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硅谷孵化器500 Startups:助人创业的创业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1:23  新浪科技微博
硅谷孵化器500 Starups的创始合伙人戴夫·麦库(Dave McClure)硅谷孵化器500 Starups的创始合伙人戴夫·麦库(Dave McClure)
500 Startups的办公室,几乎所有创业者都使用苹果电脑500 Startups的办公室,几乎所有创业者都使用苹果电脑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在硅谷创业圈,戴夫·麦库(Dave McClure)是个大名鼎鼎的名字。他本身是个知名500 Startups员工跳僵尸舞缓解压力媒体来源:新浪科技程序员,在硅谷有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做过软件工程师、创业者、博客作者、天使投资人以及创业顾问等工作,投资过250多家创业公司,与微软(微博)、英特尔(微博)、Facebook、PayPal等多家公司有过合作。而他现在的身份则是硅谷孵化器500 Starups的创始合伙人。

  创业团队来自全球

  500 Startups创办于2010年,命名来源于麦库孵化500家创业公司的雄心,其总部位于硅谷山景城(Mountain View)市区一座高楼的12层,面积大约在500多平方米。相对于硅谷地区普通2-3层的建筑高度,从这里的办公室可以鸟瞰整个硅谷。500 Startups合伙人克里斯汀·蔡(Christine Tsai)对新浪科技介绍称,目前共有26家创业公司在这里办公,通常每个创业团队的规模在3人左右。

  500 Startups从全球接受创业初期的公司来硅谷进行3-4个月的“孵化训练”,每年举办3次,同时提供1万-25万美元的投资,依据公司估值不同获得创业团队5%的股份。这一点与硅谷另一知名孵化器Y Combinator(以下简称YC)不同,后者会要求更高的股份(平均为8%)。

  当然,由于YC创始人保罗·格拉汉姆(Paul Graham)的影响力和YC的品牌效应,YC训练营的创业团队通常能够更为容易的获得资金,要求更高的估值。此外,所有参加YC训练营的创业团队还能从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荣·康威(Ron Conway)和俄罗斯投资大亨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那里获得15万美元的可转债投资。

  麦库与硅谷投资圈有着多年密切交往。2008-2010年,他为Founders Fund管理种子投资项目,2009年为Facebook及其投资人Accel Partners运营孵化器项目。他本身也是天使投资人,在中国投资了诸多创业项目,其中包括新浪科技曾经介绍过的“我搭车”拼车上下班项目。他也会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创业团队寻找融资。

  与YC接受创业团队申请书不同,500 Startups并不接受创业团队的项目申请,所有来到硅谷接受孵化的团队都是由500 Startups遍布全球的合作伙伴直接推荐,满足他们的投资标准后才得以接纳来到硅谷。在孵化训练结束后,所有创业团队必须搬离500 Startups,为下一批受训团队腾出空间。

  全方位助推服务

  500 Startups为来到硅谷的创业团队提供的服务包括24小时开放的办公场地和数据中心服务,在后勤方面提供免费饮料以及每周两次的免费伙食。大部分创业者来到硅谷500 Startups之后,为了节省有限的经费,他们大多在山景城附近合租公寓,每天除了睡觉基本都在500 Startups的办公室内忙碌。

  如YC一样,500 Startups也会邀请硅谷的主要科技公司谷歌、Facebook和Twitter带来办公室为创业者讲课,谈这些互联网巨头创业初期曾经遇到的困难,同时也为这些互联网平台公司介绍新兴的创业项目,为他们之间的可能合作牵线搭桥。

  此外,500 Startups还会为创业团队提供招募服务,利用自己的专业人员招聘用户界面(UI)设计、市场营销等人员,帮助人员短缺的创业团队补充新的创业伙伴。在融资过程中,500 Startups也会帮助创业团队联系适合的律师服务;据创业者介绍,如果融资额度小于此前设定的目标,律师就会减免服务费。

  孵化训练期间,500 Startups会邀请170多位指导者(Mentor)来到办公室为创业者进行培训。创业团队进入孵化训练营之后,可以从500 Starups的指导者列表中选择工作经历、人脉优势最适合自己项目的指导者。据克里斯汀介绍,所有指导者都是免费提供服务,这也是硅谷独有的创业文化。很多指导者与硅谷各种天使投资人和风投公司有着多年往来,他们发现有潜力的项目后会直接推荐给投资人与风投。

  在3个月的孵化结束后,500 Startups会为创业团队进行展示训练,培养他们向投资人介绍自己项目的能力。每个创业团队会有自己的指导者,经过反复训练以期在“结业仪式”展示日(Demo Day)两分钟的推介中打动投资人,展示自己项目的发展前景,获得项目继续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Twitter音乐服务

  新浪科技在现场采访了两个创业团队。其中一个是来自菲律宾的创业团队Twitmusic。这个团队由三人组成:兄弟俩斯特法诺·法茨尼(Stefano Fazzini)、克里斯迪安·法茨尼(Christine Fazzini)以及桑德拉·谢非特(Sandra Seifert)。其中,桑德拉是2009年菲律宾赛区的地球选美小姐,她主要负责市场营销和公关业务。

  Twitmusic是一个基于Twitter平台的社交音乐服务,旨在更好地联系Twitter用户和他们所喜欢的音乐人。音乐人可以使用Twitmusic的服务,一步上传和分享他们的音乐作品。而他们的粉丝可以通过相关微博链接在线欣赏、转发以及点评这些音乐作品。如果喜欢这首音乐作品,可以直接下载或者点击链接到iTunes音乐商店马上购买。

  Twitmusic为Twitter上的音乐人提供了一个更加有效的推广和分销渠道,也为他们的粉丝提供了购买音乐作品的渠道,而这一切都是完全基于Twitter平台。据斯特法诺介绍,目前Twitmusic已经与4000多名音乐人达成合作,而且还在以每天80-100名音乐人的速度增加。

  三名创业者来到硅谷500 Startups仅有3个星期。斯特法诺称,500 Startups不仅提供了所需的种子投资,更重要的是通过指导者帮助他们联系各个唱片公司和音乐人的公关公司,在500 Startups的帮助下他们获得了诸多音乐人签约用户,才有了目前的增长态势。除了种子投资,他们已经获得了风投的投资,但他并不愿意透露具体金额和估值。

  他对新浪科技表示,来到硅谷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投资,也是因为这里有最好的创业环境;而且Twitmusic是基于Twitter的音乐服务,美国才是最大的市场,因此在从500 Startups训练营结束后,他们也打算继续留在美国发展。

  中国创业团队

  在500 Startups,新浪科技还意外见到了中国创业团队。这个创业团队同样由三人组成,创业者陈昊杰在美国西雅图长大,后来回到中国在创新工场的点点网担任过产品经理,而另一位创业者之前曾在新蛋网(微博)工作。他们希望打造一个类似于Flipboard的时尚类定制资讯浏览器Monogram。

  目前Monogram的产品仍在研发过程中,预计会在未来两个月内正式推出。Monogram可以根据男性和女性的不同时尚需求,为用户提供来自各个电商网站的具体产品搜索和消费链接。陈昊杰介绍,他是通过戴夫·麦库本人推荐来到硅谷,参加训练营的;从500 Startups获得的5万美元种子投资,目前主要用于创业三人团队的基本生活开销。

  他表示,来自全球的20多个创业团队都很珍惜来到500 Startups训练营的机会,晚上12点之后仍然会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创业者在继续工作。而Monogram的创业团队除了睡觉,几乎所有时间都在500 Startups进行产品研发。Monogram是他们创业团队的第二个产品,他们之前推出的一个包裹跟踪产品PackageTracker已经上线并获得了诸多用户,每个月访问量(PV)有几百万次之多,通过网站显示广告也能获得收入,因此他们目前并不急于融资。

  谈到未来的发展,陈昊杰说:“Monogram的市场在美国,我们离开500 Startups之后还会继续留在硅谷创业,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孵化器和创业环境。此外,硅谷的竞争也比中国要规范的多。我们不用担心有大公司来复制模式,也不担心有抄袭产品,因为这在硅谷会遭人鄙视,不会有人愿意投资一款抄袭产品。”

  以下为硅谷孵化器500 Startups公司内实拍组图:

来自菲律宾的创业团队Twitmusic来自菲律宾的创业团队Twitmusic
来自中国的创业团队Monogram来自中国的创业团队Monogram
这里是指导者为创业者讲课的场所,也是展示日与投资者互动的场所这里是指导者为创业者讲课的场所,也是展示日与投资者互动的场所
创业者用于头脑风暴讨论的白板创业者用于头脑风暴讨论的白板
500 Startups的自助厨房500 Startups的自助厨房
平均每个创业团队2-3人平均每个创业团队2-3人
分享到:

> 精品报道,犀利观点,请看新浪科技《深度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