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程高管解读财报:不会太关注团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18:12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下午消息,在发布201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微博)、CEO范敏、COO孙洁、CFO武文洁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了财报要点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部分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菲利普·万(Philip Wan):利润率似乎好于预期,原因是什么?今后几个季度的利润率趋势如何?

  孙洁:携程今年会致力于投资产品以及销售与营销费用,从而强化我们的品牌。但我们也有严格的纪律,非常重视成本,运营过程以及销售与营销方面都很有效率。我们今后还将继续对产品展开投资,以便加强我们产品组合的全面性。具体到销售与营销渠道,我们将加强所有渠道,以便接触客户。

  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2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30%,计入股权报酬费用为19%。第二季度取决于市场环境,我们仍将致力于对新产品以及销售与营销费用展开投资,我们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预期为15%至20%。营业利润率方面,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大概在17%至18%。但考虑到我们的推广和投资计划,这是非常谨慎的预期。

  菲利普·万:你们酒店预订业务的增速为何慢于预期?

  孙洁:由于春节因素,我们2月给出指导性预测时的市场情况表现很好,但2月和3月比较疲软,因此导致未达预期。但如果从同比和环比来看,优惠券项目很有效。如果你还记得,我们第四季度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0%,第一季度的同比增幅则翻番至21%。

  我们还要明智地选择投资领域。酒店领域既有常规的主流市场,也有团购市场,主流市场是我们的重点,这样可以提升品牌,并加强用户忠诚度。团购市场无法承载携程的品牌,所以我们并不太关注这一领域。因此,我们会把精力和资源放在能够提升品牌的项目上,这是我们的战略和投资重点。

  菲利普·万:第二季度的酒店预订量预期是多少?

  孙洁:我可以借此机会谈一谈各种产品线。酒店预订量方面,我们预计15%至20%的增长;价格大概增长5%;佣金率取决于优惠券项目,会下降5%。总体而言,收入会同比增长15%至20%。

  机票预订量预计同比增长10%至15%,价格基本不变,收入大概增长10%至15%。

  商旅管理业务量增长10%至15%,价格基本不变,收入增长10%至15%。

  旅游度假业务增长25%至35%。将四项业务汇总起来,第二季度总收入增长15%至20%。

  野村证券分析师Jin Yoon:问一下酒店业务,销售和营销费用似乎有些下降。酒店业务量与销售和营销费用有没有相关性?我们预计第二季度酒店预订量会增加,是否意味着销售和营销费用也会增加?对今后几个季度而言,30%左右的利润率是顶还是底?

  孙洁:销售和营销计划今年将继续推进,以便推广我们的产品。一方面产品需求很强,另一方面销售和营销计划也将继续。具体到产品,我们已经在各方面拓展产品线,包括惠选等模式,我们还在试水度假租赁等新模式。我认为我们的产品是市场上最强的,这为我们的销售和营销计划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我们计划同时向线上和线下渠道投入资金,加强我们的品牌。

  不计股权报酬费用的营业利润率预期为30%,这个数字是一个基线,根据季节性因素和推广策略的不同,会略有浮动,但全年整体预期如此。

  美银美林分析师艾迪·梁(Eddie Leung):首先想问问机票佣金下降的原因?另外,我很好奇你们对团购的看法。你们为什么认为消费者不会被打折产品吸引,而是会更加看重品牌?

  孙洁:每张机票佣金收入同比5%,大概每张机票下滑2元人民币,1元是降价,另外1元来自佣金率的下降。这两大因素都不受我们控制,每个季度都有变动,有时增加,有时减少,上一季度变化很温和。

  至于酒店团购的问题。我认为多数酒店都希望利润最大化,每个房间都希望赚到更多钱。对消费者而言,团购的确很有吸引力,所以携程才提供了这项业务以适应市场。但问题在于,当团购企业出售优惠券时,采用的是团购企业的品牌,酒店品牌不会得到强化。而具体到利润,同样无法获得利益,毕竟团购的利润率很低。这正是团购网站去年达到数千家,今年却减半的原因,这是大势所趋,多数团购网站无法持续。因此,我们不会向那些既不赚吆喝又不赚钱的领域投入太多精力。

  范敏:对酒店来说,团购是一种补充性质的消费渠道,不是主流销售渠道。对多数希望建立本地声望的国际品牌酒店而言,团购只是一种很小的补充渠道。所以,虽然携程也有团购频道,但团购主要还是对新酒店和淡季的一种补充,可以为那些对价格较敏感的消费者带来价值。

  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携程几乎渗透到了所有的酒店销售渠道,这些项目会对长期利润率产生哪些影响?携程在酒店预订市场的份额约为2%至3%,你们3年的目标是多少?

  范敏:过去10年来,携程已经成长为一个非常优秀的酒店分销平台,从中端到高端酒店用户。包括去年和今年,我们都将继续扩大范围,不仅涵盖中高端酒店,还包括类似于Hotwire的惠选模式。这可以为用户带来很好的产品多元化。在中国,我们的会员酒店已经超过3万家,但短期内还有很多酒店具备合作潜力。所以我们还要扩大业务范围,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我们目前的市场份额还很小,今后几年将努力增加份额。

  温迪·黄:下半年的增长预期如何?

  孙洁:我们的团队正在努力提升业绩。但出于谨慎考虑,目前只能给出第二季度的预期。我们会继续与合作伙伴通力合作,预测第三和第四季度业绩。

  温迪·黄:你们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率预期似乎比三个月前好了2至3个百分点。为什么?

  孙洁:我们根据市场调整了部分渠道的销售与营销费用。

  温迪·黄:能否谈谈驴评网的流量增长、项目进展和商业模式?

  范敏:驴评进展很好,我们刚刚升级了网站,非常看重用户的酒店和旅游评价。这个网站使用的是UGC模式。驴评更加独立,我们今后计划让用户自主提供旅行指南。该网站的页面浏览量和独立用户增长很健康,也很强劲。从评论质量和广度来看,驴评都是最好的旅游评价网站之一。

  温迪·黄:驴评的创收势头如何?

  孙洁:由于还处于发展早期,所以对携程的收入贡献很低,但预计评论可以帮助我们吸引更多用户。

  温迪·黄:酒店预订量和酒店佣金等四大指标中,哪一个在今年剩余时间内的趋势最确定?

  孙洁:我们的收入流中有三大因素,首先是量,其次是价格,第三是佣金率。量可以反映我们的竞争能力,无论市场好坏,我们都可以超过市场整体水平。价格通常由酒店和航空公司制定,我们无法控制。佣金率也是由酒店和航空公司控制的,目前还比较稳定。

  另外,我知道很多分析师会建模,所以要提醒一下,我们这个季度会计入因为如家产生的1800万亏损,原因是如家整合了莫泰168,而且第一季度出现亏损,所以我们也要计入相应的投资亏损。

  Cowen分析师鲁辰亦(Chenyi Lu):第一季度毛利率是75%,今后几个季度情况如何?

  孙洁:第二季度可能73%至74%,主要因为我们继续发展优惠券项目。长期来看,70%的毛利率是可持续的。酒店的毛利率最高,约为85%至90%。机票最低,大概为65%至70%。旅游度假介于二者之间,因为这其中整合了酒店和机票,所以毛利率在70%至80%之间。具体要取决于季节性因素。

  鲁辰亦:产品开发费用和管理费用为什么增加?你们今后会继续加大投资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