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高端访谈 移动运营商的4G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1:01  新浪科技微博
高端访谈 移动运营商的4G之路 高端访谈 移动运营商的4G之路

新浪科技讯 5月11日消息,2012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进入第二天,本届大会以跨界、融合、变革为主题,通过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巅峰对话、G20闭门峰会等多个单元,探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趋势与机遇。

图为高端访谈:移动运营商的4G之路

主持人:布鲁诺(Bruno Bensaid),创始人,灵石投资

嘉宾:松本彻三,首席战略顾问,软银

话题:

4G有多远

4G,是福利还是负担

3G谈"杀手级应用",4G谈什么

  薄益群:

  感谢王劲的分享,据我所知这是GIMC办了四年以来百度最高层的人参加我们的大会,非常感谢!接下来在日程上做了一点调整,本来第二个演讲嘉宾本来是Mike McCue,现在跟第三位做一点调整,现在第二个话题是关于移动运营商的。因为大家都知道移动互联网肯定离不开移动运营商,移动运营商也离不开移动互联网,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谈到移动运营商最让我佩服的是日本,大家承认日本是发展3G网络最早和发达的国家。我们特别荣幸,第三次请到了来自日本的松本彻三。

  Bruno Bensaid:

  非常高兴邀请到来自软银松本彻三先生,松本先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情况。

  松本彻三: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跟大家见面,这是我第三次GIMC的年会。大家知道软银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企业,我们主要关注的是软件。其他的运营商都是有所谓的垄断传统的服务提供商,都是搞通信的企业,但是我们是专注于软件。六年之前我们就去收购了沃达丰日本,因为当时我们认为手机是互联网的未来,所以移动互联网就是我们的未来。因为当时我们就认为未来的手机互联网或者说移动互联网这样的一个行业,它的容量应该是当时手机市场的两倍甚至不止。当然我们现在仍然是一个日本国内的运营商,但是我们的愿景不在此,我们未来也希望成为一个全球的移动通信运营商

  Bruno Bensaid:

  我想问您第一个问题,我们在看手机运营商和开发者之间关系的时候都想知道这些应用,它会在什么样的程度上来改变我们手机运营商核心的业务?作为手机运营商一定是要进入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的,那么这些APP的开发者,或者开发的企业都是非常具有创新性的,这些APP会如何改变您作为一个移动运营商核心的业务,哪些APP会对您产生最大的影响?

  松本彻三:

  我认为我们的工作是为终端用户提供感兴趣的有价值的产品。我们向用户提供的服务是一体化的,包括手持设备和相关的网络的互联性和应用,这三个必须要打包,我们要大力支持这种产品。如果任何一个环节有问题,大家会说这是软银的问题,不是其他的问题。因为大家是会“踢皮球的,比如互联出了问题,互联会说是手机的问题,我们作为手机运营商业时候采购方,我们把手机拿过来打包做成一体化服务产品,卖给终端用户。所以在日本,我们进行业绩评估的时候主要是看终端用户满意不满意。

  当然每一个市场情况不一样,但是必须有一个人对总体的服务负总责,这就是我们软银要做的事情。因为我们是一个整合企业,我们对雅虎日本是没有控制力的,雅虎日本和雅虎美国差异很大,雅虎日本在搜索方面比Google日本做的好,我们对这个公司有一定控制力,但是不能100%的控制,他们开发的服务可能是一些开发者开发的。所以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的服务包是最优质的服务包,提供给终端用户。第二看所有参与者之间的利益分成怎么做,大家都是关注利益怎么分成,产品质量反而放到其次,过去三年中,我们是苹果在日本的独家销售商,开发者70%的收益,苹果拿30%的佣金,我们作为分销的平台从苹果那儿根本是不赚钱的,这些我们不在意。因为我们关注的不是上来就谈怎么利润分成,我们关注的第一件事是服务到底,终端用户喜欢还是不喜欢。这是我们的原则,我们和其他的合作伙伴合作也是同样的原则。当然苹果愿意给我一点服务的佣金,我们也欢迎,和雅虎也是这样。但是我们的眼光不放在这样的事情上面,无论他们有什么分成机制,我们最关注的是终端用户能不能达到最优质的服务。

  Bruno Bensaid:

  现在我们看到很多新的智能手机都是软银直接销售,你们也卖iPhone,你们也准备做一些安卓的产品,但是安卓开发者群体这种态度是不一样的,因为iPhone APP购买都是通过信用卡来购买,但是安卓计费方式很不一样。所以是不是安卓能够吸引更多的APP开发者呢?你作为软银,一个服务的提供商,过去日本我们知道一个运营商有非常强势的,周边的以他的技术指标为核心的生态系统。现在会出现一些什么样的新的情况?未来你们会不会推广HTML5?像安卓和HTML5的兴起会多大程度上改变应约开发者的工作?

  松本彻三:

  我现在很难预测未来到底怎样。我们现在很关注安卓开发者群体也很关注HTML5。但是这个并不是由于他们的利润分成机制对我们更有优势,更有吸引力。而是他们可以创造一个更加庞大的开发者群体,而且相应的可以向我们的终端用户提供质量更高的产品。所以再强调一点,最重要的不是什么群体,最重要的是终端用户。只有终端用户满意我们才有更多的利润可以去分成。

  我们现在对安卓这个群体也非常关注,我们在安卓的培育方面要晚一点、慢一点,或者我们安卓手机销售也没有苹果做的那么早,但是里面有很多原因,可能没有时间说的很细。但是我们认为安卓包括HTML5今后几年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Bruno Bensaid:

  你们作为软银收费、计费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从用户角度来看,他们在iPhone平台上买APP和安卓平台湾上面买APP有什么区别?

  松本彻三:

  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的价值,第一个是市场营销方面的价值,我们要求一线销售人员直接教他们用手机的应用,第一点是要做好和终端用户的沟通。第二点就是收费、计费的问题。我知道美国绝大多数人家里都有电脑和信用卡,但是像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不是所有人都有信用卡,不是所有人家里都有一台台式机的。所以你想拓展市场,拓展更多的群体,我想小额支付系统和预付费卡这种支付方式非常重要。作为网络运营商你是唯一能管理这样支付模式的人。

  第二个就是售后,因为所有手机卖出去之后我们都得管,任何投诉、申诉或者问题我们都得管。当然不是说问题都是我们能解决的,有时候我们还要找手持设备的生产企业进行沟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但是作为网络运营商所有这些问题都要一肩挑。

  Bruno Bensaid:

  下面我们讲讲终端用户体验的问题。实际上终端用户还是觉得不是很满意,尤其对安卓手持设备,比如买了一个手机,或者其他国家买了一台安卓手机回来不能用。比如中国电信(微博)运营商他们会开发自己的所谓的安卓的APP应用商店,但是许多安卓商店并不见得成功,对于软银来说你们是不是也要做自己的应用商店呢?包括这里面的售后、营销怎么弄?安卓手机应用商店你们有多大的控制力?

  松本彻三:

  我们现在正在跟一些运营商合作,包括中国联通(微博)和中国移动(微博),我们希望能够联合开发一种平台。但是我们现在对这方面并不是看的很重,因为我们与谷歌关系也很紧密。雅虎过去在搜索方面,日本国内是与谷歌有竞争关系。但是最近他们做了一个决定,就是用谷歌引擎进行搜索,谷歌确实在市场中有一种控制力。我们现在并不像其他运营商那样一定要搞自己的安卓应用商店,但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Bruno Bensaid:

  这就以为着您觉得安卓用户在用安卓用户商店的时候没有什么抱怨吗?还是现在用的人比较少,未来会不会有投诉这样的问题

  松本彻三:

  目前安卓应用商店我们没有看到特别多的问题。但是我们比较担心的是一种错配。就是不同的安卓的手机与安卓服务之间的错配。因为这要看手机的硬件,比如说有一些非常高端的游戏,他只能在有一些安卓手机上运行,但是其他安卓手机没法运行,这对用户来说是很麻烦的事情。就是说安卓应用市场中推广的应用到底是不是能在所有安卓手机上运行这点很难说。所以这里面大家的步伐还是迈的太小了,但是我觉得这需要等一段时间,也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尽快的解决。

  Bruno Bensaid:

  是的,比如屏幕的大小,或者说主频的高低,这对安卓用户来说确实带来很多麻烦。另外还有一个关键问题,现在市场中有各种各样的应用,哪一些应用在4G到来之后,您觉得哪些才是主打的应用?是能占更高带宽的应用更成功,还是有一些金融交易方面的APP会很好?

  松本彻三:

  因为我们现在也是大力推广4G,特别是TD-LTE也是大力推广。因为从全球角度来说中国运营商引领全球进入4G,特别是中国LTE标准。我们知道在美国全面推进LTE,所以说美国占领了先机,FDD也被提前推广了,但是LTE是关注于数据的,它是比特流非对称的流动。传统来说运营商意味着打电话,电话是一个对称的,是我们的数据流、比特流对称的流动。但是我们的数据流是不一样的,数据流是非对称,上传很小,上传的带宽是下载带宽的十分之一。所以同样的一个带宽,如果就是上行、下行的带宽一样,这是一种浪费。所以TD的带宽可以说是从经济角度来说更经济的。而且在全球按道理来说它去除了LTE更合适。

  中国移动在所谓的国际TD-LTE社区的联盟建立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但是我们知道有一些监管、政策方面的限制。但是软银可以说是首先进行了商业的大规模首发。我们的目标是能够覆盖整个日本,到明年3月的时候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每个月都会部署上千个机站从而能够全面覆盖日本。当然一开始的问题就是芯片组不足,这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有时候我们也会使用WiFi形式提供下载服务。我们现在也在推出第三代、第四代智能手机,能够支持TD-LTE。首先我们会有一个远程的TD-LTE信号的传递,室内可以利用WiFi的形式。

  Bruno Bensaid:

  我再问一下杀手级的应用,从软银角度来说什么样的应用有可能在LTE非常成功?

  松本彻三:

  这个问题很好,也很难回答,我们在推出3G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这个问题,一开始我就跟他们说,这个我说不好。当时我已经看到杀手级的应用要求有一个更高的愿景。同时也要求我们有基础设施方面更好的支持,也有更多的比特的流量,4G意味着数据流量更高,每一个数据字节成本更低。这样的话会使得4G网络效率更高,效率高了,我们提供的服务会更加舒适。

  在座的各位是搞应用的专家,你们知道什么样的应用在4G环境下能够繁荣,因为4G会给你们提供更好的效率,更高的速度。现在在3G环境下已经有很多应用发展的非常快,包括视频流媒体、IP电视。

  Bruno Bensaid:

  你觉得4G环境下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松本彻三:

  我们要换一个角度来看,所有的应用在3G环境下用的好,4G环境下用的会更好,因为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但是有一些应用3G环境下用起来很难,比如说视频,视频数据流量太大,在3G环境下运行起来并不是特别流畅,会占用太多的带宽。在不同的服务供应商之间他们的感受也是不一致的,这种情况下4G网络就是解决方案。当然不仅仅是视频,除了视频还有很多应用会在4G环境下得到更好的发展。

  Bruno Bensaid:

  我们有一个图表显示出,如果使用1.2G带宽是1.5美元/月,你刚才说LTE会逐步拓展,会达到7GB的带宽,对这些数据你怎么看,对WiFi需要什么基础条件?对带宽有什么要求?

  松本彻三:

  我们一开始推出iPhone的时候就跟终端用户说请你们使用WiFi网络,如果有WiFi网络尽量迁移到这个网络上,否则3G网络带宽会阻塞,这时候数据流速会大大的降低,我们的服务质量也会受影响。

  过去三年之间我们也在推动WiFi,要鼓励我们的智能手机用户多用WiFi,而且我们所有智能手机用户都签署了一个协议,愿意接受一个比较便宜的套餐,这样意味着有可能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WiFi接入,这样可以节约3G流量,当然我们也会提供足够的带宽和比较便宜的流量费,这是WiFi的魅力所在。甚至订购我们智能手机的用户,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两个免费的WiFi的设备,可以在家里建立WiFi网络。如果有60%到70%的流量放到WiFi上是非常欣慰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服务的体验和服务的速度。到了4G环境下可能情况有所不同。

  Bruno Bensaid:

  下面再问一个关于基础设施的问题。现在很多国家大家都在担心运营商,他们觉得运营商可能会提高资费,尤其在美国,很多运营商也在考虑要去收取一些费用,以前可能是免费提供服务,现在要收取一些额外的费用?不知道软银有没有这样的考虑?因为我们也知道软银是行业的标杆。前几年我们在巴塞罗那也聊过,如果开始重新收费的话当然会使我们丧失一些竞争优势,包括DOCOMO的模式,和其他模式,我不知道你还会不会保持以前那种慷慨的模式或者做法,还是对收费模式做一些调整?如果有用户占用太多带宽会不会另收费?

  松本彻三:

  所有国家都是一样,1%的用户占用50%到60%的带宽,所以对带宽我们会设定一个上限,我们的套餐价格是55美元、60美元,这是3G环境下的资费水平,LTE环境下资费会略高一些,大概会比现在3G时候的资费高10%左右。7GB是上限,如果超过7GB会收取额外的费用。当然我们会用各种方式提示客户,尽量不要超过这个7GB流量上限,所以用户体验非常必要,我们必须要随时提醒客户,有助于让他们接受这个资费的调整。

  Bruno Bensaid:

  这个环节的访谈结束了,非常感谢松本彻三先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