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acebook IPO失利降低互联网泡沫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8:42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早间消息,尽管资本市场对社交媒体寄予厚望,但Facebook IPO(首次公开招股)的失败还是表明,投资者尚未准备好创造并投入另一个科技泡沫。

  上周五收盘后,Facebook第一个完整的交易周以绿盘报收,较38美元的发行价下跌16%。与科技行业史无前例的160亿美元融资额相比,这一表现令市场极度失望。

  该股的首发失利令部分业内人士期望落空,他们本以为投资者会极力追捧这家拥有9亿用户的社交网络。

  “当你看到Facebook股价下滑时,表明人们更看重基本面,更看重实实在在的收入和利润。”证券研究公司Indio Equity Research分析师尼克·兰戴尔(微博)·米尔斯(Nick Landell Mills)说。

  美国风险投资协会主席马克·希森(Mark Heesen)表示,与1990年代的科技泡沫相比,此时的投资者显得更加谨慎。“这不意味着社交媒体的终结,该领域将继续增长和扩张。”他说。

  他表示,在科技泡沫期间,“风险投资家两年的投资额达到1500亿美元,而过去两年的投资额仅为600亿美元。系统内的资金远远少于上一次,这一点至关重要。”

  马里兰大学金融学教授格拉德·霍伯格(Gerard Hoberg)认为,从当前的市场情绪来看,不会出现新的泡沫。“我认为当前的市场很健康,人们从1990年代吸取了教训,”他说,“这可以阻止泡沫的形成。”

  Facebook虽然是社交媒体的领军企业,但它的同行同样备受关注。与Facebook有着紧密联系的社交游戏公司Zynga上市以来已经累计下跌35%,团购网站Groupon也下跌近40%。但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却较IPO发行价翻番。

  希森认为,这些IPO交易的不同表现挤出了一些泡沫。“如果Facebook走势疲软,便会向其他科技公司释放出一个信号:上市或许未必是最佳选择,被收购或等待市场情况好转或许是更好的选择。”他说。

  他补充道:“整个社交媒体领域已经准备就绪,等待外界的投资。”但他也警告称,前进的路途或许会“崎岖不平”。

  兰戴尔·米尔斯表示,尽管投资者追逐股价的情绪不高,但却很愿意涌向哪些盈利能力可观的企业。例如,苹果股价去年就上涨了67%。“我从不把苹果称作泡沫。”他说。

  兰戴尔·米尔斯认为,与谷歌(微博)等企业不同,如果按照盈利来看,Facebook的估值仍然很高。“谷歌IPO时,已经有明确的数据指明了它的增值方向,”他说,“但Facebook却不明确。”

  但霍伯格认为,市场不像1990年代那样繁荣,“人们不会让泡沫股单边上涨,这些股票都在回调。”他还坚持认为,任何的新IPO都将受到Facebook IPO不利的影响。

  “影响很负面,承销商遭遇了很多坏消息,他们无法承受同样的事情再度发生。所以他们今后会压低发行价,以便让投资机器恢复正常。”他说。(思远)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