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用汇CEO罗川:正构建完善的支付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3:14  新浪科技微博
罗川 罗川

  新浪科技讯 5月11日上午消息,知名Android应用程序商店应用汇CEO罗川透露,应用汇目前正在构架一整套供开发者使用的支付工具。

  “现在多数应用程序商店没有提供很好的付费机制,这一点制约了Android游戏的发展。”罗川透露,应用汇在尝试构建完善的支付体系,有关支付的SDK将于本季度末集成到产品中。

  谈及应用商店的盈利模式,罗川表示,随着用户的发展和内容的增多,应用商店最终还是要靠高质量的内容,让用户来付费,最后与商店分成,这样用户和开发者都能获利。(爱文)

  以下为访谈全文:

  主持人张楠: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2012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现场,今天我们非常容幸请到的创新工厂家族成员应用汇首席执行官罗川先生,罗总您好。行业中很多是中小应用商店已经被迫关门了,行业的知名度在不断扩大,您作为行业中比较领先的几家应用商店的CEO,您观察这个行业在过去的半年或过去一年,是不是遭遇到了一些瓶颈?

  罗川:应该说应用商店这个事情要做好是不太容易的,去年的时候也是当然没有像团购那么疯狂,当然也有很多的企业,进入到应用商店领域来。现在大家不仅是看到有一些第三方的应用商店,生存难很困难。也有一些手机厂商,以前每个手机厂商自己做一个应用商店,手机厂商有自己的渠道,运营起来非常困难,无论是软件的体验,还是说对开发者的服务,还是说给用户的支持,都变得困难。所以这样的话,我觉得知名度是在越来越高。

  主持人张楠:现在整个所谓的有一种说法,移动互联网的寒冬,可能基本方面这半年,可能要有一个比较冷的情况,投资者比较谨慎,对于行业烧钱,之前这一年冷多了。这可能是导致好多企业熬不下去的原因。在您看来很多中小应用商店关张他们存在的问题是哪些?

  罗川:其实做好应用商店的方面的因素很多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应该是要做好开发者服务,做好开发者服务才能够保证在应用商店内容全内容细,另外这些内容安全,让用户下载的时候放心。要做好这些工作,其实需要大量的投入,需要整个公司是非常服务导向的,如果是说以一个投机性来做这件事情,纯粹投机方式做这件事情,很难把这件事情做好。应用汇现在应该是活着,还是比较领先的应用商店。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我们对开发者的服务投入了很多的心血,另外一方面对于应用商店本身,它的产品体验,我们过去花了差不多9个月的时间,不断的调优应用汇这个产品,在两季和三季的体验,毕竟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应用商店的场景在非WiFi的情况下在两季和三季视关他给用户的服务是否达到超过他的期望。我们现在做的优化开机速度非常快,用户查询非常快,页面切换非常快。有这些保证用户喜欢从我们这下东西,这个从体验上说的。

  再有就是,对用户的支持,还有一个事情就是要有一个很强的公平心。应用商店不能变成广告平台,比如说人家付费你就把应用放到编辑推荐里,千人一面到你这个地方来总是看到被推广的东西,他不相信你的媒体的功能性。从这个意义上讲应用商店像一个媒体,这个媒体向用户推荐最好的、最有趣的、最好玩的最实用的游戏或软件,推荐的过程需要有很公共的过程,这个需要企业在里头做非常细致的,包括在价值观上,要有一个正确的引导,否则的话全都变成广告了。

  主持人张楠:在我看来可能变成推荐是应用商店最主要的一种盈利模式,咱们应用汇现在是不会通过这种方式来盈利是吗?

  罗川:在应用的推荐里头,或者是说在我们的应用汇的若干的栏目里头,我们是有广告位的,这些广告位是可以,通过这个广告位来向用户进行推荐。那么关键是说,你在这个广告和这个应用之间,你要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平衡对吧。如果是说你在播一个电视剧,播一个整集插播一两条广告是OK的大家都能接受,有的应用商店主要是播广告,间隔中间插播电视剧,这样用户觉得这个没有意义了,长此以往这样的应用商店很难坚持下去。

  主持人张楠:现在在应用商店整个领域,一支比较重要的队伍,由手机厂商主导建立的应用商店。目前来看这样的应用商店在国内受欢迎程度低。他们手机厂商主导的应用商店,他们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呢?

  罗川:手机厂商的应用商店最大的一个缺陷就是,因为它不能跨平台,而且它每一款机器的发货量坦率说不够大,当然也有很大的。所以他对开发者的吸引力,他不够强。吸引力不够强的时候,造成里头的内容不够全不够新,这样的话,就是对用户来说,就是失去了吸引力。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趋势就是,不少的手机厂商,开始转向,一个是跟像应用汇这样的公司来合作,做一些比较有效的定制,能够让它既符合手机厂商的需求,也能够保留应用汇它自身的比较优质的用户体验。

  主持人张楠:现在在整个行业中,腾讯、网易等很多大公司开始做这种应用商店的产品,在您看来,应用汇跟这些大公司相比,有什么样的优势和劣势?

  罗川:我觉得大公司还是非常有优势的,尤其像腾讯,包括像网易您提到的,我觉得他们都有优势,既有人方面的优势也有金钱方面的优势。我有时很难想的出来,应用汇包括往过去看,我不知道我们怎么能做到今天这样,我想只能是更加的专注,更多的去想用户需要的是什么。比如说九个月以前那个时候我们观察到,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在用在2G、3G网络下使用应用商店,我们最核心是把2G、3G体验做好,这个事折腾了九个月。不是非常复杂的技术,在网络环境下的优化需要很细致的做,一方面做好这些服务。

  另一方面,能不能在接下来的过程里头,在开发者包括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的互动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如果这些工作都能够成功,我想应用汇还是有机会能够活下去的。

  主持人张楠:在国外任何正常应用商店里边都有很多付费内容,而且应用商店主要以付费分成作为它的主要盈利模式,这种模式在国内目前看不能走通?

  罗川: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的原因是应用商店没有提供很好的付费机制。第二个原因在于说,过去安卓上游戏是游戏的品质,跟IOS上比有一定差距。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在今年上半年发生了,游戏的品质提升的非常快,我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非常多的基于安卓的付费推出来。

  应用汇在尝试应用汇的支付体系,我们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测试,现在没有集成到我们的产品中去,我们希望在季度末,能把集成集中到产品里,一方面解决了支付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解决了高质量的软件能让用户为他的问题。随着用户的发展,内容的增多,应用商店最终也还是靠高质量的内容,让用户来付费,最后大家来分成,用户和开发者都获利。

  主持人张楠:很多游戏通过卖道具,内付费。作为商店来说,用户第一步购买应用,应用内付费,现在基本上能做到吗?

  罗川:应用内支付模式,是现在所有的主流的游戏都是采用这样的模式。不管是说玩到哪几关,后面若干关得付费,或者买道具或者买生命等等这些东西需要付费。

  现在应用汇所做的支付SDK是应用内支付的SDK,没有做下载SDK,现在SDK是针对支付的。

  主持人张楠:手机上的手段哪几种是用户最能接受的?

  罗川:最早是运营商的待机费是最普及的,后来也用话费支付的,现在支付宝(微博)还有包括像财富通等等的,这些第三方的支付平台的这些支付也都起来了。最新的发展就是直接用银行卡,用信用卡还有用,信用卡现在是第一步,借记卡还需要有一段时间。这些东西可能都会越来越方便,国外现在还有square,国内也有盒子服务,等等各种各样的支付服务,会让支付变得越来越便捷,最终支付不会是一个困难。

  主持人张楠:非常感谢应用汇的罗先生,谢谢。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