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蘑菇街李研珠:移动端流量占10% 将推垂直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8:15  新浪科技微博
蘑菇街联合创始人 李研珠 蘑菇街联合创始人 李研珠

  新浪科技讯 5月10日下午消息,蘑菇街联合创始人李研珠今日透露,蘑菇街将会推出服装细分类应用来占领更多市场。据了解,目前移动端流量已占到蘑菇街网站的10%。

  2012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李研珠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蘑菇街非常看好网站内容垂直化应用的发展潜力,今后也会推出相关应用。此处所谓的垂直化应用,即基于蘑菇街现有网站内容衍生出来的主打穿搭、鞋帽、包包等细分内容的应用。不久前,美丽说推出的搭配应用“春夏搭配手册”即为一例。

  蘑菇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移动端进行市场开发。李研珠表示,蘑菇街现在在iOS以及安卓上的扩展比较稳步。而iPad用户的高访问深度让他们开始考虑垂直类应用的发展潜力。“从移动端引导过来的流量来看,我们觉得已经占到了网站的1/10以上,对我们是非常惊喜的数字。”

  此前,用户体验一直是掣肘移动电商快速发展的瓶颈。对此,李研珠认为,移动端的购买与PC确实仍然存在差距,但已经取得了很大的优化。蘑菇街此前已经在和淘宝和支付宝(微博)进行沟通来优化购买体验。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现在所在的位置是2012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现场,今天非常容幸请到的蘑菇街创始人李研珠来到我们的访谈间。蘑菇街有很多布局,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蘑菇街移动端的一些动作吗?

  李研珠:蘑菇街在移动是从去年下半年是开始动作的,我们现在在IOS以及安卓上是比较稳步的。iPad访问深度更深,我们发现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发展方向。之后,我们还会在更多App的应用上做很多垂直化的动作,我们非常看重垂直化的这块App的领域,而且从移动端引导过来的流量来看,我们觉得已经占到了网站的1/10以上,对我们是非常惊喜的数字。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做垂直方面的努力,您能先举一两个例子,比如您做什么类型的App,这种App特性是什么,网友能够得到什么?蘑菇街能够怎么获得自己的收益?

  李研珠:我们现在App收益,偏向把现在网站内容做一个App的版本,根据不同设备有不同的特性,之后可以垂直化,我通过不同用户的需求作出不同的App,或在App作出不同的模块,比如说学校里女生的不一样,北方学校南方学校穿的不一样,对于穿衣服这件事情可以分出非常多的纬度,这些纬度都可以形成独立的应用,只是穿搭。我们认为穿搭是女性非常大的市场,还有配饰包包可能都会有独立的模块出来,是独立的模块还是独立的App我们还在探讨。

  主持人:移动电商既有赞誉又有质疑,有的人认为移动电商购买体验比较差,用户接受度比较低,蘑菇街看来情况这样吗?

  李研珠:我们看来购买体验,我会认为说,如果你现在跟PC端去比肯定是差的,你跟两年前比是不是好了很多呢?两年前我们没法想象在手机上购买,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在支付这个环节,在网银支付宝这样的环节没有跟上这样体验的进步,还有多平台的体验都在进步。我们在购买流程里面,跟淘宝跟支付宝有很多互动,我们会跟他们合作提高购买的体验,现在在蘑菇街iPhone和iPad版本,用户点三下之内必须完成购买,在我们看来用户点三下这种体现已经很不错了。

  主持人:之前蘑菇街推出蘑菇自由团受到很多关注,目前这个产品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李研珠:蘑菇自由团的产品,是我们在社会化购物这个领域的一个很大的创新,不同于传统团购,用户产生喜欢推动卖家形成的。现在我们也在做一些接口上的调整,这种团购的方式,在四月份的时候,真正成团产生5单以上购买,成团数量超过1万个团,这些都是卖家不需要花钱,由买家主动推动的团。

  并且有非常可喜的数字,造成成团的这些交易,到淘宝成交转化率是整个蘑菇街网站3倍,我们蘑菇街成交转化率到淘宝是8%,这边达到20%多,如果用户喜欢,点了求团购,买家过去100个人,有24个人直接成交了,这个数字在行业里是绝无仅有的数字。

  主持人:这个产品推出之后,受到了一部分争议,所谓反向团购自由团,是由用户发起,用户需求其实非常多样性的。蘑菇街主要是服装品类,这个品类当中,非常的分散。怎么样能够真正的成团,其实还是非常麻烦的,或非常复杂的一件事。蘑菇街做了哪些细节上的努力,促进用户做反向团购呢?

  李研珠:我们其实我们对女性用户的研究会是这样,用户如果说她喜欢某个东西,我们如果给她一个按钮叫求团购。给她的概念是说,她可以约一群人一块买,这样买大家都会获得便宜,购买意愿没那么强烈,她可能点了一下求团购所有求团购里一定有一两个人非常想买,非常想买的人会跟卖家谈,我们这么多人想买能不能便宜,卖家一定想做好这个生意,给一点点折扣。这些人会收到通知,因为自己喜欢这个东西,因为便宜有人跟我一起买他就买,这群人马上产生这种购买。这种行为用户驱动的行为,现实生活中这种事情是存在的,所有营销方法运营方法,现实生活中存在,搬到网上会成功的,不认为有任何问题。

  主持人:您说到流程当中,我注意到一点,必须有热心的网友跟商家谈,谈下来的折扣大家能享受到,这样的网友比率是非常低的。是不是蘑菇街也帮助促成这样的交易呢?

  李研珠:不是说他一定会要有一个这样的网友,其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卖家他知道有这样的消息,他主动在这盯着,一看到有人求团购,抱着守株待兔的心态发现这样的情况他会主动设置。我们现在鼓励,如果有热心网友愿意做这样的事就去做,我们要控制的事情是,我们不希望在这个里面,他去谈的这个人,他之间存在利益。如果说存在利益,这个平台就丧失了它的公正性。在我们这里面,我没有团长的概念,都是网友自发的。按现在跑下来的情况来说,现在情况是满足我们期望的。

  主持人:如果谈到利益,商家自己发起求团购,用户觉得好几个人也要团购,用户是不是很多用户也跟风似的做这种东西。这种可以说是噪音,蘑菇街是怎么消除掉在产品中类似的噪音呢?

  李研珠:这是非常有深度的问题,首先我说在现实生活中,一个卖家他在卖东西找了几个托围在那,这种情况造成用户的从众是非常现实的情况,网络上这种情况有没有,一定有。蘑菇街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我们通过建立各种用户的模型,去判断用户的行为,会不会托?是不是卖家本人?会不会有利益驱动?我们通过各种模型判断出来,如果判断这个人疑似卖家托,他发起的团购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分享很多数据是这样,我们分享商品78%我们直接判断出来是托直接过滤掉是这样。自由团我们也可以用同样逻辑判断他。

  主持人:您能告诉我们几个判断条件吗?什么条件这个商户可能是托?

  李研珠:具体的判断条件可能没办法说,逻辑是这样的,正常的用户行为和有利益驱动的用户行为是不一样的,正常的用户在蘑菇街可能浏览别人,可能发生互动可能买东西,如果是一个卖家有利益驱动你的行为会很单一,不至于浏览别人,主要的事情是发发发。这样的行为在我看来不是正常用户,我们会把正常用户建立模型,可能有十百个参数,只要有几条不满足是有问题,是这样的。蘑菇街有一套很好的模型去判断。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总给我们非常深度的分享,感谢各位网友,再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