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视剧版权价格回调 土豆优酷联合效应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01:47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2009年年底,一部热门电影首播权报价涨到180万~200万元,一年内上涨了近十倍。如今,连续上涨多年的影视剧网络版权价格似乎初现回落。

  近日,多位国内视频网站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的信息显示,今年影视剧网络版权价格已经开始回调,幅度超过了10%,甚至有人士表示,高价位的影视剧已经“有价无市”。

  巧合的是,此番影视剧网络版权价格的回调,与多年来版权争夺的两大豪门——优酷与土豆的并购同步而来。这不得不让人联想,两大视频网站的整合,是否让影视剧网络版权市场形成了有利于买方的新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2010年年初,国内的视频网站连续引发诉讼,其中版权是最核心的问题。如此激烈的竞争背后反映出的是购买版权带来两大收益:广告收入和平台影响力。

  版权价格疯涨后回调

  此前,每当有热门电视剧、电影等推出,各视频网站都蜂拥而上,使得视频版权价格涨幅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业界恶性竞争也不断涌现。

  尽管全国卫视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但收视争夺却依然激烈。不少目前处于二线的电视台,具有强烈动力提升收视份额,这必然刺激其加大在优质电视剧上的购买力度。

  搜狐视频总编辑尚娜表示,目前版权的价格已经进入冻结期,基本没有交易。不管是互联网采播版权还是电视台的采播版权都一样,一些二三类的内容会被淘汰,价格可能上不去。合理的内容结构是:三分之一的版权内容,三分之一的自制,三分之一的用户,这样才不会被任何版权方所挟持。

  56网(微博)副总裁李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单集30万元基本上已经是热播剧的价格,最近的情况是热播剧价格有所回调,回调幅度大致在15%~20%。

  “今年网络版权价格确实在往下走,很多普通剧集可能没人要,下降的原因可能是网络视频同质化,以及资本上游的一些压力。”作为上游内容方,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80万元一集的电视剧不太可能出现,A类剧集可能在80万~100万元左右,并且数量会很有限,可能只有20~30部。网络视频版权销售现在基本上都只销售给一家,再由网络视频网站再进行分销。

  “目前影视剧的版权价格确实出现了波动,但是一线热播影视剧的价格依旧坚挺,这也是其价值的体现。”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认为,影视剧的价格,特别是热播影视剧的价格长期看来仍将上涨,这是因为随着网络视频影响力的增强,影视剧在视频网站播放所覆盖人群、带来的广告收益都将大幅增长。影视剧资源对视频网站带来的其他价值也将得到更好的体现。

  优酷土豆或联手压价

  2012年北京春季电视节目推介会大量成片没有成交,剧集遭到视频网站冷遇的现状,被媒体及业界关注。

  爱奇艺运营副总裁耿晓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视频网站目前在挑剧选剧方面会更加慎重和挑剔,不会像去年,只管抢,导致整个市场价格疯涨。

  谁是之前版权价格畸高的推手已毋庸置疑。优酷总编辑朱向阳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的疑问时称,之前的版权价格虚高,与资本市场和市场竞争都有很大关系。视频网站近两年的版权之争战况激烈,影视剧版权价格随之疯涨。

  朱向阳此言也道出了优酷与土豆的版权激战,双方激战不单是公司之间的矛盾,也是行业矛盾积累最终爆发的一个结果,因为高昂的版权费用已经到了令视频网站难以承受的地步。

  此后,两家突然“闪婚”促使这对老冤家多年的版权之争画上句点。

  易观国际(微博)视频分析师张颿表示,早期,视频网站无非是想要通过版权的形式把视频行业的壁垒提高,以此减少市场的不正当竞争。随着市场几轮清理之后,行业已经快速洗牌,抬高版权价格意义已经不大。购买一个独播剧,给视频网站带来的用户资源、流量或是黏性用户,并未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投资回报率也很低。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只有打品牌获得的利益才是长久的。

  艾瑞咨询(微博)iUserTracker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月,在网页端,优酷和土豆的用户浏览时长市场份额高达42.4%,另外57.7%大多被爱奇艺、搜狐、乐视、腾讯等企业瓜分,整个市场基本处于巨头垄断状态。尤其是在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资本市场又无心介入的情况下,以广告为主要营收的新晋者和行业内排名靠后的企业将因为缺乏核心竞争力,导致生存空间被压缩。

  李浩认为,优酷和土豆合并,从经济意义上来讲,双方会在三方面联合以降低成本:首先是版权联合采购;其次是带宽联合采购;第三是广告联合议价,包括跟广告代理公司佣金的谈判方面。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冯坡也指出,作为国内在线视频行业市场份额最高的两家网站,优酷与土豆的合并将有效降低双方的带宽、版权、人力等运营成本,增强在内容采购和广告销售中的议价能力,从而实现企业品牌、资源、用户等多方面的协同效应,提升市场竞争力。

  对于未来优酷土豆是否会形成买方联合体,土豆对相关问题并未作任何回应,优酷有关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称,一切皆有可能,只是目前两家尚属独立运作。

  有业内人士表示,优酷和土豆最终会希望能成为独立的大买家。但对于片方而言,大家也会考虑相应的对策。从自身利益而言,版权机构不愿意看到他们有很强的议价能力。

  对此,高飞显得很乐观,乐视网与土豆网共建视频合作平台仍在按照合同进行中。目前,主要有影视剧正版视频业务的有优酷、土豆、乐视、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新浪视频等诸多视频网站,优酷与土豆的合并是否会形成买方联合体有待市场检验。

  “要成为联合体整个时间较长。尽管优酷、土豆从大的框架上进行整合,但就很多业务而言,整合难度很大。”易观国际视频分析师张颿认为,单从营收来看,两家在广告投资上就较难整合。

  版权中介空间缩小

  优酷和土豆的结合,最直接的影响则是版权中介的升值空间会极大缩小。

  李浩解释称,视频网站中超过一半以上的版权是通过版权分销商购买,也有几个有钱的视频网站独家购买,然后再进行分销,或者互换独播剧。当然,就算视频网站自己采购独家,然后再进行分销,同行之间总会存有一些顾虑,因此版权中介仍有运作空间。

  “优酷和土豆结合后,个人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自己去购买版权。那么,版权中介可以分销的网站相对就会变少。”李浩认为,优酷和土豆购买分销版权的可能性也会降低,版权纯中介公司自身的议价空间就会变小。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去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59855.5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22%,主要原因是网络视频版权分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71.72%,增长原因主要是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大量采购独家热门影视剧网络版权,开展高效的网络版权分销业务所致。

  对于价格如若见顶是否会影响乐视网的业绩,高飞称,版权分销只是乐视网的阶段性策略,乐视网的营收是全方位的。

  (实习生王霞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