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在做空Facebook:部分资本玩家暂时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2: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慧珏

  4个交易日后,无论是已经捞了一把的做空机构,还是情绪化的散户投资者,Facebook部分狂热的资本“玩家”暂时离场。

  美东时间5月23日下午,经历了最初两个完整交易日的直线下探后,Facebook的股价终于止跌盘整,报收于32美元。全天的价格波动并不大,基本在31美元附近盘整。

  当日爆出散户投资者起诉Facebook和几大承销商的新闻并未给股价沉重打压。让人担心的反而是另一个数据。根据纳斯达克(微博)官方统计,截止到美东时间23日下午交易结束后,当日Facebook股票成交量约为7321万手,是前一日的72%、周一的43%、首个交易日(5.79亿手)的10%。

  “很明显,不少投资者已经离场。”对冲基金Karya Capital Management风险管理主管Ming Yan向本报记者表示:“做空机构已经做空得差不多了,希望短期获利的散户投资者能抛售的一早就抛售了。”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初扎克伯格和其首席财务官大卫·埃伯斯曼一意孤行增加IPO股票,史无前例扩大散户投资者的比例,并以估值最高区间入市,反而成为一个败笔。

  Capital Investment Advisors首席投资官 Matt Reiner告诉本报记者:“我们有许多教训可以从这单IPO中获取。急于卖出股票的人并非不信任IPO,只是太多的散户投资者已经在IPO阶段认购到了股票,此后市场没有那么多需求。”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微博)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Facebook犯了一个和许多中国企业一样的错误,太看重IPO的价格。”

  该是买入的时候了

  23日,完整交易的第三天,Facebook的股价渐渐步入平静。“股价到了30美元上下,这应是该只股票目前的估值下线。”Ming Yan表示。

  股票得到了大多数分析师的支持。在纳斯达克当日的统计中,10位分析师中有6个给予“买入”建议,1个表示“持有”,另外三个建议“卖出”。而“卖出”建议中预期股票近日的最低值仍然在25-28美元,不算太低。

  前几日活动频繁的交易者偃旗息鼓。除了散户投资者要么及时抛售、要么被“套牢”之外,做空机构的套利空间也逐渐减小。

  数据分析机构Data Explorers的报告指出,截至5月22日大约有1800万Facebook的股票被出借融资做空,这相当于Facebook公开发行4.21亿股的4.3%。

  这一数据表明市场上还有多少做空者存在。在一个做空交易中,做空者一般通过借来股票卖出,在一个较低的价位再买入,然后归还同样数量的股票,以此赚取差价。

  Ming Yan表示,这一比例并不算高,大多数做空者在42美元下探到38美元的第一天,以及此后38美元下探到30美元的交易日内,就应该已经完成了做空动作。

  “即便留到现在,也应该是买入的时候了。” Matt Reiner 说。这也会对如今的股价提供不少支撑。

  此前投入大量资金“救市”的承销商们,则被分析师认为有低位补仓的动作。来自Needham & Co。的一位分析师公开表示,承销商在IPO时出售过多股票,使得他们在技术上可以做空,在如今的价位上补仓可以锁定利润,同时也可以支撑价位在30美元附近不再下滑。

  “我也在本周一股价下探后买了Facebook的股票。”土豆网(微博)联合创始人Marc van der Chijs向本报记者透露。

  机构投资者抛售

  这单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IPO,出现如此戏剧性的场面,恐怕鲜有人预知。

  “交易日第一天的情形,就比原先预期的兴奋少了很多。” Marc van der Chijs说,“在我看来主要原因是机构投资人拿到了太多新股。一般来说,在超额认购的IPO中,投资人认购100万股,最后能拿到 10万股就不错了,但这一次许多机构都拿到了他们认购的八成以上的股票,所以开盘后尽快抛售也不足为奇。”

  在23日散户投资者递交给法院的诉状中称,正是由于此前几大承销商的分析师调低Facebook未来收入预期一事没有及时披露给所有投资人,而只让部分他们看重的机构投资者知晓,因此造成了交易首日机构投资者抛售。

  陈志武说,这可能触犯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公平披露(Fair Disclosure)规则:信息披露必须对整个市场公布,而不是对某些大客户。

  上周五,Facebook上市第一天,纳斯达克的技术故障导致交易推迟了半个小时,许多投资者对自己购买的最终价格不明所以。而开始交易后30秒内,股价一路上涨到42.05美元,而此后则一度陷入颓势。

  此后摩根士丹利被迫动用约6300万股紧急储备,推动Facebook股价上涨,并将其维持在38美元的价位,使得Facebook不至于在首日破发。

  散户需求过早得到满足

  散户投资者是更大的问题来源,这或许可以解释第二、第三天股价的一路下滑。

  在Facebook决定承销商的最后阶段,两家散户投资人的中间商Etrade和Schwab突然出现在名单上。Matt Reiner说:“这显示了Facebook希望接近散户投资者的想法,一个原因可能是他们想要为此后即将上市的大量流通股提增市场需求。”

  在ETrade上,散户投资者只需要回答25个有关其财务状况的问题,然后为至少50股Facebook股份报价,并提供他们愿意出价的最高值,就可以成为预订认购者。

  ETrade和Schwab拒绝透露Facebook提供给他们的具体股票数量。据分析机构的估计,此次提供给散户的股票大约占25%。而通常情况下,一只股票在IPO时留给散户认购的股票在10%-20%的范围内,甚至更少。

  事与愿违。Matt Reiner认为,本周初的数据显示,增加散户投资者恰恰削弱了市场在IPO之后对该只股票在发行价以上点位的需求,股价短暂的上扬后一路下挫。

  Yan Ming认为散户投资人不甚理性,从众心理和短期持有的动力较大。事实证明,开市后不久几千万个卖出指令,显示了投资人的不安。

  Matt Reiner表示:“在公司上市前的融资阶段,Facebook之所以停留良久不急着IPO,是因为他们需要募集资金来成长,而对于公开市场他们的准备显然不够充分。”

  接下来股价如何行走,是真正考验Facebook的时候。“在30美元左右的价位上如何继续,取决于是否有真正的实体资金买入。”Ming Yan说,“追究根本原因,是Facebook本身的增长预期是否能令人信服。”

  按照38美元的价格计算,Facebook的历史市盈率超过100。如果按照30美元计算,则在82左右。而谷歌IPO时的这一数据是74.6。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