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acebook上市中国启示:做有信仰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 01:37  新浪科技微博
Facebook昨晚在纳斯达克上市Facebook昨晚在纳斯达克上市

  新浪科技 崔西/文

  “To a more open and connected world(一个更加开放和连结的世界)”。当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Facebook总部敲响开市钟、并签下上述语句时,现场再次响起欢呼,这样一句话随后被投射到纽约时报广场纳斯达克(微博)大屏幕上。

  在大洋彼岸的另一头,中国的创业者们都在关注着这样一场资本盛宴,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微博)甚至邀请众多投行如易凯资本CEO王冉、创业者如土豆CEO王微(微博)、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等,为Facebook上市召开“守岁”酒会,甚至设立开盘价赌局。

  “我们这儿这么欢乐,其实和自己没太大关系。”参与酒会的易凯资本CEO王冉说,“今夜我们都只是看客。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引领全球的为什么是苹果、谷歌、Facebook?除了一流的产品,最重要的是它们无一例外都拥抱普世的价值观。”

  事实上,目前中国创业者正在面临着全球最具成长性和潜在规模的市场。王冉强调,Facebook上市给中国创业者带来的,是一种信仰的传播。“很多企业都可以成功,有的是小打小闹的成功,有的是中打中闹的成功,但只有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才有可能获得Facebook量级的成功。”王冉说。

  李开复则更加直白的指出,要想像Google、Facebook一样成为伟大的公司,需要有一个伟大事业的心态,比如更多的追求都不是赚钱。

  但这样的心态目前在中国看起来很难,“浮躁”是一个普遍现象。创业门槛低、一夜暴富让许多人加入互联网创业大军,从视频、团购到移动互联网,从蜂拥而上到一轰而散,大部分驱动力都是“利益”二字。

  比如国内的SNS企业,“开放”已经成为一个大力宣传的标配,但实际上却屡遭病诟。

  艾德思奇是一家数字营销公司,同时是Facebook认证的亚太地区合作伙伴,不少国内游戏、电商企业都通过艾德思奇向海外投放广告,有的游戏投放金额已经超过百万美元。尹天英是艾德思奇海外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在他看来,国内SNS平台与Facebook的最大差异,就是“真正的开放”。

  他以国内SNS公司举例,虽然宣称开放,但是实际上更多的理念是赚钱。“比如对于一些热门赚钱的游戏,这些公司会自己进行投资开发,并且在平台上倒入更多的用户资源。”这样一些做法对其他游戏开发商显然是不公平的,也影响了平台在用户体验、平台功能方面的创新。

  相反的例子是,在Facebook上,却诞生了Zynga这样市值超过60亿美元的企业。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指出,一般开放平台上很难出现大公司,因为平台会抑制大公司的出现,正如原厂商和代理商的关系。在Facebook上出现了60亿美元的公司,也说明Facebook是恪守规则的。也正是Facebook上有Zynga这样的大公司,Facebook才更强大,这对于很多中国的平台们有启示作用。

  当然也有梦想和信仰存在,但总是容易在各种江湖险恶中被扼杀。比如历经千辛万苦上市的土豆网,最终不敌投资人的意志和市场环境,与优酷网合并。

  也是在创新工场Facebook上市聚会上,土豆网CEO王微端着一杯红酒对众人说,“我们很快就要退市了(全场大笑)……其实无所谓。我们上市立刻就破发,也不是很光荣的事情,但却很有趣。”不过王微继续说,“梦想仍是梦想,一步步往前走,将来怎么样,做就知道了。”

  也许心态和胸怀并不是中国企业马上能够做到的,但是把握社交时代的机会,也是Facebook上市带来的启示——一个新的创业时代的来临。

  李开复对新时代的总结是:1)瘦创业时代来临:快速开发迭代,用互联网做实验室,2)社交时代来临:用社交链+病毒式传播迅速推广产品或服务,3)大数据时代来临:Facebook最有价值的资产是它的社交链和用户之间的海量互动数据。4)移动时代来临:这一直是Facebook的软肋,因此收购Instagram。

  刘二海则从资本和创业的角度称,别轻言互联网没有机会,否则会付出昂贵代价。

  “当时互联网泡沫后,大家对网络完全失去信心,几年后Google出现,当时大家说互联网已经不太可能有创新了。甚至硅谷非常知名的VC目光都转向生物、新能源,而放弃互联网,可是这几年Facebook、Twitter让人瞠目。”刘二海说,“下一个Facebook在哪里?这是创业者和VC冥思苦想的课题。”

分享到:

> 精品报道,犀利观点,请看新浪科技《深度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