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酷土豆闪电合并细节曝光:资本方主导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5:03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一个半月后,优酷土豆首次披露闪电合并细节。优酷和土豆联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SEC文件显示,今年2月土豆大股东纪源资本代表符绩勋,开始就两家公司的潜在合并展开谈判,并在一个月内闪电达成协议。

  文件同时显示,2011年8月土豆在纳斯达克(微博)上市后,已经通过评估相信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日前,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百度旗下爱奇艺三家联合宣布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是继优豆后业内新添的又一整合案例。

  资本方主导合并

  优酷和土豆联合提交的SEC文件显示,早在2009年双方已就合作、收购等议题进行接触,但并未达成合作意向,其间土豆也曾接到第三方的谈判邀请。

  最终,土豆选择在2011年8月登陆纳斯达克,并从当年11月开始由摩根士丹利向土豆提供战略建议。经过讨论与评估,当时土豆已确认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整合将是大势所趋,并决定再次考虑潜在的合并对象。

  今年3月12日美股开盘前宣布的优酷土豆合并案,首次谈判始于今年2月。今年2月首个星期,优酷大股东成为基金代表李世默与土豆大股东纪源资本代表符绩勋就两家公司的潜在合并展开沟通。2月16日,优酷C EO古永锵、C FO刘德乐、李世默在北京会见符绩勋,就优酷与土豆的换股合并展开初期谈判,会后符绩勋才将此事告知土豆CEO王微(微博)。2月24日,双方管理层和董事在香港再次开会讨论,达成初步意向,即土豆流通股将可交换优酷摊薄总股本的28.5%。

  合并协议在3月10日最终签署,协议规定双方完成合并之前,优酷应召开董事会,任命王微为董事,任期为1年,同时符绩勋也将出任董事。而如果交易未能完成,造成交易失败的一方需向另一方支付1亿美元的合同终止费。

  考核版权支付回收率

  无论是优酷土豆的合并,还是搜狐、腾讯、爱奇艺的联手合作,都暗示了近年来上涨近百倍的影视剧版权价格,给视频行业带来的重负。此前,爱奇艺C E O龚宇(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一部分视频网站热播剧的广告收入只占到购买版权成本的十分之一。

  易观视频行业分析师张颿向南都记者表示,版权价格高涨是促进企业合作的核心因素,因为它是刚性需求,但增长过猛导致视频网站的运营压力过大。“随着三家合作,与优豆形成视频行业两大阵营,出现新的产业格局,预计版权价格会继续回落,但速度会较平稳,一直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

  目前,国内视频行业遭遇一个现象是广告价格与版权价格增长的不平衡。“广告市场是长期发展的状态,价格幅度比较平衡,而版权需求则增长过快,导致价格上升。”张颿认为,即使版权价格降低,未来随着内容的同质化,视频企业的竞争会更着重于品牌。“视频企业能否加快盈利,首先要看流量;其次要看市场营收能力,只有建立品牌形象,才会带动广告的议价;最后还要看成本的控制能力,成本控制中的版权价格不在于支付能力,而是要看版权支出的回收率。”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王润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