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线短租:网络为媒命门在线下 谈盈利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5:27  南方都市报微博
O2O之道 O2O之道

  短租网站的模式被视为目前流行的“O2O”模式的典型代表,其核心是在线预订、支付,然后到线下享受服务。具体而言,就是为房东和租客提供在线沟通和交易的平台,把互联网与线下闲置房源结合,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这个线上与线下的闭环中,房屋来源是第一步。就个人闲置房屋而言,既可以是几套房子,也可以是一个单间甚至一个床位。由于租金收入的诱惑,吸引房东的难度并不大。

  住我那市场部负责人王连平的话或许可以反映短租网站不愁房源的现实。

  “最初,我们是由客服团队主动联系在互联网上已公开联系方式的房东和中介,‘拉拢’他们过来发布和管理短租房源。”他说,现在越来越多有闲置房源的个人房东会主动发布信息,毕竟有“甜头”。其他如爱日租、蚂蚁短租、游天下等,个人房源都是主力军之一。

  房源类型也各式各样。除了普通的民宅,别墅、四合院、地下室甚至看上去“偏门”的游艇、房车、船屋、蒙古包等,都是短租房源。通常,这些房源有更大的活动空间,还具备了一些家庭设施,像洗衣机、免费无线宽带、客厅、厨房等,接近家的感觉。

  然而不可否认,机会巨大的O 2O,线下体验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对在线短租来说,如何保证房源的真实性,确保线下用户体验就是命门。

  爱日租的做法是,推出“100%验证”机制,经由网站工作人员现场考核房源真实性、图片及信息描述的真实,给予100%验证徽章。它还成立了专门的线下团队,了解房源周边交通、购物等情况。

  住我那是从制度上建立保障。它用1000万推出了“100%安心入住房客保障计划”,当房源不真实、预订房屋无法入住时,网站介入保障。

  在支付上,租户在线支付。短租网站的普遍措施是,在租客退房后的一天后,网站才把房款转到房东账户。此外,鼓励双方互相评论,为的也是入住体验。

  相比爱日租等国内短租网站,从海外进入中国的如美家则有自己的O 2O之道。

  来自新加坡的张嘉恩喜欢四处旅行,她说自己经常是“不希望住背包客客栈和招待所,但又付不起豪华酒店的价格”,一直想寻找介于这两者之间的、能提供独特经历的住宿,无奈一时找不到专门从事短租的可靠网站。2009年初,她与另一位来自意大利的搭档索性在美国创办了如美家。

  进入中国前,如美家的房源分布在欧美、东南亚等地,有超过5.5万套房源,在全球的4000多个目的地,房源主要来自物业经理。“物业经理通常手上会有几十套固定的房屋,服务和酒店相似,床单被套、浴巾、洗漱用品等都标准化。”张嘉恩说,物业经理和房产中介不一样,中介一般只做长租房,收中介费,物业经理专做短期租凭,租客不需付中介费。

  去年9月,如美家进入中国。张嘉恩说,在中国市场,如美家八成以上房源仍会选择物业经理,个人的相对少一些。“物业经理比个人房源来得更可靠,毕竟个人房源可能是偶尔的兴趣做着来玩的。”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如美家在支付流程中的一个有趣方式。

  房客预订时,网站会给他们一个6位数付款编码。入住时,他们提供编码给房东,房东用编码向如美家获取房费。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入住房屋和网站信息不一致,房客支付的房费依然安全,网站可把房费退还给房客,或替房客寻找其他适合的房屋。

  巨头“阳谋”

  觊觎在线短租的不仅是创业者。几乎与住我那、爱日租们差不多的时间,国内最大的生活分类信息平台赶集网(微博)和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都瞄上了在线短租,分别推出了蚂蚁短租和游天下。

  因为背靠大树,蚂蚁短租、游天下的起点也相对较高。

  “搜房在新房、二手房、租房领域资源丰厚,做在线短租是顺理成章的事。”搜房网C O O、游天下负责人刘坚说,搜房做在线短租有三个优势,搜房网本身的用户流量大;有众多房东资源,房源类型多;搜房网覆盖面广,一切入短租领域,就将其覆盖面迅速推广。

  目前,游天下的房源覆盖城市近300个,房源数突破10万个。业态覆盖公寓、别墅、民宅等,还与客栈、青年旅舍、酒店、农家乐等合作,其中的主力房源是民宅和酒店式公寓。

  蚂蚁短租也有赶集网的资源支撑。

  据赶集网副总裁、电商平台总经理王连涛分析,赶集网的庞大用户群能为蚂蚁短租带去客流,赶集网是最大生活分类信息行销平台,为蚂蚁短租提供平台保证,赶集网此前累积的短租数据也为蚂蚁短租的发展提供参考。“现在蚂蚁短租的房源遍布全国120多个城市,有近6万套房子。”他说,房源一般由房东自主发布,网站会做引导,目前以中低端市场为主,房价一般定在100-150元,吸引的主要是散客,如节假日的游客、求职者、参加考试培训的人。

  其实最开始,短租只是赶集网的一个频道,在看到团购模式的可行后,赶集网才决定将短租单独分出来。去年底,赶集网拿出2000万美金力推蚂蚁短租,并将其定义为赶集网的第二次创业。

  虽然起点高,但和其他同行竞争者们一样,游天下、蚂蚁短租把O 2O的重点放在了线下的用户体验上。

  蚂蚁短租设置了专门团队实地验证房源,拿出1000万元推出“100%房客保障”,组织房东培训等。游天下推出400电话转接服务,减少租客等待房东回应时间,网站作为第三方向房东、租户提供第三方资金托管,设置2000万房客保障计划等。

  另类B2C

  在创办途家之前,罗军的履历上有一串耀眼的光环。他曾在Cisco、O r-acle等著名公司担任高管,创立过新浪乐居,担任过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执行总裁。所以,当他去年中创办途家网时,就引来不少关注,他的葫芦里究竟卖什么不一样的药?

  而事实上,与其他在线短租网站不同,途家的模式有些另类。

  罗军说,在美国的在线短租领域,主要生存这两类公司,一类是线上平台,一类是线下专业的管理服务公司,各自为阵。不论是H om eA w ay还是A irbnb,它们的本质一样,都是线上平台,不涉及线下服务和管理,而途家的模式,则是把线上平台与线下管理结合起来。

  戈壁资本人民币基金合伙人蒋涛也评价说,“市面上的众多短租房网站,途家比较不错,它有自己经营的房源,提供相对可以的服务,同时也作为平台,销售其他公寓服务商的产品。”

  在罗军看来,如果说其他同行们做的是C 2C生意,那么途家侧重的是B2C。

  最初,罗军也打算做一个C 2C平台,类似爱日租等的模式,房东把房源放在网上,租户点击成交,收取佣金。考察一段时间后,他觉得个人房源质量无法保障,决定放弃,转向B2C。

  “所谓B 2C,是业主把房子交给途家,途家统一线下管理运营。”罗军说,途家网的房源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业主(一般是手上有多套物业的)主动合作,二是与地产商、已有的度假公寓合作,比如途家和一知名地产商在海南的高端休闲度假项目签约托管其他社区。当与途家合作后,二者都要安装专用IT系统并与途家后台对接,如此,途家就能随时了解房态,如明天是否可租等。此外,途家以标准化的星级酒店布置、消毒流程、统一的洗漱用品、前台接待等,管理线下运营。

  为了吸引业主,途家推出了弹性机制。罗军举例说,业内普遍做法是网站承包房子,业主一般一年可自住5天,但因为途家设置后台系统,业主只要提前告知途家,什么时候住、住多久都可灵活调节。

  现在,途家已复制到海南、杭州、南京、青岛等11个区域,近期会扩张到30个左右。

  不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B2C的途家实质上跨界了美国在线短租的两种模式,是否能兼容?蒋涛说,如果途家既想做平台又要成为服务商,可能会有问题,毕竟两者面对的挑战不一样。

  罗军似乎也有自己的说法,“我觉得途家是用互联网方式改造传统酒店业,互联网重要,线下服务更重要,不能本末倒置。”他说,途家兼顾两者不会左右不及,反而使得线上线下结合更紧密。这位连环创业者再三强调,不要忘了突出他有些理想化的创业情怀,“让更多人体验大自然和美好建筑的恩泽。”

  盈利尚早

  目前,国内在线短租网站的商业模式基本上是仿照美国的A irbnb模式,即从房东与租客的交易中收取一定比例佣金。比如爱日租是收取12%,蚂蚁短租收取10%-15%的佣金,无论在中国或海外,如美家的盈利模式都是在房客确认预订时收取房费8%-12%的预订手续费。

  尽管盈利点清晰,但业内更多的观点是,在线短租现在谈盈利尚早。今年4月,游天下取消了此前收取的5%佣金,成为完全免费的平台,住我那也取消了佣金制度。

  “短租网站在国内才起步,基本处于投入期,现在谈盈利早了点。”罗军说,以途家来说,从创业起其资本准备就较充足,现在有风投进入,资金压力更不存在了,“现在的关键是把手上的事情做好。”

  和他看法相同的还有刘坚。

  “在一个市场还未形成规模时,谈盈利模式还为时过早。”刘坚说,包括游天下在内的同行,当务之急是让房东与房客认识到短租网站的价值,当达到一定规模时,盈利才水到渠成。因此,游天下取消了佣金,因为佣金不仅提高了房东与房客的交易成本,还阻碍了短租房在线预订市场的发展规模。“游天下还属于孵化器,搜房网也会不计成本投入,不急于盈利。”而此前,赶集网C E O杨浩涌(微博)也公开表示,蚂蚁短租在未来两年内都不会考虑盈利。

  采写:南都记者刘艳艳 实习生邓门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