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波:亚马逊直接和作者签约是特别好的现象

  东方IC 供图   东方IC 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海云报道:“宏观调控已经到了最后的忍耐”、“今年将有更多的实体书店倒闭”……日前,著名财经作家、“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吴晓波在广州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谈到了对“房地产宏观调控”和“实体书店倒闭”等热点话题。

  他认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所存在问题远不是限购、限贷或者开征房产税所能解决的,因为其终极症结在于“政府对金融和能源的垄断,导致民间资本在累积过程中必然遭遇‘天花板’,最后只能转投土地”。

  房地产调控已经到了最后的忍耐

  羊城晚报:两会期间中央政府一再强调楼市调控不放松,但最近杭州金星房产申请破产,业界有不少担心的声音出现,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吴晓波:我认为调控已经到了最后的忍耐,现在就是看开发商、各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和实体经济,谁先熬不住。从今年一季度宏观数据来看,我感觉实体经济可能会最先熬不住,然后是各地方政府,然后才是开发商。像金星这样的小房企现在已经撑不下去,但大的房企多少可以撑一段时间。

  羊城晚报:您认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所存在问题远不是限购、限贷或者开征房产税所能解决的,为什么?

  吴晓波:这是制度所决定的。政府对金融、能源实行垄断,但金融是工商业的血脉,这就注定了民间资本积累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与国争利”的局面,如此一来大部分民间资本最终都会选择将土地作为囤积财富的途径,也造就了高房价的局面。

  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民间资本一定不能长期停留在产业的中下游。政府也意识到了金融改革的迫切性,近期温州成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是一个信号。金融改革是不可逆的潮流,但在总体路径上有不确定性,可能会出现停滞、倒退或被权贵绑架等现象。

  今年还要倒掉一批实体书店

  羊城晚报:近两年实体书店的倒闭潮已经影响到传统出版业,您作为一个出版人,怎么看实体书店的未来?

  吴晓波:我估计今年还要倒闭一批实体书店。当然,政府出台减租、减税等扶持政策可能会适当延缓书店的倒闭,但二线以上城市的实体书店已经失去了生存的空间。现在财经类书籍的销售,网购已经占到40%-50%。亚马逊(微博)在美国已经直接和作者签约,将来在中国也很有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因为中国有一大批网络作者,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