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acebook上市前夕流失客户:通用汽车停放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07:50  东方早报

  新华海外财经

  通用汽车决定停止在Facebook上做付费广告。通用汽车此举将一个很多营销人员都曾提出的问题推到了聚光灯下: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是否有助于提高产品销量?

  此时正值Facebook上市前夕,外界正在质疑Facebook能否维持2011年实现的收入增速——88%。Facebook上个月说,其第一季度广告收入和前一季度相比下降了7.5%。Facebook将广告收入下降归咎为季节性趋势以及美国境外用户数量的增加。通常而言,在美国境外,广告费率相对更低。

  Facebook定于明日登陆纳斯达克(微博)市场,成为硅谷历史上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发行),其市值可能达到1040亿美元。如果达到这一估值水平,Facebook的估值将大约是其广告业务收入的33倍,而谷歌(微博)的这一指标只有5.5倍。在过去两周的路演中,Facebook的高管一直试图说服投资者,其广告业务使得该公司配得上如此高的估值。

  美第三大广告主的决定

  Kantar Media的数据显示,按照在所有媒体投放的广告数量计算,通用汽车公司是美国第三大广告主,排在宝洁公司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之后。去年一年,通用汽车营销负责人伊万尼克(Joel Ewanick)都在对通用汽车的营销业务进行重组,试图借此削减数十亿美元的成本。

  知情人士说,通用汽车去年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的支出大约仅为1000万美元。Kantar Media的数据显示,这在通用汽车2011年美国国内18亿美元的广告总支出中只占很小一部分,在Facebook去年37亿美元的总收入(大部分为广告销售收入)中所占份额也微不足道。

  知情人士说,在营销团队开始质疑Facebook广告的有效性后,通用汽车今年初开始重新评估其Facebook战略。

  社交媒体广告效果遭疑

  Pivotal Research Group的网络和媒体分析师Brian Wieser称,通用汽车的决定在广告界可能是个特例,但给Facebook策略造成了首次非常明显的冲击。

  今年3月,全球最大广告公司WPP的首席执行长索里尔(Martin Sorrell)在一次会议上说,客户首次开始对社交媒体广告的“效果评估问题”提出质疑。WPP的客户包括联合利华以及宝洁这样的公司。

  美国当地时间5月14日,市场研究机构弗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微博) Research)的分析师艾略特(Nate Elliott)在一篇博客中写道,包括消费电子和金融服务在内的多个领域中的企业告诉我们,他们不再确信将社交媒体营销预算花在Facebook上是最佳选择,“这个事实令人震惊。”

  在汽车领域,除了通用汽车,韩国起亚汽车本月初也曾质疑在Facebook投放广告的价值。自2009年以来,起亚汽车就一直在Facebook的网站上发布广告。

  不过,起亚汽车说,该公司仍然计划今年增加在Facebook投放广告的支出。

  另一些汽车制造商则对Facebook作为广告投放平台的价值更有信心。

  美国斯巴鲁汽车的首席营销长埃文斯(Dean Evans)说,到目前为止,斯巴鲁对在Facebook投放广告带来的收益很满意。“我们今年已经在Facebook投放了逾500万美元的广告,如果看到投资回报,我们将在明年投放更多。”

  不仅是斯巴鲁。福特汽车公司称,在营销其2011款探路者(Explorer)汽车时,该公司没有在美式橄榄球超级碗大赛(Super Bowl)上打广告,而是选择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其结果是这款车的销量上升了104%,而此前该公司在Super Bowl上打广告对汽车销量的平均提升幅度为14%。

  福特公司的发言人说,该公司在数字媒体上的支出中,有超过20%被用于在Facebook上打广告。

  对于Facebook来说,与汽车制造商的合作至关重要。汽车业是美国广告收入的最大来源。Kantar Media的数据显示,汽车公司和汽车经销商去年在美国各种媒体上投放广告的支出为138.9亿美元。

  免费页面与口碑营销

  许多负责广告业务的企业高管认为,鉴于Facebook在全球拥有多达9亿的注册用户,其影响力之大让人难以忽视。

  即便是通用汽车也无法坐视Facebook的影响力。在决定停止投放广告的同时,通用汽车表示,将继续在Facebook的免费页面上与消费者交流。知情人士说,通用汽车在免费页面上的花费有3000万美元,包括管理网页内容并对页面进行日常维护的费用。

  事实上,许多商家斥资成百上千万美元聘请数字广告公司,制作Facebook页面的内容,以扩大品牌在Facebook的影响力。商家们认为,这种方法的效果可以与口碑营销相媲美。

  尽管如此,商家最初并没有在Facebook投放付费广告。不过现在,随着Facebook为了创造收入而推出一些广告产品,许多商家也开始向Facebook支付广告费用。

  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最新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其最近调查的高管中,有84%的人认为,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广告提振了销售效果。

  Facebook让商家激动的趋势还在延续。WPP预计,今年经它手投放在Facebook的广告支出将增加一倍,达到4亿美元。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