你们第一季度增长很强,第二季度预期也不错,照此计算,是否认为下半年增速会放缓?还是会面临什么风险?

  刘杰良: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导致很多预算被提前到去年第四季度,但今年不会出现同样趋势,所以去年基数较高,同比增速会放缓。(思远)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中超-德罗巴首秀献助攻 申花1-1富力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老公抠门吗 天价占星师(组图)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 暴雨故宫不积水之谜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