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控股投资神州租车12亿如何解套成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5:29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中概股再遇“狙击” 神州租车紧急叫停IPO

  “股权+债权”已注资12亿联想控股如何解套

  按照原来的时间进程表,美国当地时间4月26日,本应该是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登陆纳斯达克(微博)市场的日子。如果神州租车此次能按原计划顺利上市,将成为继唯品会之后今年第二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概念股。

  然而,昨日凌晨,神州租车突然宣布暂停IPO。神州租车方面表示,暂停IPO的原因,是“受目前资本市场状况影响,公司价值未能得到合理体现,决定暂停本次IPO发行”。神州租车表示,公司上市已经得到了美国证监会的批复,现在只是暂停上市,继续等待合适的窗口期。

  此番神州租车IPO失利,联想控股能否在此投资中全身而退也成了悬念。招股书显示,融资除了收购或新建网点外,另一大部分就是偿还联想控股借贷和相关担保贷款。

  神州租车借联想品牌巨额债务,截至2011年9月30日,神州租车累计从金融机构借贷17.355亿人民币,折合2.754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与联想控股担保有关。而联想控股两年前以“股权+债权”形式,向神州租车注资合计12亿元,持股超过51%。其中10亿元是债权融资,高额的债务是联想控股通过IPO解套的最大动力。

  “中概股”再度爆发信任危机

  从前年底开始,中国概念股(简称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就不断遭受信任危机,导致中概股纷纷暴跌,很多排队准备上市的公司,不得不暂时放弃IPO,以等待更好的时机。自去年8月份土豆网登陆美国股市之后,中概股就暂停了赴美上市的步伐。直到今年3月份唯品会登陆美国纽交所,中概股才打破僵局。包括神州租车、易传媒、盛大文学(微博)等多家公司又纷纷启动IPO进程。

  然而,从4月中旬开始,新一轮的信任危机再次降临中概股头上。

  4月12日,SE C起诉开元汽车及其11名投资者涉嫌违规操纵股票成交量;4月20日,旅程天下涉嫌财务造假,自愿从纽交所退市;4月23日,SE C指控中国能源虚报资产价值,公司高管侵吞数千万美元公款。短短十余天,多家中概股曝出丑闻,使得中概股再次成为“雷区”。投资者大举抛弃中概股股票,中概股整体走势疲软。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在唯品会上市后就预言,欧债问题还在解决中,中、美两国经济没有看到非常强劲的复苏,股市没有大好转,因此,未来几个月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窗口期基本不存在。专业投资于新上市公司的IPO X Schuster基金创始人约瑟夫·舒斯特也表示,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仍处寒冬。唯品会上市首日破发向参与首次公开招股的投资人亮出红灯,机构投资人可能不再参与中国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

  如今,在中概股负面频出、陆续退市的情况下,美国投资人很难对中国谋求上市的企业给出一个公允、合理的价格,使得那些排队等着上市的公司的IP O前景再度黯淡下来。

  不愿被低估紧急叫停IPO

  正是因为中概股遭受新一轮的信任危机,神州租车才紧急叫停了IPO。

  2012年1月19日,神州租车向美国证监会(SE C )递交上市申请,最初计划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上市,最高融资3亿美元。然而,唯品会下调23%发行价断臂上市、上市后四个交易日跌幅超过30%的现实,表明美国资本市场上中概股行情并没有回暖,投资者对中概股依然没有信心。因此,神州租车中途调整IPO计划,将募集资金量由原来的3亿美元缩至1.58亿美元。

  然而,即使是大幅下调融资额,依然没能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据彭博4月24日报道,截至4月23日上午,神州租车计划中的IPO发行量只获得了大约一半的认购。

  神州租车执行副总裁姚军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一轮信任危机下,中概股整体表现均不好,绝大部分中概股股价都在发行价以下。投资人非常谨慎,给出的价格太低。“本来IPO计划已经做了大幅调整,投资者还想继续压价。我们认为神州租车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所以决定暂停上市,等待更好的时机。”

  根据神州租车招股书显示,神州租车目前账上现金6个多亿人民币,且每个月的运营现金流为正。这也意味着,即使没有IPO融资,神州租车也能保持正常发展,再加上大股东联想控股的雄厚财力后盾,市场人士判断,这也是神州租车能够紧急叫停IPO的底气所在。

  对于神州租车紧急叫停IPO,国信租车总经理范永耀就表示,“这实在是明智之举,不然作为同行的国信租车也会为他们捏一把汗。来个首日跌破,岂不尴尬。”

  采写: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罗楚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