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306回应下铺车票难求:系统随机分配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2:03  新京报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近日,有网友反映,在铁路12306购票网站上连续数日购票,一直订不到下铺。

  12306客服工作人员称,网络订票采用随机分配规则,铁路系统不可能截留下铺票。

  近日,著名打假人士方舟子(微博)将一封署名“购票者”给他的信贴在了自己的微博上,并称“铁道部网上购票系统涉嫌造假”。

  “购票者”在信中称,其近期在12306上连续数日订购Z20(西安-北京西)的软卧票,均为上铺,而不是其想要的下铺。该网友称曾尝试了30次购票,但都未能如愿买到下铺。其质疑“铁道部门把大部分,甚至所有的软卧下铺都预留他用了”。

  前日,12306客服表示,网上订票为随机选择,窗口订票与网络、电话订票一样,都采用同一个票库,不存在预留下铺票的情况。

  ■ 建议

  “错峰订票”命中率增加

  铁路车票的网络、电话订票平台,是在列车开车前12天开通,车站、代售点等窗口订票平台则是开车前10天开通。

  12306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窗口订票可以自主选择席位,而网络、电话订票采用系统随机选票的方式。工作人员建议,乘客需尽量在窗口订票尚未开始时,利用网络、电话订票,这样获得下铺车票的机会可能大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