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158的屌丝经济学:城市白领不是我们的用户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 08:33  南方都市报微博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傅政军
  CFP供图   CFP供图

  3月12日,国内两大视频网站- -优酷网、土豆网共同宣布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将原本已处于白炽化竞争的视频行业推向一个寡头的游戏中。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却是一场与金钱无关的交易,因为无论是优酷,还是土豆,在经营多年之后仍都处于巨额亏损状态,优酷2011年净亏损1.72亿元,土豆则净亏5.11亿元。

  难道做视频网站就只有烧钱到底这一条路?

  在傅政军看来,答案未必只有一个。尽管他所创办的9158.com,在互联网圈内并没有多少人知晓,但这家年营收近10亿人民币、号称“中国最大的多人视频互动交友平台”极有可能是目前国内未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收入与利润最高的一家。

  最“土鳖”的视频聊天室

  在创办9158之前,傅政军曾经尝试过做网上书店、搜索引擎,第一次正式参与创业的项目是一个名为“太极链”的网站广告交换联盟。与现在随处可见的各种网络推广联盟不同,在2000年前门户广告尚大行其道的时代,“太极链”还是一桩冷门生意,但在傅政军眼里,它的市场潜力却是无穷的。

  “(太极链)通过把许许多多小网站、小论坛整合在一起,可以以比门户广告低很多的价格获得大量流量,而且对于一部分广告主来说,这些小网站、小论坛的定位更加精准。”至今,傅政军仍对“太极链”商业模式中的亮点赞赏有加。

  但不好彩的是,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公司因为资金链吃紧开始考虑转型,承接一些外包业务以维持生计,而时任技术总监的傅政军也在这时离开了“太极链”。

  在准备第二次创业的过程中,傅政军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那么有想法的人”,他当时考虑了两个方向:一个是学韩国的“十人房”视频聊天模式,一个是类似迅雷(微博)下载的“快快下”,并最终因为“快快下”可能遇到的版权问题而选择了前者。

  简单来说,“十人房”的视频聊天模式就是由网站提供聊天室及各种附随功能,用户通过付费租用成为聊天室室主,有权招聘雇用管理员来组织聊天室中的各种活动(如唱歌、跳舞、炒股、教育,等等),并对聊天室里的秩序进行管理,而普通用户在聊天室里如果想要使用诸如喝彩、送花等附随功能,同样需要付费。(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据傅政军介绍,十人房鼎盛时期曾做到过2万-3万人同时在线,并且因为有着清晰的盈利模式而发展潜力巨大,但最终却死于黑客攻击。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个“高丽”舶来品却在中国找到了更适合的生长环境。

  在9158创立初期,傅政军凭着在太极链时积累的经验,同样从形形色色的小网站、小论坛入手进行推广,迅速聚集起一批黏性颇高的种子用户。此后数年,在主流互联网圈内各种社交模式层出不穷、频繁更迭之际,9158却“潜入地下”,从看似扁平而透明的互联网世界中挖掘出另一片广阔天地。

  至今,9158 .com及其下属众多子网站合计拥有2万多个视频聊天室,注册用户1-2亿,活跃用户两三千万,同时在线约70万,每月营收接近7000万人民币,占全行业收入的70%.在视频与交友这两条同样盈利艰难的坐标系交汇点上,堪称名副其实的“草根王者”。

  屌丝经济学

  你可能无法想像,什么样的人会一掷千金,给自己喜爱的女主播送上999朵“虚拟”玫瑰(假定一元人民币一朵);又是何等的疯狂,会让一个人在主播生日当天送给她代价50万元的1128架“虚拟”飞机。但据傅政军说,这些都是在9158上真实发生过的事情。

  对于9158在业内的知名程度与其规模和收入不甚相称的问题,傅政军似乎毫不在意,“不知道很正常,因为你们根本不是目标用户”。在他的理解中,如果说按人数来分,国内互联网网民的社会结构是纺锤型的,即中产及以上收入人群和底层收入人群占少数,而中间的白领人群占多数,那么按总体消费能力来分,却极有可能是哑铃型的,即两端大,中间小。

  “城市白领真正可自由支配的收入,其实很少。他们为了维护白领这个‘名头’,必须把大部分收入用来买房买车,其它消费也必须向着这个目的靠拢,不可能在虚拟网络上一掷千金。”傅政军解释,“而我们的用户,一部分来自三四线乡镇网民和城市打工者,另一方面则来自个体户小老板,他们都有着极强的网络消费意愿。”

  对前一部分用户而言,视频聊天这种原始而极易被接受的网络社交方式几乎是他们在枯燥工作之余唯一的娱乐,尤其是对于第二代打工者而言,没有了养家糊口的压力之后,他们更乐意将大部分收入投入到让自己觉得“开心”的事情上去。

  更有意思的,是后一部分用户。这群被傅政军称为“中国特色的中产阶级”,与欧美传统的“中产阶级”有着明显的差异。他们虽然有着较强的消费能力,但因为受教育程度和生活环境的限制,无法从现实中获得满足娱乐、社交等需求的有效渠道,于是,网络便成了唯一的出口。

  傅政军告诉南都记者,9158上大部分的室主正来自这群“中产阶级”,他们不仅愿意付费成为室主,为了让自己的聊天室人气暴涨,他们甚至会贴钱雇用“明星管理员”和“明星主播”,有甚者每月支出过万都不足为奇,更不用说送送花、送送飞机这些“小钱”了。也正因为如此,在9158上也出现了近两万名专职管理员(并非9158公司员工),每天负责维护聊天室里的活动和秩序,月收入从六七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傅政军喜欢称其为“暧昧经济学”,但用时下流行语来说,“屌丝经济学”或许更为贴切。与”高富帅“们玩的开心网(微博)、人人网先将线下社交关系导入线上,再通过游戏、发帖等娱乐方式来维护不同,9158上的”屌丝“们原本在线下并没有多少社交关系,恰恰是视频聊天这种娱乐方式为其在线上重新建立起了一套社交关系。他们一边享受着在聊天室里互认”哥哥妹妹“、”干爹干女儿“的虚拟家族关系,一边也为9158贡献着越来越高的用户黏度与付费比例。

  新浪“入股”

  如果说故事仅仅到此为止,那么9158或许只能算是互联网上一个另类的“独立王国”,但真正将其与主流互联网圈联系在一起的,是2010年新浪3000万美元的“入股”。

  对于CEO背景出身,素来有着“曹掌柜”之称的新浪CEO曹国伟(微博)来说,这桩买卖的意图十分明显。一来,9158的用户资源与腾讯Q Q用户高度重合,傅政军也向南都记者表示,一边挂着QQ一边上9158,几乎是绝大多数9158用户的习惯。这无疑弥补了媒体属性较强的新浪在用户覆盖面上的“短板”。

  二来,与其他几家互联网巨头旗下投资部门的高调做派不同,新浪的投资策略一直围绕着新浪自身业务的生态圈而低调延展着,9158算得上是其中少数已具有持续稳定的盈利规模并最可能接近IPO的资产。

  而对于傅政军和9158来说,一方面,通过收购新浪UC业务,将其打造成“新浪Show”,以及承揽新浪“微秀”、“微女郎”等运营外包业务,不仅每月新增近千万营收,更重要的是将用户覆盖面也向上进行了提升;另一方面,有了新浪和此前IDG的入股,也为其在今年下半年意欲赴美上市提供了品牌背书。

  看起来,这个从不为人所注意的互联网角落里生长起来的庞大的“草根王国”正在积极酝酿着,也是时候向公众展露其真实容貌了。

  本版撰文:南都记者丁家乐

  知多D

  何谓“屌丝”

  是“苦B青年”的自称,蕴含着无奈与自嘲的意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