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脸谱诉讼案说明制度需偏向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1:10  每日经济新闻

  熊锦秋

  美国著名社交网站脸谱公司(Facebook)的部分投资者23日在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对该公司高管以及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以及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投行提出诉讼,称其在公司的股票发行过程中误导投资者。

  中国证监会也曾密切关注脸谱的上市进程,认为A股市场的拟上市企业应该向脸谱的招股书学习(30%的内容为风险因素)。或许,脸谱的存量发行方式,也让证监会坚定了在A股市场推行存量发行的想法。因为刚刚推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就提出存量发行方式。

  应该说,脸谱确实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但尽管脸谱被A股市场视为完美发行的标本范例,脸谱自己却不争气,这似乎给A股市场开了个玩笑。笔者认为,在证券市场利益至上,买方与卖方总存在利益博弈,卖方总想卖得贵一点,买方总想便宜一点,如果不这样想或者这样做,那他就是傻子。虽然脸谱的招股书有大量的披露风险篇幅,但是,细读招股书,可看出卖方也是使尽浑身解数“暗吹”不已。比如其中写道,“广告客户能同脸谱超过8亿的月活跃用户进行互动”“我们向广告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覆盖度、关联、社交环境和参与度组合”“在加快、简化、丰富人们相互之间的通讯方面,我们站在业界的最前列”等。其中“独一无二”“最”等字眼显然是吹捧之词,而“8亿”等字眼也会把投资者刺激到热血沸腾。脸谱超过8亿的月活跃用户或许不假,但目前公司盈利也并不多,尤其是目前已经有这么多用户,那今后还有多少发展空间?

  对于短期内脸谱业绩继续下滑态势,摩根士丹利等承销商或许比谁都看得清楚,但他们并没有把这些告诉所有投资者,而是在“脸谱上调发行价和发行股数之前”有选择性地向机构投资者透露,这或许是想在最后摆脱自己的责任。

  再说脸谱的存量发行,不少大股东趁脸谱的IPO大量减持,高盛和老虎基金据说出售50%的持股。之前就有人提醒市场对此要警惕,而脸谱的股票走势验证了这种担忧并非多余。

  其实,国外对存量发行也有不同看法,尤其是内部人持股的存量发行。Clarke等人经过研究,得出公司内部人士(包括董事、公司管理层、公司创始人)的存量股份发行完成后,股票的收益率在之后3年为-15.66%,在之后5年为-33.33%。而非公司内部人士的存量发行后,相应数字为11.66%和11.33%。也就是说,内部人士的存量发行完成后,公司的经营情况相对发行前将有较大负面变化。

  《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第四条提出,在首次公开发行新股时,持股期满3年的股东可将部分老股向网下投资者转让。但持股期满3年的股东多是公司内部人士,存量发行极容易由此导致拟发行人的过度包装行为。

  看来,无论哪个股票市场,买卖双方都存在利益博弈,而且卖方处于天然的有利地位。由此,市场制度必须为此进行适当平衡,有时需要适当偏向于买方;另外也要加重对违法卖方的惩处力度,如此市场才能处于微弱的买卖方平衡。天下乌鸦一般黑,无论哪里的发行人与承销商,都想哄抬发行价,但成熟市场对此约束和处罚比较严厉,今后SEC对脸谱有关方面如何处理是个看点。

  目前A股市场的买方在与卖方的博弈中处于极度下风,加上市场约束惩处机制远没有美国等成熟市场健全,对于存量发行这类极容易引发卖方侵犯买方利益的机制,引入时务必须慎之又慎。A股市场无论出台什么政策,更应结合市场实际借鉴成熟市场经验,而不要盲目崇洋、东施效颦。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