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端盛行:网游“瘦身”后能否走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2:16  中国新闻出版报

  □本报记者 任晓宁

  相比随时打开就能进行游戏的网页游戏以及手机游戏,动辄高达几个G,需要下载好几天的大型客户端网络游戏正在逐步令玩家“望而生畏”。连日来,网络游戏厂商开始尝试“自救”,纷纷推出微端网游。

  体积减小近九成

  微端网游,顾名思义即客户端比较小的网络游戏。微端网游概念的流行并不是很长,但已经颇受网游厂商认可。目前巨人网络、盛大游戏(微博)、金山、蓝港在线等上市网游公司,都已经瞄准微端技术,帮老游戏“减负”。

  4月初,巨人网络宣布将推出微客户端网游《征途2S》,与原先的游戏相比,微客户端仅有50MB,下载只需5分钟,比原来接近2G的客户端,缩小了97.5%。在之前,盛大游戏公布的微端版《传世无双》,蓝港在线公布的微端版《西游记》也意味着这两个公司的微端之路已经开始。

  与传统客户端技术相比,微端技术的最大不同在于“智能化分布下载”。传统客户端是一次性下载全部的图片资源的方式,里面既包括了玩家刚进游戏时会用到的图片,也包括了玩家玩了3个月、半年,甚至更久之后才会用到的图片。“如果玩家只玩了较短时间就离开了游戏,这些图片永远都不会用到,从绿色环保的角度来说,这其实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征途2S》项目负责人田丰解释到,微端技术使用的分布下载会根据玩家游戏的进度,逐步下载所需图片,而不是一股脑的全部下载。这样对于刚进入游戏的玩家来说,所需要下载的图片量就会变得很少,能够降低新玩家的尝试成本。

  难点在于保持体验

  据了解,微端技术的初衷在于抵御网页游戏的冲击。自2008年开始,网页游戏逐步瓜分网游市场,2011年网页游戏市场已经基本与传统客户端游戏分庭抗礼。“网页游戏崛起最大的优势在于进入门槛低,随着网游玩家的构成和习惯的改变,这一优势越来越明显,也促成传统客户端游戏必须进行改变。”盛大游戏微端网游《传世无双》负责人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端技术的难点在于保持玩家如同使用大型客户端一般“流畅、华丽的游戏体验”。否则,尽管微端技术使得客户端体积大为减小,但若影响用户的体验感受,那对于游戏公司而言将是得不偿失。

  这一点也得到田丰的认同,他告诉记者,微端网游的技术难点正是在于“如何在不降低游戏品质,不影响游戏流畅性的同时,适应不同玩家的网速,合理、智能的安排下载顺序和下载量。”

  能否普及尚待商榷

  “微端技术的普及是可以肯定的,因为它代表的是一种门槛更低、更快速便捷的玩家进入方式,也代表着一种更绿色环保的游戏体验。”田丰很肯定地表示,随着网页游戏的迅猛发展,微端网游以降低用户门槛和提升用户体验为价值点,是一件合适的事情。并且,相同品质的客户端游戏产品,几十M甚至10M的微端下载对比动辄几个G的客户端下载,无疑更具优势。

  在盛大游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群钊(微博)眼中,微端技术也将是未来的趋势之一,“微端技术是融合了传统客户端以及无端页游的综合体,既有客户端游戏优质的游戏体验,又有着页游的低门槛,可以说微端是次时代网游载体的一种进化。它为现有的网络游戏提供了必要的灵活性和易用性,并且已经得到了用户积极的反馈。”他说。

  但也有人有不同的看法。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孙梦子认为,微端技术很可能是一个过渡时期的产品形态。相对微端网游,孙梦子更加看好网页游戏,“网页游戏目前的技术质量越来越高,技术的完善带来的是可以和客户端媲美的用户体验。另外,选择网页游戏的用户需求不同于客户端游戏,所以微端网游只是短时间内弥补网页游戏目前不足的过渡产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