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购快递进高校凭啥加收“服务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9:47  今日早报

  江西中医学院、江西师专、江西警察学院、江西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位于南昌市湾里区,这里离市中心大约有二三十公里。网友“一个叫蛋蛋的女纸”近日在微博中反映:申通(微博)、圆通(微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私自把学生的快递送达业务承包给私人,由私人将快递从派送中心运往南昌市湾里区高校校园,并收取每件5元钱的“超区服务费”,引起学生普遍不满。

  领快递要交“服务费” 高校学生网上维权

  记者日前来到了江西中医学院,找到了学生维权中心的负责人张丽。张丽告诉记者,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的快递由一家名为“优力克”的小店全权代理,取快递的时候学生需要付5元钱服务费,而“优力克”从来没有开出过发票或者收据,他们一直怀疑“优力克”的业务代理不正规。

  “比如我一天买了2件产品,有2个包裹寄来,他不会发短信说你有两份包裹在这里,他先发一个,再发一个,就要付两次超区费。”张丽的室友郭慧说。

  于是,江西中医学院喜欢网购的大学生们自发组织了维权中心,在QQ空间中发帖投诉代理点,结果一呼百应,仅上个月就有好几百名学生对帖子进行评论和转发,其中有不少外地高校的学生。

  还有网友指出,快递公司将业务承包给私人,不仅仅是几块钱的问题,如果快递丢失,到底找谁索赔?一边要搞快递实名制,一边又如此随意地将快递包裹脱离监管流程,出了事故又由谁来负责呢?

  快递公司“转包业务”“超区服务费”属违规收费

  “代理服务点没有通过审批而收取‘超区服务费’是违法行为。”江西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周慧锋明确表示,依照当前我国实行的快递业务许可证制度,没有办理许可证的代理点都属于非法经营。

  对于“优力克”收取 “超区服务费”的问题,韵达快运公司江西地区一位姓赵的经理告诉记者,代理服务店确实收过服务费,由于同学反映多,近日就停收了,但快递公司如此做也有苦衷。

  周慧锋分析说,目前快递价格相当于邮政普通件的价格,但速度却要快很多,但是,快递企业同质化的恶性竞争造成了资费在低水平徘徊,以前快递企业可以获得50%以上的利润,现在只能获得10%左右的利润,这迫使其削弱终端的服务以降低成本,不愿将快递派送到位于郊区的高校学生手中。

  记者随后找到了“优力克”的店主冷文辉,他是江西中医学院大四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自主创业,“优力克”是他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体育用品店。2009年,在一个大四学生的介绍下,他认识了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并开始了给学生送快递的业务。

  冷文辉说,他雇了几个勤工俭学的同学,轮流每天骑电瓶三轮车去快递公司派送中心拉包裹,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只拉十多件,现在每天要拉六七十件。但是他并没有和任何一家快递公司签过正式的代理合同,只是和快递公司的“熟人”达成了口头上的协议,“快递公司对我们很放心,也很信任,以前发生过包裹丢失的事情,但是我们都及时赔付了。”他说。

  记者在几大快递公司网站发布的派送范围图上看到,到湾里区的快件确实只派送站前街道和幸福街道,江西中医学院不属于派送范围。“买家认为只要卖家同意免邮费,快递公司就一定会免费送到,但是卖家往往不会考虑超区问题,发了货只等着收钱,这就存在一个信息对接不上的问题。” 周慧锋指出。

  监管部门需协作 处理不能简单化

  学生们的投诉网帖引起了江西省邮政监管部门的关注,日前,江西的一些快递公司已经取消了私人代理送货上门的服务。

  周慧锋说,近几年,高校快递业务量迅猛增长,快递企业在高校校区设立了一些代理服务点,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快递投递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方便了师生,但也存在违规收费现象和一定的安全隐患。

  按照《江西省邮政条例》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等应当在适宜位置设置接收邮件场所,并为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提供便利。但是实际落实中,快递企业并不愿意承担在学校设点所要支付的房租等成本,而选择设立校园代理,临时聘请兼职学生送快递。

  “前段时间我们已经查处过几个严重违规的代理点,如果简单化地处理,就是把所有的代理点全部取缔,但是这样的话,无论是企业经营成本、政府行政管理成本,还是客户使用快递服务的成本都会提高。”周慧锋无奈地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代理服务点取消后,位于湾里区的高校学生需要自己乘车到快递公司设在城区的派送点领取快件,极不便利。

  周慧锋说,邮政管理部门计划与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合作,希望由学校出面提供一个固定的快件接受和投递的场所,配备相应的安全设施,鼓励学生在那里勤工俭学,所有的服务点在公安部门备案,请公安部门协助定期检查,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