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曹国伟:互联网创新要有勇气颠覆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08:10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总裁兼CEO曹国伟新浪CEO兼总裁曹国伟在绿公司年会上演讲

  新浪科技讯 4月22日上午消息,新浪CEO兼总裁曹国伟(微博)昨日在绿公司年会演讲时表示,创新是互联网最重要的软实力,创新应该符合行业和时代发展趋势,要基于对客户的理解,围绕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创新,同时还要有勇气颠覆自己。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甚至是生命力所在。”曹国伟说,“互联网行业十年造就一个公司,如果你能生存十年就是一个百年老店,所以每一个互联网公司都必须创新。”

  谈到创新的路径,他以新浪微博的发展为例谈了四点看法。

  他认为,创新首先应该符合互联网行业,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新浪微博在两年时间从0做到3亿用户,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符合趋势,我们过去发现两个趋势,一个是客户的使用越来越终端化,终端的搜索越来越实用化,微博是跟移动终端联系最多的产品,每一个上网的用户达到了随时随地上网的目的。”他说。

  谈到创新的第二点,曹国伟说创新应该基于客户的理解。他以新浪微博的功能发展为例,“新浪微博手机客户端几乎每个月都有更新,这些新的创新很大程度上从微博上、从用户的反馈得到。在新浪微博刚刚发布的时候,有跟国外产品不一样的地方,比如有评论功能、有回复功能等,这些功能都是为了中国用户使用的特性和需求,这也是微博在中国走红的一个重要问题。”

  “新浪在网络上做了很多产品,但是记住的是新浪门户、新浪博客,还有现在的新浪微博,代表了网络1.0、1.5到2.0时代,我们发现这三个产品都具有一定的媒体属性,背后有我们的媒体基因,一个企业如果要成功,它要创新,围绕一个核心竞争力去做的话更容易成功。”曹国伟认为,创新应该围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曹国伟还强调勇气对于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是一个需要有勇气的事情。在互联网领域如果不颠覆自己的话就会被颠覆。我们需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颠覆自己的产品,才能走在行列的前列,保持一定的竞争力。”

  对于因为不断创新造就的新浪微博,曹国伟从三个方面评价微博的影响力:“微博从根本上改变了用户的使用方式,改变了创造传播的方式。微博改变的是企业跟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方式,也会改变传播和营销的方式。微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微博确实在潜移默化地改变这个世界,它在悄悄地改变中国的进程。它不单单给用户带来很多快乐,也能够给中国带来更加大的进步。”曹国伟最后说。(秀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