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程画饼高端旅游:业绩新增点还是新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携程“画饼”高端旅游: 业绩新增点还是新噱头?

  高江虹

  美国时间5月16日夜间,携程将披露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携程内部人士透露,携程很可能会披露对高端旅游市场的战略布局,这将成为未来携程利润增长最大来源。

  4月28日,携程宣布与太美集团战略合作进军高端旅游市场。原太美旅行总裁兼CEO郭明透露携程将以资源和现金的方式控股太美旅游。

  同时,为了布局高端市场,携程近期成立专门运营公司鸿鹄逸游,该公司CEO游金章向记者坦承,范敏要求在五年内,将国内高端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拿下,眼下该公司估计国内高端旅游市场每年产值约几百亿元,则这一业务今后会为携程带来上百亿营业收入。但进军高端市场,是携程业绩的新增点抑或只是新噱头?

  瞄准高端旅游

  何为高端旅游?在欧洲,单次消费在5000欧以上为高端旅游,日本则认为是100万日元每次的旅游才是高端旅游。至于中国,携程CEO范敏认为单次消费在5万元人民币以上。这显然不是个大众市场。

  范敏偏偏认为高端旅游服务市场潜力很大,原因是目前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270万人,其中六成人表示会选择高端旅游服务。招商银行与贝恩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59万。胡润百富榜更认为,大陆资产在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的群体高达96万人。

  去年年底,携程联合香港旅行社品牌永安旅游、台湾地区最大在线旅行社易游网共同成立鸿鹄逸游,并于今年4月战略投资太美集团旗下的太美旅行,共同运营鸿鹄逸游,打造成中国最大的高端旅游平台。

  太美旅游是太美集团的旗下公司,太美集团由马云(微博)、史玉柱、郭广昌、沈南鹏(微博)、冯仑、沈国军等十九位知名企业家共同投资创建,业务涵盖旅行、传媒、健康等。此番与携程合作的板块,仅仅只是其旅游板块。

  在与携程合作之前,太美旅游已运营四年之久,为中国2万余人次高端人士提供全球主题旅行、私人旅行定制和商务旅行服务。

  郭军表示,太美旅游的渠道有限,至今只有2000多会员,而携程数千万会员中,经数据库分析,反复多次预订高端舱位、酒店和旅游服务的有近3万人。这部分客户资源正是高端旅游希望发展的目标客户群。有鉴于此,太美集团CEO胡世辉拉拢携程共同开拓高端旅游市场。

  主业增长乏力倒逼

  “这两年关于携程增长之困的争论一直不断,携程需要向资本市场展现对业绩有强劲贡献的新业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携程之所以进军高端市场,是因为尽管携程总体业绩还可以,但其支柱业务却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

  携程的两大业务机票预订和酒店预订在这几年的发展中,遭遇严峻的挑战。不仅各航空公司的直销比重渐增,淘宝、去哪儿、中国电信(微博)等电商平台异军突起,挑战携程的霸主地位。酒店预定上,携程的分销平台对酒店的影响力也在减弱。

  记者根据携程财报中提供的历年数据整理发现,在2006-2009年,携程的酒店签约量增速曾微幅下滑,2006年签约量增速为34%,其后两年仅28%和27%。2010年,携程酒店签约量突然发力,新增近8000家酒店,增幅高达73%,但这一高增长并未能维系,随后的2011年增速立即下降为43%。对于酒店来说,携程这一平台的作用亦在削减,其单店单夜销售夜间量在逐年下降,2006年单店单夜销售量尚有5.07间,2011年下降至3.21间,增速仅为-20%。

  拓展度假旅游市场,是携程的选择之一。2011年全年携程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5.35亿人民币(8500万美元),相比2010年增长41%。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占2011年总营业收入14%, 2010年为12%。

  仅有一个度假旅游业务,携程的业绩增长之困恐尚不足以解围。范敏遂瞄上了高端旅游。携程内部人士透露,高端旅游已经明确成为携程的第四个支柱产业。

  只是噱头?

  与当初开拓度假旅游产品不同的是,携程在进军高端旅游市场之时,高调且自信。胡世辉甚至放言国内并无竞争对手。

  携程对高端市场的期待似乎过于乐观。2011年,携程净营业收入只不过35亿元而已,净利润也只有11亿元。若携程如愿抢占高端旅游市场的一半业务量,则意味着现下携程的收入将翻三番以上。

  郭军表示,携程有3万多高端旅游的会员,即使每人每年消费一次高端旅游项目,就能带来至少15亿的收入。加之携程有5000万会员,这些年轻的消费群体有相当部分也有意向做高端旅游消费。有规模化的数量做基础,携程的高端旅游将可以降低成本,并在携程的在线平台上变成可复制的产品予以推广。

  其他同行却不这么认为。“高端旅游是少量的,定制式的。其运营的公司,应该也是专业式公司,绝不会是工厂式的。”国内最大的旅行社、国旅总社总裁童卫认为,国内目前高端旅游市场还仅在起步阶段,做这块市场的公司极少,且仅在个别细分领域。如国旅总社的邮轮产品一年只会卖50-70人,大多数旅客只是购买普通邮轮产品。

  童卫表示,要开拓高端市场,需要进入私人银行、私人俱乐部去做一对一的对接。 “渠道不对等,将限制高端旅游的发展。”

  “我们不担心会有竞争对手,国企有体制之困,难以成为我们的对手。”郭军认为,一旦携程形成业务优势,国内旅行社将很难有能赶上者。童卫对此不置可否,表示国企虽有制度和奖励机制上的限制,但也有品牌、网络渠道和认知度上的优势。该公司将考虑分出来专门的公司来做高端旅游运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