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移动互联无国界 本土海外双线作战(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9:06  新浪科技微博

  任伟光:

  对。HTC(微博)管理推队很国际化。我进了HTC一年多,HTC超过一半是欧美,超过一半是台湾和内地的。我做过韩国企业,他们喜欢自己人去发展海外市场,管理团队也是出口的,但是很多欧美企业在当地建立的管理团队是当地的人。HTC管理团队是当地的,我们管理人员美洲的团队就是美洲人,南亚有很多不同的人,有亚洲人也有欧洲人,反过来管中国的就是中国人。我觉得这是很多跨国企业比较认可的管理的方法。

  卢刚:

  从办理本身来说,斯凯国外和国内产品有差异性吗?还是只是简单的中文转英文?

  宋涛:

  开始我们认为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但是运作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发现差异特别大。最开始我们是从技术层面,因为各个国家运营商接入都不一样,产品参数、方法都不一样这时候拿原来很多产品到国外外不了,所以到国外技术功底要做好。再一个比如越南大家喜欢的都是特简单的游戏,贪吃蛇、连连看、印度最喜欢是板球游戏,还有一个很大的应用是读经的,印尼是全球第二大彩铃市场,所以每一个区域应用特点不一样。包括我们感觉中国人应用很好了,但是不符合西方人的习惯。

  卢刚:

  你们海外也有开发团队?

  宋涛:

  我们研发在大陆,产品和运营在国外,就是本地人做这个事情。我们印尼有将近3000万用户,我们团队在印尼有十几个人,他们做产品的规划和运营,比较符合当地的习惯。

  卢刚:

  UC呢?产品本身会做很大的改变吗?

  陈石:

  会有很大的改变。刚到一个产品,产品做全球化一定不能是平行的产品。其实我们之前看到好像很多国外软件,比如Office这样的软件到中国来之后他所谓的本地化就是汉化,其实现在看很多Word上的菜单,换一个不懂技术的人真是看不懂。这就是没有充分的本土化。所以我们创造了一个词就是Glocal,就是全球化的视野和本土化的执行,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卢刚:

  从运营来说,我特别好奇,可能你在国内做运营,可能上上下下很多关系需要打理。现在在东南亚那边用去打理这些关系吗?

  陈石:

  我们自己海外化分成三个“军事力量”,包括“空军、海军、陆军”,“空军”是远程作战,把产品做出来通过远程合作伙伴帮我做推广,大家合作分享。

  “陆军”是指一定地方建立自己的运营平台,印度我们已经里自己的运营平台,建立之后我们的份额迅速超到20%。

  第三“海军”,我们会跟一些本土的手机厂商,通过海运到达海外。

  卢刚:

  宋涛你们在国外做到了多少的下载量?

  宋涛:

  总的是6000万。

  卢刚:

  国内和国外比较大的区别是什么呢?

  宋涛:

  海外强调创新,强调产品本身的特点。国内有很多因素,包括推广各个方面。我们坚持这样的一种不断的创新,发专利、只是产权都投入很大。我们有知识产权,别人有抄袭或者拷贝我们的内容,终有一天我们可以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所以这个角度来说,从厂商角度来讲,国内国外都比较接近。

  做国内市场,中国和美国有一个很大的区别,美国中产阶级非常强大,大家知识层次都比较高,所以这是为什么大家都对创新、原创非常重视。但是中国是金字塔型的,中层或者偏下的人群非常多,这样大家可能看到上面的一些媒体或者门户的广告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中国做产品不光是把东西做好,还要打广告,做宣传、影响到那些人,这也是我们现在不断加强的。

  卢刚:

  在海外比较纯粹,产品好就会自然的发展,在国内要做一些基础工作。

  宋涛:

  肯定先把产品做好再做推广,不能说先推广回头做产品。

  宋涛:

  吴总也认为不管怎么样产品一定要先做好。您刚才分享到80%都是来自国外的用户,现在也要做国内了,因为现在国内做的话,同芷产品非常多,您觉得国外竞争大还是国内竞争大呢?对您的企业来说?

  吴太兵:

  竞争是相对于您的能力的。对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特别是到国外竞争,我们再怎么竞争跟本土企业还是有差距。而且对本地文化、习惯、渠道理解有差距,除非你有非常强的产品,这种产品可能是你的专利技术也可能是你强大的团队。我们软件发布的时候到现在有2000多万的下载,几百万的活跃用户,80%来自海外,很重要的原因还是我们以前所有市场资源以及我们对用户来节更多的关注于海外用户。而且从APP STORE平台能干的推广的事有限,当你的产品符合西方用户习惯,西方用户可能会多一点,中国的用户会少一点。

  卢刚:

  您是做照相的APP,您做海外市场,您觉得Instergram(音)是您的竞争对手吗?

  吴太兵:

  我觉得中国企业像我们进入到海外,也许到美国跟它竞争的时候不一定能竞争过它,可是中国市场,中国很多套路,包括王总讲的预装也好很多东西都只有我们中国人自己做到。我们觉得万兴能够牢牢抓住中国市场,发挥我们的优势,那么总的大盘子里面我们未尝不可以跟他有一些竞争。

  卢刚:

  任总您觉得HTC在中国好赚钱还是在国外好赚钱

  任伟光:

  非常遗憾我们在中国起步比较晚,中国大陆市场占整个HTC业务三位数都没有占到。我们刚刚在台湾开完会,因为我们是全球总裁开会,相对中国经营可能跟其他发展国家经营成本是比较高的。从人工、运营成本都很高,竞争也很激烈。因为从生意角度,先抛开量,其实比起欧美没好多少。

  但是拉丁美洲这样的国家比起中国,运营成本更高。所以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实际上在经营上是相对比较容易的。是不是说中国企业是全球经营成本最高的?也不是,中国属于中间偏低一点点。我们跟朋友也聊过,包括做手机的人,如果中国的水平下都能屹立不倒,能生存下来的话,理论上到海外问题不大,特别是到海外的发达国家。

  吴太兵:

  我觉得中国企业像我们进入到海外,也许到美国跟它竞争的时候不一定能竞争过它,可是中国市场,中国很多套路,包括王总讲的预装也好很多东西都只有我们中国人自己做到。我们觉得万兴能够牢牢抓住中国市场,发挥我们的优势,那么总的大盘子里面我们未尝不可以跟他有一些竞争。

  卢刚:

  任总您觉得HTC在中国好赚钱还是在国外好赚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