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吧樊磊:iOS小组长吐槽事件并非营销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8:13  新浪科技微博
图吧移动互联网事业部副总裁 樊磊 图吧移动互联网事业部副总裁 樊磊

  新浪科技讯 5月10日下午消息,图吧移动互联网事业部副总裁樊磊今日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近期轰动业界的“iOS小组长吐槽”事件并非炒作,而是突发事件,不过该事件已经从负面转化为正面。

  图吧iOS小组长张小毅因公司压力过大、支持不足,擅自将导航软件价格由60元改为6元,并在软件介绍中大倒苦水,称公司待遇过低。

  樊磊介绍说,目前这件事情的主人公张小毅已经转危为安了,公司综合很多因素处理这件事情,目前状况张小毅在官方授意的情况下继续跟网友互动。

  “我以人格担保是突发事件,从严格意义上将,确实有点负面,一大早发现这个事情都很震惊高层都很震惊。”樊磊透露,12个小时内图吧导航从200名开外冲到了App Store榜首,经过反思,后来发现这件事情是非常好的营销方向就没有制止张小毅的行为。

  “我从业十几年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12小时靠一个人的力量冲上榜首,并维持将近七天。这也算是因祸得福吧。”樊磊说。(爱文)

  以下为专访全文:

  主持人张楠: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2012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现场,我们现在请到了图吧移动互联网事业部副总裁樊磊先生,最近图吧发生了在业内比较轰动的事件,咱们IOS小组组长吐槽的事件。不知道这个事件进展到什么程度?

  樊磊: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这件事情张小毅已经转危为安了,很多朋友非常关心张小毅的安危,跟官方声明一样,公司综合很多因素处理这件事情,目前状况张小毅在官方受益的情况下继续跟网友互动,在这次事件收获了很多声音、关注和意见,把很多网友关于产品好的建议总结归纳了,前一段时间贴在Appstore上。

  主持人张楠:之前有人说是炒作是真的吗?

  樊磊:我以我的人格担保是突发事件,图吧在广大的网友面前,不是一家非常知名的公司,在业界存在了七年。我们在地图领域算是领头羊做的不错。这个事情严格意义上,确实有点负面,至少我们一开始这么认为,一大早发现这个事情都很震惊高层都很震惊。12个小时我们图吧导航从200名开外冲到了Appstore的榜首,后来事情变味了,一开始关注张小毅造反这件事情,我们在反思,后来发现这件事情是非常好的营销方向,作为公司的负责人我不去说装的话。通过这件事情我们收获一些曝光,看到很多网友特别真诚的声音,大家有兴趣可以到Appstore看一看,有很多网友反馈真情呐喊,真的是感人肺腑。我看过最有意思的评论,八个字,闻着伤心见着流泪,连我都佩服张小毅的文案,有的网友没有车,只有手机,毅然决然买这个东西。

  还有网友之前买过了,Appstore有这个规定买完不能再买,有的为了支持这款软件又继续购买这个软件,在微博上有非常多的反响,很多人说哭着下载这个软件,很多人说我们悲情营销,确实之前不论微博还是评论,完全是自然的状态,我们自己在研究和专家一起研究,很多业界在做这个事情的同行在和我们讨论,为什么有这样的现象发生,这个事情严格意义上,用我自己的话来形容,我从业十几年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太奇怪了,12小时靠一个人的力量冲上榜首,将近七天。原来在榜首看到的是水果、小鸟,现在有人戏称这件事情,编了特别有意思的话,图吧导航让愤怒的小鸟(微博)更加愤怒,让水果忍者忍无可忍。

  主持人张楠:我们对图吧不是特别了解,能简单介绍一下现在图吧的状况,包括团队营销和用户主要的业务?

  樊磊:图吧严格意义上成立于2004年,是专注于地图和位置服务的专业公司,从07年08年图吧开始转型,从那时开始移动互联网开始发达,我们投入重兵在安卓上做一些事情。分两大主线,一条是专业领域,针对驾车用户的专业导航。还有一个领域,导航产品在所有的APP里面,严格意义上是年度偏低的,不是每一个人每天去不同的地方,不像微博QQ每天每时每刻在聊,我们有想法说在未来,图吧的导航和地图,应该有一个全新的面貌,会加入很多其他的元素,比如说像现在很好的合作伙伴人人,会加入很多的周边和SNS的概念,比如说在查地图的时候可以看到你的朋友在哪里,你可以知道你的朋友在点评什么,你的朋友在发了一些评论发哪些微博在说什么话,大家在参加什么活动。

  另外在我们的产品上面做了很大的调整,由原来的因为传统做一线专业导航软件体系非常大,另外要付费,国内现在的环境像很多业内专家描述的,靠软件赚钱很难,靠卖软件赚钱很难,除了盗版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能支撑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其实并不是收费软件,而是蓬勃发展的免费应用,有了用户大家会去想怎么赚钱,是广告还是别的其他分润怎么样。

  图吧今年新推出导航小秘,是iPhone轻量的导航非常轻,针对周边的产品,介入了很多第三方的LOCO的服务提供商,比如说大众点评、比容说携程、一龙,类似于这样的生活提供服务商,网友非常方便的可以一站式体验,上我们网站除了找到这些地方,可以直接预定,下载优惠券或下载任何交易,我们和第三方有交易。

  我们有彩虹公交,有越来越多垂直人群研发新的产品。但是,有一点是需要去强调的就是说,图吧一直不会偏离地图核试验导航的主线,我们可能会把这块越做越好,然后衍生出更多的和这个东西相关的一些服务和产品。

  主持人张楠:现在我们图吧主要的盈利模式是什么?主要营收来源是什么?

  樊磊:图吧开始创业没有多久我们开始赚钱了,初期图吧做互联网,互联网主要营收渠道是广告,各种各样的广告。除了广告还是广告,现在严格意义上来说,就跟有一次在某一个另外一个论坛上,有一位SNS的老大提过一件事情,现在移动互联网通过广告赚钱很难,因为受屏幕的影响,受体验的影响,很多公司现在还是虽然一半用户是来自于手机客户端,但是公司80%的营收还是来自于互联网,现在除了广告赚钱,除了百度竞价广告谷歌竞价广告是比较赚钱的。

  目前图吧状况来说,从现在往前倒数几年,主要收入来源是来自于厂商预装,在全球有超过50家厂商合作伙伴,包括像摩托、三星(微博)、HTC,国内的像联想还有新进入手机市场的华为(微博),现在还没有很多动作,有很多高端智能机。预装的这个软件,其实也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高端用户针对驾车用户离线专业导航,因为数据我们也是收钱的,投资商收我们钱,所以用户也要收,厂商要付给我们预装的费用。

  现在的格局变了,若干年前开发者很少,厂商花高价购买这种东西丰富自己的桌面。现在有一些比如HTC像三星,他们的出口量非常大,他们变成天然APP非常好的推广渠道,有一些非常好优质的渠道,会分利润给厂商。当然也欢迎国内外的手机厂商找我们合作。

  主持人张楠:我们知道最近一年好像图吧接受了人人的比较大的投资,最近两家公司有什么在产品层面,有什么具体的合作和动作呢?

  樊磊:首先一点我们可能会在我们所有的地图和导航的软件里面都内置人人的用户,第三方登陆这是其一。其二是会良好借用人人的独有资源,像人人的微评论、照片、活动相关这些东西,我们都会有非常深入的合作,比如说我们会在地图上有人人相应的活动的叠加层,叠加层是专题地图,看似是普通的地图上面有很多点,这些点活动也好还是你的朋友,还是你感兴趣的东西会在上面有所体现。

  在下一步,可能人人和图吧方面还会有一些战略级的这种合作,但是目前这些事情保密阶段。

  主持人张楠:好的,非常感谢樊总跟我们的分享,也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