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法院:互联网成知识产权纠纷高发区

  羊城晚报讯 记者温建敏、通讯员林劲标报道:广东法院知识产权案暴增6成,今年收案预计还要增6成。17日上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去年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

  知识产权案件持续快速增加

  据介绍,2011年广东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持续快速增加:全省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6094件,同比上升60.47%,占全国的27%。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二审案件15012件和2129件,结案率为85.16%和92.5%。

  广东省高院副院长徐春建表示,知产案件数量未来继续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2009年-2011年,全省法院一审收案6144件、10029件和16094件,同比增长38.78%、63.23%和60.47%。预测2012年全省收案同比增长不会低于60%。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的快速增长凸显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七成以上是作品侵权纠纷

  据介绍,侵害作品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商标权及仿冒纠纷等四大案由总计占全部知识产权纠纷的七成以上,显示打击假冒、仿冒、盗版及网上非法传播仍然是目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最重要任务。例如在假冒国际著名品牌“路易威登”商标纠纷、仿冒知名商品“百年糊涂”酒特有装潢纠纷、非法复制著名动画美术作品《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纠纷中,人民法院均依法作出停止侵权、销毁侵权产品、赔偿权利人巨额损失的判决,表明了对知识产权人、公众消费者和社会经济秩序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引导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态度和决心。

  随着国务院“双打”专项行动和法院内部“三审合一”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迅猛增长,刑事审判职能的发挥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作用与日俱增。

  苹果案再开庭还需合议

  备受关注的苹果IPAD商标侵权案目前有何进展?负责审理此案的审判长、省高院民三庭副庭长邱永清介绍,深圳唯冠(微博)诉美国苹果公司IPAD商标侵权案,受到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有53家全球知名媒体参与旁听,为了消除公众的猜疑,广东省高院首次以网络微博直播的方式,将庭审公开,表明法院公开公正公平审理此案的态度。此案尚在审理之中,法院将充分考虑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做出裁决,未来是否再次开庭,需对证据和事实合议后再决定,现在法院也在争取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对双方进行调解。

  温建敏、林劲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